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彭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13864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彭市镇 文 号
标 题: 关于彭市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关于彭市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4 16:51


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今年以来,全镇财政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有力保障全镇经济社会稳健恢复和健康发展。

一、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预算1384.22万元。其中:市财政补助收入1384.22万元。

(二)支出预算1384.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17.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9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60万元,农林水支出639.7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50万元。

二、2021年上半年财政工作

(一)精心组织收入,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紧紧围绕全年工作预期目标,认真开展收入形势分析,强化工作调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紧密配合各部门,全方位、多渠道组织收入,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二是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围绕政策导向编制项目,围绕补短板弱项编制项目,大力争取乡村振兴、环保领域等资金,使更多的项目资金落地我镇,全力缓解财政压力。

(二)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民生充分保障

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集中有限财力,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实施工资专户管理,坚决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坚持精打细算,把有限资金用到刀刃上,集中财力办实事,持续优化支出结构,支持民生工程开展,促进“六稳”“六保”,做好疫情防控、防汛、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社会保障、教育等重点领域保障。

(三)强化财政监督,提升管理质效

充分发挥一线监管职能,全面监管镇级各项财政性资金,完善财政内部监督体系,积极防范和控制财政风险,充分发挥财政投资评审作用,加强“概算、预算、决算”审核工作,让有限资金发挥最大效益,重点加强财政投入大额资金的实效性。

三、2021年下半年财政工作安排

(一)加强财政收入管理。加强财政收入分析和质量监控,加强主体税种、重点税源、零散税收征管,统筹做好减税降费与依法组织收入工作,确保完成年度收入目标。

(二)坚持底线思维,确保财政平稳可持续运行。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三)做好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财政保障。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支持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全力做好镇委镇政府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实施财政保障。

(四)深化财政改革。一是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强化预算约束,加大预算合规性审核力度,从严编制预算,进一步细化预算内容,严格履行预算编报程序,严格财政收入全口径预算管理,推进预算编审管理和支出预算标准体系建设。二是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稳步推进重点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厘清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各位代表,2021年下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与支持下,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奋力拼搏,扎实工作,确保全面完成2021年财政预算任务,为推动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