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彭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7322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彭市镇 文 号
标 题: 彭市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彭市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2 16:20

政府工作报告

——2020628日在彭市镇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彭市镇人民政府镇长  熊书高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彭市镇书写华丽新篇章的一年。一年来,彭市镇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项目支撑,工业经济发展平稳。一是主要镇域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圆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各项市布任务,超额完成全镇固定资产投资额。二是招商引资有新突破。全年完成签约项目4个,开工项目3个,竣工项目3个。做好招商安商服务,帮助楚尔雅展柜等代办各项报建审批手续,协调解决力龙电力消防问题。

(二)坚持因地制宜,农业产业逐步壮大。一是调结构。大力推进一村一品,新增虾稻面积2862亩,累计达11680亩;新增蔬果套种1200亩,累计达4200亩;新增中药材种植520亩,累计达860亩。二是强基础。整合项目资金46.2万元,新建三元沟周湾桥 1座,对彭市镇三元沟泵站、罗桥泵站、同乐泵站、复兴泵站进行维修改造。投资22.2万元,对中心渠、沿江渠等河渠进行疏洗,农业基础得到全面改善。三是树精品。天门市谷利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天门市黄沙湖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天门市米芈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示范点,打造8000亩虾稻连作精品示范园、3000亩再生稻育种精品示范园。四是抓带动。全镇新增合作社15家,新增家庭农场24家,申报家庭示范农场1家,新增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合作社3户,新增合作社、企业吸纳贫困户务工20户。

(三)坚持齐抓共管,城镇品质大幅提升。一是污染防治扎实有效。完成镇区污水处理厂建设,铺设主管网9120米,支管网6580米,封堵入河排污口11处;拆除18家违规养殖场,规范8家养殖场;投资34.75万元,进行黑臭水体清淤整治14.8公里;对汉江堤垸内违建房屋20户、建筑面积2450平方米进行依法拆除,投资6.9万元对彭市汉江鲜码码头进行清场复绿,种植白杨600棵,植草皮5亩,种草籽3亩。二是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投入资金170万元,对高铁沿线村庄开展环境整治,拆除违章建筑和破旧房屋222处,修缮、刷新房屋204处,文化墙3处,绿化景观带2处,整治乱堆乱放51处,处理成堆垃圾68处,共动用挖机43台次,清运车10辆,劳力153人次;完成户厕建改5935户,旱改水3205户,拆除旱厕1860座,6月份全市厕所革命现场会在彭市召开,“大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模式得到充分肯定。三是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投入资金960万元完成农村公路扩建17.92公里、新建8.05公里。打造金杨新村四好农村路;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安装警示标识牌16块、桥梁护栏2处。

(四)坚持民生为先,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一是精准扶贫扎实推进。建成光伏电站4个,成立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产业扶贫基地85个,带动300多户贫困户增收脱贫;2019年“雨露计划”共申报50名,发放教育帮扶资金7.5万元;落实医疗救助1884人次,救助资金10.77万元;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人员”、重点优抚等人员资金发放678.5万元,覆盖面达1781人二是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参保分别完成任务的85.4%、80%,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医保扩面、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达标,各项保险征收工作走势良好;拆除向年红加油站,申请撤销双河垸曾嘴渡口,全年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联合检查18次,发放整改通知书17份,加装消防栓6个,全年未出现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积极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处理病死猪971头,无一例因非洲猪瘟疫情而上访的事件。三是社会治理持续加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共收集问题线索29条,上报市扫黑办问题线索1条,收回违规承包土地214亩,鱼塘144亩;继续推进“平安工程”建设,建立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社会治安不断优化,彭市镇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9年平安建设优胜单位”。

(五)坚持依法行政,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严格执行各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件,办结率100%;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政府对财政资金、土地供应、政府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环节的管理;切实抓好政务服务和信息公开,全年梳理镇级政务服务事项112项村级事项6项,建立标准化办事流程和服务指南,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在网上申请办理、一网通办”。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们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果断实施交通管制,全面排查重点对象,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妥善化解各类矛盾。全镇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同打赢这场战“疫”。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疑似病例均已解除隔离,没有出现新冠肺炎死亡病例,防疫战斗取得圆满胜利。随着疫情趋于平缓,我们积极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农民春耕备耕,协调居民外出返乡,保障重点特殊人群,把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合力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主动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双胜利”。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9年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今年疫情防控取得胜利,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归功于镇人大和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归功于全镇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长期支持彭市镇发展的人大代表、退休老干部,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与全镇人民期盼和广大代表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够,产业发展后劲不足;二是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还不够协调,在民生领域仍然存在很多薄弱环节;三是运用新发展理念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四是政府自身建设还有待加强,部分干部工作作风、担当作为还不够扎实。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镇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在常态化防疫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产业引领、生态优先、环境升级、民生为本”的发展思路,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彭市。我们将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力产业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

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坚持“强工业必须狠抓招商”的理念,始终保持“一把手”抓招商的态势。动员镇村党员干部与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进行广泛联系,收集人才名录,及时捕捉招商线索,围绕工业、农业、商业和服务业等行业开展招商引资。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各种难点、堵点问题,帮忙解决融资、用工、原材料、物流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落实各类优惠政策,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聚力乡村振兴,拓宽发展新空间

稳固发展现代农业。有序恢复农业生产,稳控农业生产资料的市场价格。对受疫情影响的种养户给予政策扶持,提供技术指导,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尽量减少农户损失。继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壮大各类农业经营主体。

大力建设美丽乡村。继续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长江村成功申报2020年省美丽乡村试点村,并已经启动建设。对已经进行过美丽乡村建设的村进行回头看,巩固建设成效,优化建设成果。

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农村土地制度和经营制度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通过各类新型种养模式,探索农村资产经营性、股份合作型等发展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

(三)聚力镇区统筹,提升发展新品质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继续推进“四好农村示范路的建设,完善村与村之间道路加宽工程、绿化工程、亮化工程,继续开展通组路硬化工程,健全农村路网体系。

抓好人居环境整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整治范围从中心村向自然村、社区自然村延伸。进一步规范农民建房管理,整顿农村乱搭乱建行为。大力开展“十户联创”行动,健全城乡生活垃圾统筹制度,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实现常态化保洁。

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建立河渠保洁长效工作机制,落实保洁人员和工作经费,抓好源头防控;持续抓好秸秆禁烧、非法采砂等专项整治行动;综合施策,规范畜禽养殖和建筑垃圾治理;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大力倡导文明、节约、绿色的生活习惯,着力形成共建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

(四)聚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新成果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加强对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管理,盯牢重点返乡人群,始终把严防疫情输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防控力度不减,措施不松。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行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完善边缘户及脱贫监测户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持续排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抓好整改、补齐短板,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推进社会创新化治理。不断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新体系,积极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严守安全红线;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大调解”机制,依法做好信访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氛围。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做出重大部署,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将在镇委的坚强领导下,讲政治、讲担当、讲法治、讲廉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强化政治意识,提高践行初心能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建设,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

(二)强化担当意识,提高执行落实能力。增强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集中精力办实事、解难事、求实效。紧扣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决策部署,紧盯新一年政府工作目标任务,紧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短板,进一步创新举措、苦干实干,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决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依规依纪严肃处理,以勇敢的责任担当意识和良好的执行落实能力取信于民。

(三)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树牢宪法意识和法治理念,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习惯。严格遵守政府工作规则,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调查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度,确保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新闻媒体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强化自律意识,提高廉洁从政能力。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厉行勤俭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做好政务公开。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加大对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的专项治理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清正廉洁的形象赢得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同志们!实干赢得未来、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镇人民,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