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41151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石河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09年06月10日
名称
石河镇农机安全生产实施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09年06月10日

石河镇农机安全生产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09-06-10 00:00 来源:石河镇人民政府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天政办发[2009]83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的通知》(天政办电[2009]42号)和《省农业厅关于印发农机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农机发[2009]62号)文件精神,为消除农机事故隐患,杜绝无证驾驶、无牌行驶、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执法行动、治理行动和宣传教育行动(简称“三项行动”),遏制农机事故发生,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创建“平安农机”活动,进一步推进农机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着力构建农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我镇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总体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三项行动”,促进创建“平安农机”活动,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执法,严厉打击无牌无证、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擅自改装车辆等严重违法行为,保障农机道路交通安全;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监管,狠抓隐患排查治理,促进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推进农机安全监理规范化建设,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促进全镇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工作重点

(一)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执法行动

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文明执法,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农业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严查农机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和查处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超速超载、违法载客、酒后驾驶、擅自改装车辆等严重违法行为,保障农机安全生产。

(二)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治理行动

配合上级农机主管部门开展农机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重点排查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排查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的登记、年检情况,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的申领、换发、审验情况。加大对无牌行驶、无证驾驶、不按时参加安全检验等现象的整治力度,努力提高检验率、列管率,提高驾驶操作人员持证率,消除事故隐患。

(三)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

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农机手的安全意识,做好“平安农机”宣传教育活动,把农机安全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增强农民群众和农村中小学的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重视农机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四、时间安排

全镇农机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宣传发动阶段(6月10日--6月20日)召开全镇动员大会宣传农机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的目的和意义,同时,通过宣传车、电视等进行安全生产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逐村进行宣传不留死角,真正让农民,特别是农机手增强对自己生命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责任感。达到机手能认识提高,家庭能督导能到位,社会都能来参与。

第二阶段为制定实施方案,排查隐患。自查自纠阶段:(6月21日--7月20日)按照市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按照要求,全方位开展隐患排查、自查自纠。以深入农村道路、田间、场院和农机作业场所、学校周边、集市等地进行认真排查,对有隐患的逐一登记、逐一整改。具体方法如下:

1、严查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本着宣传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督促加强整改到车辆上户,驾驶人参加培训,考试取得驾驶证件为止。

2、严查带病运输的作业车辆以及没有进行年度检审(验)的车和人。

3、严查改装车辆,伪造或涂改证件的车和人。

4、严查超速、超载行驶的车辆。

5、重点查处和打击违法载人、酒后驾驶作业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取一起,先登记、后处理,坚决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彻底整改到位。

6、查取不按农业部、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切实做好拖拉机交强险”的车辆。

第三阶段为全面总结建章建制阶段(7月21日--9月30日)组织专班力量对农机安全生产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全面总结“三项行动”的工作成果。对普遍倾向性问题研究对策,进一步促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完善农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镇成立农机安全生产“三项行动”领导小组:石河镇党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彭会军同志任组长,石河镇人民政府副镇长肖常发同志任副组长,经济发展办主任万义传、派出所所长罗军、农技服务中心主任肖春舫、副主任刘振华为成员,万义传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各单位和各村民委员会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共同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把农机安全生产“三项行动”与创建“平安农机结合起来;与“三农”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农业机械化工作结合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促进农机安全生产,保障农村社会和谐发展。

2、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整改到位

在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三项行动”中各部门各村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对发现的问题要坚决整改,确保农机安全生产“三项行动”不走过场,收到实效。同时,要全力配合执法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坚决查处违法违规事件。

3、广泛宣传,总结经验

要认真总结农机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工作成效和经验;要广泛宣传“三项行动”的目标、内容和要求,宣传“三项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形成全社会关注农机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