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石家河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5037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石家河镇 文 号
标 题: 石家河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石家河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31 18:00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9年,全镇财政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与支持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推进镇域经济发展,狠抓增收节支,严格依法理财,做好统筹兼顾,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要求,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财力保障,超额完成全年预算工作任务。

2019年全镇实现财政总收入共计 4648.02万元,

(1)税收收入完成情况:全年税收收入417.8万元

(2)上级财政补助收入2284.29万元

(3)基金预算收入1945.93万元

(二)财政支出情况

2019年,我镇财政预算总支出为4648.02万元,具体支出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行政管理983.08万元。

(2)财政事务262.85万元。

(3)农林水事务965.03万元,包括农业37.80万元,畜牧21.04万元,水利项目13万元,村级262.35万元,综治维稳10.09万元,厕所革命466.75万元,扶贫资金154万元。

(4)社会保障就业25.52万元,包括福利院人员经费23.15 万元、抚恤老乡干2.37万元。

(5)城乡社区事务16.77万元。

(6)文化体育与传媒7.79万元。

(7)一事一议奖补392万元。

(8)人力资源49.05万元。

(9)基金支出1945.93万元。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9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的来看是好的,“三保目标”基本实现,各项支出均完成年度预算,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完全可以实现财政收支当年平衡。

    我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整体较好,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财政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责任重大,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历史积淀的村级债务难偿还、难化解,镇级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压力大。二是虽与上年度相比税收有较大增幅,但镇域经济发展总量偏小,规模以上企业和纳税大户偏少,财源税源基地培植不够,导致一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没有根本缓解。三是财政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规范管理和加强监督的任务十分艰巨,农村“三资”管理和“双代管”尚需进一步规范。上述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

   (一)财政预算收入安排

2020年根据本轮市乡财政体制收支基数,结合我镇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财政总收入预算4644.42万元(以市决算为准),各项收入具体安排如下:

(1)国地两税计划分成170余万元,(以完成数为准)。

(2)上级转移支付和补助收入2431.04万元(以市决算数为准)。

(3)基金预算收入2043.38万元(以完成数为准)。

(二)预算支出安排

2020年我镇财政总支出4644.42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行政管理1198.16万元。

(2)财政事务250.88万元。

(3)农林水事务890.03万元,包括农业37.8万元,畜牧31.04元,水利13万元,村级383万元,厕所革命资金173.89万元,扶贫资金351.30万元。

(4)社会保障就业25.50万元,包括福利院人员经费23.14 万元、抚恤老乡干2.36万元。

(5)城乡社区事务13.26万元。

(6)文化体育与传媒13.08万元。

(7)一事一议奖补158万元。

(8)人力资源52.13万元。

(9)基金支出2043.38万元

三、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2020年预算任务

2020年,我们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和“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韧劲,按照“保稳定、保运转、保民生”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财政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努力培植壮大财源,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推进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大力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努力保障“三农”等重点支出和改革的需要,促进全镇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

1、发挥财政杠杆作用,促进全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们将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综合运用补贴、以奖代补、税收等多种财税政策工具完善财税激励机制,稳步建立以实现“保稳定、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为目标的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和财力稳定增长机制。

2、聚精会神抓发展,努力培植财源和税源。一是因地制宜发挥地方优势谋发展。重点在整合包装石家河米业,做大做强建材产业,壮大畜禽产业和水产养殖业、培养专业合作社、引进产业化龙头企业上下功夫;二是优化环境,全力招商引资抓发展,要在创造性发展规模以上企业和培植一批纳税大户上做文章;三是千方百计争取政策、争取项目、争取上级扶持资金。重点发展板块经济,壮大集体经济,扶持民营经济,促进全民创业;四是加强税收征管。要进一步细化预算执行分析,及时把握税收入库动态,对重点行业、重点税种跟踪管理。

3、加大“三农”投入,积极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一是继续在资金与政策上支持新农村建设,积极向上争取“三补”资金和其他涉农专项资金,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注入活力。大力支持发展现代农业,培植专业合作社,推动粮食、畜禽、水产等优势特色农业向规模化、特色化、标准化方向迈进;二是继续落实和完善各项惠农政策。继续做好“三农”保险试点工作。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稳妥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三是大力支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通村通组公路和扶贫开发力度,支持村庄整治工程;四是巩固和完善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完善“以钱养事”新型农村公益事业发展机制,进一步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加强村级债务清理化解工作,进一步保障村级组织正常运转。

4、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一是规范收支程序,优化工作流程。对村级财务严格实行“双代管”,做到“五统一”,即收入统征,票据统开,支出统拨,财务统管,工资统发,从源头堵住乱收、乱支、乱挪现象;二是着力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的安全监管。要进一步加强对财政政策执行情况、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和国有集体资产处置情况的监督检查。村级财务要严格按村级财务管理的细则执行。要进一步优化镇级财务支出结构,严格按预算体制执行。同时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和公务开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降低“三公’经费,打造节约型、效能型政府。

    2020年的财政工作目标已定,我们面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相信有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有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鼎力支持,只要我们坚定必胜信心,勇敢面对挑战,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我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今年的财政预算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