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彭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28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彭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彭市镇2016年元旦、春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彭市镇2016年元旦、春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5-12-29 00:00

按照市安委会《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天安﹝2015﹞7号)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尤其是元旦春节(以下简称两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让全镇人民过上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经研究,决定立即在全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通过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重点,进一步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设、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健全并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和标准,彻底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认真解决安全生产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的发生。
  二、检查范围和内容
  全镇所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1、消防:开展人员密集场所、重点企业、重点行业消防安全检查。突出对生产企业、商场等经营单位“三合一”场所的排查,明确整改要求,落实整治措施。
  2、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情况。
  3、企业单位作业场所、经营场地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突出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特种机械设备、危险物品存储容器、危险因素较多的生产场所、部位、岗位的安全检查。
  4、交通:重点检查渡口、危险路段、危桥的安全状况。
  5、建筑施工:建筑施工项目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情况,特别是防坍塌、防坠落、防机械伤害措施的落实情况,国家禁用设备、设施的落实情况。
  三、检查时间
  2015年12月25日—2016年2月22日。
  四、检查分工
  (一)综合检查分工
  吴新华总负责,分4条线,由各条线负责人牵头。
  1、工业线:王述成负责,经济发展办、安监站工作人员参加,负责检查全镇所有企业,烟花爆竹经营点。
  工业分二个检查组:
  (1)彭市片(镇区):吴新华带队,阮振东、王友成、李恒军参加,负责检查镇区、镇郊所有企业,检查资料由阮振东汇总报镇安委办。
  (2)沙河片、冯庙片:王述成带队,刘顺军、刘雄波、陈贤军参加,负责检查沙河片、冯庙片的所有企业,检查资料由陈贤军汇总报镇安委办。
  2、农业线:刘中保负责,农办、农技服务中心、水管、林业、畜牧负责人参加,负责检查各村(社区)辖区内农业机械、桥梁涵闸泵站、道路交通、危房、自来水、防火等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检查资料由刘中保汇总报镇安委办。
  3、科教文卫线:王志华负责,学校、卫生院、民政办、文化站参加,负责检查学校、幼儿园、医院(含各村(社区)卫生室)、福利院、饭店、超市、农贸市场、车站等单位和场所的安全,检查资料由王志华负责汇总报镇安委办。
  ⒋城建线:刘振华负责,城建办、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国土参加,负责检查建筑施工、液化气充装点的安全,检查资料由刘振华负责汇总报镇安委办。
  (二)各村(社区)
  各驻村机关干部与村干部根据各村(社区)实际,加强安全隐患的检查,驻村干部负责将检查资料报镇安委办,并要做好各村(社区)安全生产台账的登记工作。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各村(社区)、各线、各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加强对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把手”负总责,要亲自部署和检查、自查工作,分管安全负责人具体落实,深入班组车间抓部署、抓督查、抓推进。其他干部也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职责。
  2、立查立改,确保实效。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要从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全面排查,彻底整改隐患,务必做到细致深入、不留死角。要立足于治大隐患、防大事故,加大隐患排查治理的督办力度,对重大隐患必须登记建档,镇政府将挂牌督办、跟踪督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单位限期内不能整改到位的,果断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切实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3、依法执法,严查严处。按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要求,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实施快速、精准、严厉的打击,真正做到打在痛处,治住要害,始终保持整治执法的高压态势。
  4、加强指导,落实责任。各村(社区)、各单位要严格监督检查,在组织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要组织专门检查,采取抽查、检查、督查的方式,深入行业、深入企业进行督促指导。要严格安全生产行政问责制,强化责任追究力度,凡是对大检查工作不重视、不按规定报送相关检查资料、整治工作不力引发事故或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