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彭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卫生健康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31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彭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彭市镇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彭市镇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7-04 00:00

为认真贯彻落实天门市委办公室2015年14号文件精神,结合彭市实际,制定《彭市镇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因地施策,量力而行,示范引导,梯次推进”的原则,结合我镇实际,对城乡生活垃圾采取“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中转——市转运处理”为主的处理模式,对部分边远镇村辅以“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中转——区域集中处理”模式及“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处理”模式进行统筹治理,力争用三年时间,将统筹治理范围覆盖到全镇所有30个村和1个社区。
  二、工作标准
  1、试点村工作标准:每村确定一个垃圾集并点,每个集并点配备一个钩臂箱(特大村可考虑适当增加),每户自备一个垃圾桶,每50—80户配备一名保洁员,每名保洁员配备一辆板车及相应的作业工具,负责村庄日常清扫保洁及垃圾分类收集,并运送至村集并点,做到“六净”、“六无”,即:进村道路净、集市街巷净、沟塘堰边净、公共场所净、房前屋后净、村周环境净;无生活垃圾、无建筑垃圾、无抛洒杂物、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乱栽乱种。
  2、垃圾处理站工作标准:建设一座统一规范的垃圾压缩中转站,配备专业钩臂车和钩臂箱,将各村集并点垃圾收运至镇中转站,进行压缩处理。
  三、运行方式及负担方法
  1、彭市镇垃圾中转站由市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办公室统一标准建设,建设标准由市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办公室制定。
  “村垃圾集并点——乡镇中转站——市垃圾处理场”的垃圾转运采用BOT模式,通过招标购买服务,费用由市财政负担。市级财政补贴村保洁员每人每月300元。
  2、镇政府负担中转站建设中征地及水、电、路配套等费用。
  3、镇村共同负担补贴村保洁员劳务报酬不足部分,保洁员板车、工作服购置及扫帚、簸箕、铁锹等小型作业工具的购置和日常维修费用。
  4、农户垃圾桶由农户自备。
  四、组织领导职责分工
  为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进程,彭市镇成立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副镇长刘振华负责,镇宣传办、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办、经济发展办、卫计办、水管站、国土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李吉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各村结合本村实际,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牵头的工作专班,并设立一名兼职专管员。
  镇宣传办: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宣传发动。
  镇农办:负责结合新农村建设、整合新农村建设各块资金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
  镇财政所:负责财政支持,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整合资源,按时拨付资金并加强监管。
  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负责小城镇的设施建设。
  国土所:负责协调落实垃圾处理项目建设用地。
  水管站:负责结合中小流域综合整治项目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
  镇卫计办:负责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促进村(社区)创建工作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
  各村:负责组织培训、教育、引导农民养成垃圾分类与投放的良好习惯;负责组织带领农户开展房前屋后、道路沟渠的生活垃圾大清除;负责按每50—80户配备一名保洁员的标准,组建和培训好保洁员队伍,配齐配足农户垃圾桶及各类小型生产工具;负责对保洁员日常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和考核;采取多种形式筹集村庄保洁费用,严禁搭车收费。
  五、推进步骤
  先试点先行的办法,后全面推行。
  试点:2016年在全镇建设统一规范的垃圾压缩中转站,以金彭线、彭岳线、重点村为主,其他未列入试点的村庄按现有保洁模式,由各村建立起高效运行的“户分类、组保洁、村集中填埋处理”,由镇中转的体系,形成可靠的资金保障和规范的管理考核,于2016年8月底达到既定标准和要求。
  六、考核结账
  镇委、镇政府将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纳入村干部领导班子实绩考核,镇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办公室科学制定考评细则及奖补办法,通过“日抽查、月检查、季通报、年总评”的形式,对各村进行综合考核结账。镇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办公室每月对所有试点村组织1次检查,检查情况定期通报。年度总评成绩及评先评优与镇的补贴进行挂钩。
  镇政府每年设立专项奖励资金对此项工作进行奖励结账,根据考核结果,年终对环境卫生先进村(居)进行表彰奖励。专项奖励资金随覆盖范围的扩大,逐步增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