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41240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石家河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7年05月24日
名称
华丰合作社简介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7年05月24日

华丰合作社简介

发布时间:2017-05-24 00:00 来源:石河镇人民政府

 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6年,经过十年的探索与发展,已从一家专门从事粮食大宗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的农村农业专业合作社,跨越升级成为现拥有社员286人,机械482台(套)。常年流转土地8.6万亩,年作业面积80万亩,年产粮食1.6亿斤,固定资产1.2亿元,社员连续五年人均收入近8万元的大型综合均衡发展的农业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按照"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着力在土地规模流转、高标准农田自建、稻田综合种养、有机生态、循环农业、社会化服务、"互联网+"信息化,社村一体化发展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八个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是探索发展、创建了"华丰模式"。通过"农民组织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市场化、管理企业化、农民合作化"方式,实行"五统一、一公开"制度,成为了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生力军,有效解决了"农村谁来种田"的问题。
 二是先行先试,实施农民自建。针对整村整组连片流转的丘陵岗地农田,在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华丰合作社率先以农民自建模式,先后开展土地平整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近8万亩,有效解决了"种田者不建设,建设者不种田"种建"两张皮"矛盾,达到了建管用最佳效益。
 三是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有机农业。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全程机械化生产基础下,华丰积极探索怎么种田,创新种植模式,推进稻田综合种养,发展稻鳅、稻虾共生。围绕绿色有机循环农业,建成了1200方沼气和7000方畜禽粪便污水集并综合处理基地,既解决了养殖业污染,又生产沼气新能源,也为华丰有机稻生产提供了充足的有机肥料。
 四是党社合一,铸就坚强支撑保障。2011年华丰成立了党支部,进一步增强了合作社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建设、管理、活动和模范带头作用上实现了"五个融合",为合作社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五是协调发展,共建美丽乡村。为实现华丰发展成果共享,实行迁村腾地,打造华丰现代农业产业园,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华丰业主、政府服务、市场运行、部门帮扶 、  农民居住"模式,正在建设"水乡风情、乡土特色、记得住乡愁"的华丰新型社区,建成后可集中安置3个行政村、18个小组、22个自然湾,366户群众。
 六是四化同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在国土部门支持下,合作社建立了信息视频监控中心,并成功与互联网对接,实现了从育种到收割农业生产全程监控和农产品安全可追溯体系,为华丰发展绿色有机富硒农业产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七是社会服务,彰显社会价值。生产上,合作社每年免费为困难群众育秧和种植面积近2000亩;投资建成的秸秆板芯厂,年可综合利用秸秆近10万吨;通过产业帮扶、入股分红、技术培训、救济救助,精准扶贫35户116人。
 八是开放合作,实行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华丰基地、产品、品牌优势,坚持开放合作,先后与庄品建粮油深加工、深圳易飞行无人机统防统治,中化集团建设试验示范基地、辽宁恒辉秸秆碳基肥项目进行合作互建,实现共赢发展。
 合作社在深化"三农"改革,创新农村机制体制,推进农村新型主体建设和夯实"两新"组织基层党建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创新,得到了各级组织和社会的认可和好评。近年来,合作社先后被评为"湖北省五强合作社"和"全国示范社",2015年理事长吴华平被为全国十佳农民,2016年华丰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017年,合作社将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在农业标准化、精准化、智能化、信息化、品牌化上实行新突破。重点在社村一体化发展,探索建设华丰新村;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致力于绿色、有机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专供、直供、订供、流通新模式,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建中国第一所农民大学,培育引导农村改革发展新能人群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