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彭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498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彭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彭市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彭市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02 16:20


彭市镇人民政府2019年上半年政府工作

      

——2019830日在彭市镇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2019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埋头苦干、务实拼搏,争进位、争一流” 的总体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工业强镇、城建靓镇、产业兴镇、商贸活镇”的发展思路,以打造“靓丽彭市、宜居彭市”为总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上半年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工业经济持续升温。为推进彭市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工业强镇。镇政府坚持“工业优先、招商优先、项目优先、环境优先”的工作思路。通过全力以赴招商引资、稳步推进项目建设、扎实开展政风整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一是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按照市招商工作“八步走”、“三谈五看两查”和“四个一”的工作方法,动员镇村党员干部与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进行广泛联系,收集人才名录,及时捕捉招商线索,效果明显。全镇新引进项目5个,分别是维鑫电子、悦姿服饰、鑫发无纺布、维新电子和鄂鲁科技;二是主要经济指标超过预期,截至7月底,税收入库408万元,占市布任务的61.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694万元,占市布任务80.2%,1-7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9%,市布任务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4.5%,市布任务20%。三是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维新电子、悦姿服饰已出具征地红线图,即将启动建设。

(二)农业经济逐步壮大。一是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9年我们继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用“虾稻共作”、果蔬套种等新型种养模式来打破传统种植经营方式,达到规模经营、促进农户增收、增加村级积累的效果。上半年新增虾稻面积1200余亩,累计面积达到12000亩。特色种养面积1250余亩,总体达到8000亩。二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壮大。大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职业农民等新型经营主体,充分用活相关政策措施,支持其做大、做强、做优,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截至目前,全镇农户以土地入股合作社70余户,土地流转合作社220余户,合作社、企业吸纳农户务工130余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052元。三是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强。成立非洲猪瘟应急专班,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非洲猪瘟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调查、处置和上报,非洲猪瘟得到有效稳控,全镇未发生重大疫情事故。

(三)城镇品质大幅提升。一是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成效不断提高。垃圾钩臂箱增加到100个,购买垃圾编织袋20000个,新增保洁人员20名,人力物力得到有力保障;二是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展顺利。主体厂区已基本建好,污水管网第一期工程已接近完工,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三是天然气管道铺设有序推进,已完成镇区、肖湾村、上刘村、周湾村的管道铺设,其中惠民路、四化大道、部分村组已通气并投入使用,预计年底可实现镇区及周边村天然气全覆盖。四是交通水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今年新建农村公路2.2公里,加宽农村公路5公里,农村路网体系进一步健全。维修泵站2座,疏洗沟渠13.5公里,为全镇排涝抗旱提供强力保障;五是“绿满天门”行动深入开展,投资14.8万元,购买各类苗木3587株,截至目前,全镇共完成造林面积1220亩;六是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有效。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上半年全镇秸秆禁烧工作形势良好,没有出现大面积焚烧秸秆的情况。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坚持“一场一策”,依法处理,上半年共拆除养殖场13家,拆除面积达2.2万平方米,整改养殖场8家。

(四)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一是高铁沿线环境整治取得明显进展。今年四月,全市高铁沿线环境整治现场会在彭市召开。截至八月底,共拆除高铁沿线违章建筑和破旧房屋162处,修缮、刷新房屋316处,整治乱堆乱放51处,从根本上转变村庄脏乱差的局面,打造“静、净、美”的村容村貌。二是“厕所革命”取得阶段性成效。完成厕所建改5350户,消除旱厕700余户。2019年全市厕所革命现场会在彭市召开,“厕所革命”工作受到市领导高度好评;三是全域推进村庄环境治理有序展开。大力开展金彭线、沿江公路两旁村庄环境整治,清除道路沟渠两侧的杂树杂草、垃圾和固体废物。截至8月,共清除固体废物42处,处理成堆垃圾56处,清理沟渠岸线6.2公里,动用挖机70台次,清运车辆130辆,劳力252人次。村容村貌大幅改变,宜居美丽乡村初步成型。

(五)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一是精准扶贫稳步推进。围绕“一有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帮扶政策,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实现扶贫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加强后扶管理,对贫困人口和出列村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活动,做到脱贫不脱钩、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2019年我镇脱贫人口731。上半年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4户。2019年春季“雨露计划”共申报23名,发放教育帮扶资金34500元。安全饮水改造39户;二是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加强。2019年社保征收任务已完成79%,全面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人员”、重点优抚等人员补助,共发放资金285.8万元,覆盖面达976人。三是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不断完善。发挥皮影渔鼓之乡的文化优势,推出了一批文化精品。彭市皮影队参加陆羽广场文化月活动,使彭市传统文化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7月份,镇政府组织文化站、广播站在彭市镇周湾村、文明新村等村,以皮影戏为载体,宣传“扫黑除恶”、“十进十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提升了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四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纵深推进,严厉打击侵占农村集体资产、非法采砂、侵占个人资产等行为,收回违规承包土地214亩,鱼塘144亩,拆除违法建筑200余平方米。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指数不断提高。

(六)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一是严格执行政府各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加强政府对财政资金、土地供应、政府投资项目等方面的管理,规范重大决策行为,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自觉依法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全面执行人大决议,充分吸纳政协意见,半年来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件,政协提案12件,办复率100%。8月份,镇人大“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接受省人大检查,受到领导高度好评;二是扎实推进政府自身各项改革。深化“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加强镇、村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推动线上线下集成融合、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镇级申请办件总数366件,办结318件,村级申请办件总数346件,办结258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人民全程监督政府行为。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行政行为源头可溯、过程可查、效果可评、责任可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不断增强政风行风建设。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条禁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持续开展基层站所双评议活动。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政务实的行政环境,干部作风明显改善。

同志们,过去的半年,挑战超出预期,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始终坚持了把绿色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支撑,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责任,把作风建设作为第一保障。这些经验对我们做好今后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尤其是工业经济偏小、质量不高,缺乏大企业、大项目支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加强;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民生保障工作仍需进一步努力;行政效能有待继续优化,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判,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各位代表!下半年,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八届七次全会部署,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大力招商引资,始终保持“一把手”抓招商的态势。继续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全镇工作的重点,强化招商责任,进一步调整政策,充实力量,做到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户、落户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效益,力争全年新引进过千万项目3个。在项目建设中始终坚持“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倒排工期,分段督办”的工作机制,切实按照市招商工作“八步走”要求,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推进、早投产、早达效。积极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和小微企业,确保完成市布任务开工项目2个,竣工项目1个

(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继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下半年继续拓展虾稻共作等特色种养模式,力争虾稻总面积达到15000亩。在金彭线、沿江公路打造大规模虾稻板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二是继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铁路沿线三个村庄环境整治和中刘村、文明新村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为引领,以沿江公路、金彭线为轴线,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清除村庄垃圾、杂物和乱搭乱建,清理河湖、沟渠及田间地头各类垃圾废弃物。三是继续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和经营制度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和收益分配制度。以发展“虾稻共作”、果蔬套种等新型种养模式为契机,探索资产经营性、股份合作型等发展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

(三)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以专业之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规范政府财经秩序,强化对政府和村级债务风险管理,对村级项目严格把关,防止盲目举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和各类逃债行为。二是以精准之策打好脱贫攻坚战。聚焦“准”“实”要求,突出目标导向,围绕“一有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帮扶政策,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确保完成2019年73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三是以有效之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抓好各项问题整改,针对中央和省、市环保督查反馈问题、重点生态环保问题、群众关注突出问题等,明确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方案,加强跟踪督办。继续推进秸秆禁烧、河湖长制、散乱污企业治理。整顿畜禽养殖秩序,对不符合规定的养殖场一律关停,关停的养殖场做好后续跟踪,防止死灰复燃。

(四) 统筹推进城乡建设管理。

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通路网体系,完成全年议定的修建农村公路10公里,加宽农村道路10公里任务;完成2019年建改农村户厕任务2969座;完善镇区污水管网铺设,积极探索建立托管运营机制,确保达标运行;健全镇区天然气网络体系,完成镇区及中刘、上刘、周湾、肖湾、清水等村天然气管道铺设并投入使用;指导熊潭村、长江村和王桥村农村社区建设;督导罗桥村2019年省级美丽乡村试点建设。

(五)着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一是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着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实现由制度全覆盖到法定人员全覆盖。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完成农村“四类对象”危房改造。推进“健康彭市”建设,大力推行“双创”工作,倡导健康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二是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大力创建“天门市学前教育示范镇”,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三是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深化“平安天门”建设,继续深入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坚决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日常巡查。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岗位职责,深入排查并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大力推进网格化服务和管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群众需求就是发展契机”。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镇政府承诺,将办好年初议定的各项实事。

各位代表!拼搏正当其时,圆梦恰逢其势。彭市正处在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彭市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