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41162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石河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1年05月10日
名称
石河镇抗旱工作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1年05月10日

石河镇抗旱工作

发布时间:2011-05-10 00:00 来源:石河镇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我镇遭遇了50年一遇的特大旱情,连续9个月的少雨晴热天气造成境内河水断流、水库干涸、堰塘枯竭,旱情十分严峻:全镇3.6万亩早稻无法正常抢插,近4000亩中稻田育秧无水播种,2万多亩鱼池因缺水不能及时投苗。面对这一特大旱情,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沉着应对,科学调度,通过一个多月来的艰苦努力,保证了全镇春播生产的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全镇抗旱工作共投入领导近300人次,劳力15000人次,开启泵站64座,投入机械3500台套,全镇南北两线共引水近2000万方,协调矛盾100多件次,浇灌早稻大田3.4万亩,中稻秧田0.4万亩,蔬菜0.2万亩,小麦1.5万亩,油菜1万亩,鱼池2.1万亩。先后投入资金对小朱湾灌溉渠进行了抢修;疏浚冲口当电站引水渠;筹资近10万元为村级垫缴吴岭水库水费;及时对瓦子沟电站杨岭、姚岭、牌岭等3个村电机故障进行抢修;投资5.3万元对镇级14座泵站进行了维修;指导村级抢修抗旱设备60多台套;组织购进新水泵水管9套。累计投入抗旱资金600多万元,基本解决了全镇早稻抢插,中稻抢播,鱼池抢灌。

  一、领导高度重视。三月初,党委政府就准确把握了全镇的旱情,科学分析了天气走势,及时确立了“早准备、早部署、早行动”工作思想,制定了“抗大旱,长期抗”的工作方案。主动与引旱灌区、吴岭水库等单位联系,对群众和村干部进行了水情、旱情的分析和通报。

  二、专班认真负责。为了切实落实抗旱工作责任,保障抗旱工作顺利开展。根据石河地理特点。镇委、镇政府成立了两个抗旱专班:一个由党委副书记彭会军负责引汉灌区天北长渠水系全镇27个村“南水”的调度,另一个由副镇长肖常发负责吴岭水库全镇“北水”9个村的协调。按照分工和安排,专班成员40多天一直坚守在工作第一线。

  三、全员“跟车滚水”。在领导重视,专班负责的同时,全镇整个抗旱工作实现了全员参与,7名党委成员管片,36名机关干部联村,146名村干部包组,实行“捆绑式”工作法。做到了“领导、精力、时间、资金”四集中,四到位。

  四、旱情继续发展。过去的一个多月,虽然全镇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开展了大抗旱,抗大旱,有效解决了早稻抢插,中稻抢播,鱼池抢灌,但从旱情发展来看,全镇旱情日趋严峻,目前全镇有近3万亩早稻需要加水追肥,0.4万亩中稻秧田需要保水,3万多亩中稻大田无水整田,0.2万亩棉花不能移栽,加上汉江水位下降,天北长渠流量减小,抗旱工作不容乐观。但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有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战胜特大旱魔,夺得农业丰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