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石家河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乡规划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125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石家河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石家河遗址简介
石家河遗址简介
发布时间:2018-02-13 00:00

石家河遗址位于长江中游腹地、江汉平原北部与大洪山南麓结合处的山前地带。在行政区划上,隶属湖北省天门市石家河镇镇北的土城、芦岭、唐李、东桥四个村,主体位于东西两河之间,东西横跨2公里,南北纵跨4公里,总面积达8平方公里,核心区域的遗址点有40余处,年代跨度距今6000—4000年,是迄今为止长江中游地区发现规模最大、等级最高、延续时间最长、保存最为完整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
  石家河遗址开展调查、发掘的次数居江汉地区乃至整个长江中游地区之最,且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作出了相应的学术贡献,特别是自上个世纪80年代后半期与90年代初期的大规模系统调查、发掘后,学术界对石家河的学术价值认识有了一个质的飞越,在文化谱系、聚落形态、社会组织、生业状况、意识形态、文化族属等多个方面的研究均取得重大突破。2001年3月,石家河遗址入选“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2015年11月在石家河遗址出土的240余件玉器代表了史前亚洲范围内的最高水平。2016年11月,《上古谜城石家河》在中央电视台播出。2017年1月,石家河遗址入选“2016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组织评选);同年4月,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由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报社、国考古学会组织评选);同年5月,石家河遗址被中国社科院授牌“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基地”。
  石家河遗址及由它命名的“石家河文化”代表了长江中游地区史前文化发展的最高水平,是中国城市文化、陶器文化、酒器文化、文字符号等的起源地,是三星堆文化、楚文化的重要源头,是玉器文化的巅峰期和转折点,在中华民族文明起源与发展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其为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探源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
  1、石家河遗址的发现与发掘
  石家河遗址的发现过程经历了三个大的阶段:
  第一阶段:1954年冬,京山市和天门县修建石 龙过江水渠,发现石家河遗址。1955-1957年以中科院考古研究所王伯洪、张云鹏为队长的文物工作队发掘了罗家柏岭、贯平堰、石板冲和三房湾4个地点。确认石家河遗址为原始社会时期大型遗址。罗家柏岭首次发现史前玉器44件,其中有国宝级的玉凤,石家河玉凤是中华文明凤文化的重要起源,是中华第一凤。
  第二阶段: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北京大学、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荆州市博物馆联合组建石家河考古队,以北京大学著名教授严文明先生为总领队,发掘地点集中在谭家岭、邓家湾、肖家屋脊、土城。其中肖家屋脊出土玉器157件,出土了精美的玉龙,虎头、玉蝉、人头像、鹰等,其中玉龙属于国宝级,被称为中国长江流域第一龙。邓家湾出土大量宗教遗迹和大批陶偶和陶塑动物,年代距今4800-4600年。谭家岭遗址的发掘确定了遗址年代为距今6000年至4000年,并发现距今5000年左右的大型史前城址——石家河古城,确认石家河遗址出土的玉器为新石器时代末期。
  第三阶段:2011年至今,对石家河古城东南部的低地进行勘探发掘,发掘地点包括印信台、谭家岭、三房湾、严家山等地。发现石家河古城内存在一个时代更早的古城——谭家岭古城,年代距今5500年。发现长江中游地区规模最大的史前祭祀遗址印信台和史前专业制陶作坊三房湾,在谭家岭再次发现240余件代表史前中国乃至东亚范围内的最高水平的玉器,其中有国宝级的玉面神人像、玉虎、虎座双鹰等精美玉器,玉面神人像被称为三星堆文化神人头像的源头,玉虎线条优美,高度写实,堪称湖北第一虎,虎座双鹰可能是三苗部落的图腾。
  2、石家河遗址价值
  (1)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石家河遗址是研究我国史前社会生产、社会生活、社会性质、社会结构、人口分布、聚落的发展演变、民族形成与文明起源、邦国兴起的实物资料宝库,其所代表的“石家河文化”为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探源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在中华民族文明起源与发展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最新考古成果显示,石家河遗址极有可能是上古时代炎帝部落的核心聚集区;石家河文化与上古传说中的“禹伐三苗”事件时代、地理位置相吻合,更有专家推断,石家河遗址可能是炎帝帝都抑或夏朝的南都。这对于廓清我国上古史中的迷雾,探讨多元一体民族国家的形成有着重要意义。
  (2)具有典型的科教价值。石家河遗址比较集中地保存了古代人类在特定环境和阶段进行开拓性社会实践活动所创造的大量优秀历史文化遗存。该聚落由形成、发展、繁荣到衰落的过程,为人们鉴古知今留下了生动、直观的实物教材,具有历史教育、科学教育功能。
  (3)具有高超的艺术价值。石家河遗址出土的文物特别是以玉凤、虎脸座双鹰佩、连体双人头像为代表的玉器,不仅类型丰富、形态优美、造型生动,而且技术精湛,其普遍使用的圆雕、透雕、减地阳刻、浅浮雕线刻等工艺代表了史前中国乃至东亚地区玉器加工工艺的最高水平。
  (4)具有可期的社会价值。石家河遗址具有厚重的文化底蕴,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文化旅游资源。对其进行有效保护、合理开发,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极大地提升天门知名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的增长点。

石家河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