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40267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彭市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5年10月26日
名称
彭市镇2015年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5年10月26日

彭市镇2015年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5-10-26 00:00 来源:彭市镇人民政府

根据市安办《关于在全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天安办﹝2015﹞2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的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经镇政府研究,决定于2015年10月26日至11月底,在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充分认识做好“一会一节”期间我镇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危机感,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事故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全面深入细致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和薄弱环节,坚决堵塞安全生产监管漏洞,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不断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检查范围、时间和形式
  (一)检查范围。全镇所有行政村(社区)、所有行业、所有生产经营单位。主要包括:烟花爆竹、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学校和工业企业等行业领域。
  (二)检查时间。2015年10月26日至11月底。
  (三)检查形式。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镇安委会组织检查组开展安全大检查。
  三、检查内容
  (一)烟花爆竹,由安监站牵头。重点检查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各环节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治理烟花爆竹企业“三超一改”、非法生产经营行为。
  (二)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由派出所牵头。以人员密集场所及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和、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为重点,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消防行政许可、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日常防火巡查、建筑消防设备、安全出口是否符合要求、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对员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紧急情况自救和报警求救等教育培训情况。
  (三)道路交通,由派出所牵头。强化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公路危险路段,查处“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情况;加强对货车、客车(校车、厂车)的安全监管;加大对汽车站的安全检查力度,严禁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
  (四)建筑施工,由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牵头。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排查治理起重机、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吊笼、脚手架等设备安全隐患,落实防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倒塌措施情况;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设施执行情况;违反法定建设程序和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行为查处情况。
  (五)工业企业,由安监站牵头。重点检查工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安全规章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员等“三类人员”的安全培训及全员持证上岗情况;重大危险源评估、登记、备案情况;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制订和修订情况;“两化”体系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建设项目是否履行安全监管职责,是否与施工单位签订了安全管理协议,施工过程中是否存在违章违法行为。
  (六)学校安全,由中心学校牵头。重点检查校车、校园和周边环境的安全情况,督促学校与涉校车主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严禁安全状况达不到要求的车辆上路行驶,严禁校车超载行驶。
  (七)特种设备,由安监站牵头。重点检查我镇纺织、机械企业以及学校所使用的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维护及运行情况。
  (八)食品药品,由食药所牵头。对全镇所有餐饮服务和药品销售经营单位、宾馆、饭店、学校食堂、机关单位食堂涉及燃气使用设施设备、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无证加工凉菜、经营过期变质腐烂食品行为等进行检查。对食品药品经营单位易燃易爆化学品、消防通道、防火防爆设施维护及运行情况进行检查。
  (九)邮递快件,由派出所牵头。对所有邮递快件经营单位(个人)进行检查,加强寄递物流安全规范管理,全面落实寄运物品先验视后封箱、寄递物流活动实名登记、邮件快件X光机安检制度,着力提升行业规范管理水平。
  四、进度安排
  (一)细化方案,自查自纠阶段(10月26日至10月31日)
  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各村(社区)和各有关单位发动和安排企业开展自查,要结合自身实际和本辖区、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深入自查。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细化要求,强化措施,并按照要求,认真抓好组织发动工作,动员企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开展自查自纠,针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整改到位。
  (二)深入检查,全面推进阶段(11月1日至11月30日)
  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对此次大检查活动过程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情况;开展对所属辖区和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进展情况进行专项抽查,要对事故频发的企业和行业(领域)进行重点检查,并对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进行全面总结,镇安委会将组织督查组对各村(社区)、各企业、各有关单位开展安全大检查情况进行督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镇政府成立由镇委副书记、镇长陈志伟任组长,镇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吴新华,镇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志华等任副组长,党政办主任甘璐、经济发展办主任王述成等任成员的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附件)。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力抓好此项工作。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负起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责任,组织开展排查本单位隐患。
  (二)突出重点,狠抓整改。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根本目的在于及时发现和整改事故隐患,减少事故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各村(社区)、各企业、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对隐患突出、事故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企业和单位实施重点检查,对检查出的各类隐患要进行集中整治,务求取得实效。要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和关键环节,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三)强化监督,确保实效。建立重大隐患公告公示、挂牌督办跟踪治理和逐项整改销号制度。要切实做到对事故隐患的零容忍,对大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严格处罚;对存在重大隐患的,必须依法停产整顿,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严格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四)认真负责,加强反馈。各村(社区)、各企业、各有关单位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在落实好所属辖区和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同时,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的统计汇总,定期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报镇安委办。
  附件:彭市镇2015年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彭市镇2015年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志伟   镇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吴新华   镇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
       王志华   镇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张爱萍   镇委委员、副镇长
       王永祥   镇委组织委员
       董凯旋   镇委委员、副镇长
       刘振华   镇委委员、副镇长、武装部长
       代天喜   镇人大联络处副主任
       钟学才   镇派出所所长
  成  员:甘  璐   镇党政办主任
       王述成   镇经济发展办主任
       钱红祥   镇民政办主任、沙河片片长
       田炳旭   镇计生办主任、彭市片片长
       谢同普   镇综治办副主任、冯庙片片长
       王勇平   派出所指导员
       阮振东   镇党政办副主任
       王友成   镇宣传干事、安全助理
       彭  斌   镇工商征稽处主任
       李吉文   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刘子君   彭市中心学校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安委会办公室。王述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