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彭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30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彭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彭市镇2016年上半年爱国卫生工作总结
彭市镇2016年上半年爱国卫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6-10 00:00

今年以来镇委镇政府紧紧围绕天门争创国家卫生城市机遇,精心组织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以坚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重点,以治理赃、乱、差为突破口,以创建文明富裕洁净美好的新生活为目标,加大资金投入,广泛深入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力的促进了全村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向前发展,保障了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丰富了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一、创卫主要做法。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建生态环保村,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切实抓好卫生村创建工作。村级主要领导参加并亲自指导本村的卫生创卫工作,把创卫工作纳入村委会议事日程。组织、制度落实。有分管爱国卫生工作的村干部,有健康教育、除四害防病、环境卫生等工作制度,并认真落实。
  (二)广泛宣传,全民参与。镇委通过黑板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建卫生乡镇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建卫生村活动的积极性,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创建卫生村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深入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培养群众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的健康方式。
  (三) 倡导新风,弘扬正气。彭市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好地方,刘炎红,刘汉红是前些年涌现出的英雄烈士,我镇经常性开展向英雄学习,树文明新风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公民道德建设,弘扬正气,做到了经济发展与人文生态环境建设相得益彰。镇委认真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单位,公民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形成了讲文明、争先创优的氛围。
  (四)筹措资金,美化家园。采取群众集资、争取上级扶持、社会热心人士赞助等办法筹措资金。同时,积极发动群众义务劳动,真正做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人人参与,共建美好家园。对镇区道路,绿化,景区建设进行高标准改造。
  (五)建立机制,长效保洁。为了防止爱国卫生工作出现反弹,镇委镇政府从制度建设入手,从每个人,每件小事抓起,逐渐形成全民的爱国卫生参与意识,自我约束,形成合力。各单位、各村民委员会建立了环境卫生长效保洁公约,广泛宣传,同时经常组织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清除村内垃圾,疏通渠道,改善环境,保持镇容镇貌卫生整洁。
  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镇创卫领导小组经常开展卫生工作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创卫工作成效。
  (一)完善组织管理
  一是成立创卫组织机构,全面负责创卫工作。二是制定2016年爱国卫生工作方案。有健康教育、除四害防病、环境卫生等工作制度,并认真落实。三是配备环卫队伍,负责日常卫生工作,确保责任范围内的整洁卫生。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卫工作中来,推动创卫工作的开展。
  (二)美化镇容村貌
  一是投入200多万对镇区道路全部实现硬化,路面平整、、两边排水沟全部衬砌,方便我居民的出行和日常生活。投入500多万,新建办公大楼,文化活动广场,中心幼儿园等配套设施齐全。全镇用上了自来水。二是建垃圾终点站,负责垃圾的终点处理,保持镇区的清洁。自来水,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水质过到卫生标准。村内主要道路全部硬化,绿化率达到80%,有垃圾收集设施,定期清除。 三是在各村范围内修葺垃圾池,让垃圾堆放回收井然有序。同时今年已经组织了5次爱国卫生大的清洁活动,扫除了卫生死角。
  (三)组织健康教育。
  一是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使广大群众了解自我保健和卫生防病知识。丰富了群众健康卫生知识,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二是在各单位、各村活动广场设健康教育宣传栏,并定期更新。三是组织妇女进行妇检,确保我村妇女的身体健康。村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95%以上。
  (四)开展除害防病
  设立了除“四害”工作小组,经常开展除“四害”活动,特别是春、秋两季,组织人员开展灭鼠、灭蚊、灭苍、灭蟑螂工作,派专人药物发放和管理,通过除“四害”活动,有效地控制了“四害”:
  1、有除“四害”措施,经常开展治理蚊、蝇孳生地和消灭家鼠、田鼠的活动,蚊、蝇密度基本得到控制,灭鼠、灭蟑工作基本达标。
  2、儿童“五苗”(卡介苗、麻诊疫苗、白百破三联疫苗、脊髓灰质炎糖丸、乙肝疫苗)接种率符合要求。
  今后我镇创卫工作决心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使我镇环境卫生再上一个新台阶。创建卫生乡镇,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相信在市爱卫办的正确指导下,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创建卫生乡镇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