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石家河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突发公共事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505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石家河镇 文 号
标 题: 石家河镇中秋国庆假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石家河镇中秋国庆假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17 08:00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天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为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假期防控工作,维护假日期间健康安全,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现就有关要求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村(居)委会、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统筹推进假日安全有序出行和疫情防控科学精准适度。各地、各部门和行业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制定节日期间疫情防控方案,提前部署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强化风险防范

(一)加强疫情输入风险管控。各乡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要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天人员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严格做好隔离人员解除隔离后14天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定点医院和隔离点要严格落实院感防控措施,全面排查和整改风险隐患。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要加大对进口产品、物品及运输、流通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切实落实釆样、检验、索证和预防性消毒力度,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制度。

(二)切实发挥医疗机构“哨卡”作用。镇卫生院发热门诊、肠道门诊、预检分诊点等“哨卡”,要加强发热、腹泻、咳嗽等患者的新冠肺炎和其他季节性传染病及聚集性不明原因疾病的多病原检测,切实做到多病同防。对所有到发热门诊就诊患者釆取全封闭就诊流程,验码通行并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规检查,必要时进行抗体、CT等检查,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转诊流程,落实发热病人登记报告制度。做好内外同防、医患同防、人物同防、三防融合等,落实各项感控措施,降低医疗机构内感染的发生率。各重点单位和行业要落实常态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措施,确保重点人群“应检尽检"的频次不降、范围不减。

(三)严格重点场所和社区防控。

1、要加强各类公园等开放式景区景点,图书馆、博物馆等室内场馆,影剧院、游艺厅、网吧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的疫情防控,做好预约管理和健康监测,确保不超过日最大承载接待量,坚决防止人员大量聚集。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要做好入住人员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工作,正确使用空调,保持空气流通。

2、要深入研判节假日期间回家探亲、旅游出行等运输需求,优化运输组织,切实提高旅客疏运能力。要按照相关疫情防控指南要求,严格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从业人员防护、旅客测温、戴口罩及信息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

3、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做好餐饮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指导各餐饮服务单位制定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和通风消毒,倡导公筷制、分餐制。

4、各村(社区)要加强外来人员管理、环境卫生日常巡查、防病知识宣传、个人卫生提示提醒等工作,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5、疾控机构要加强疫情风险研判,结合本地实际发布假日。期间健康风险提示,提示居民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扫码测温、患病及时就医等良好卫生习惯。重点行业和单位要落实“五有”措施(有防护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站护物资设备、有医护力量支持、有留观室和转运安排)。

(四)强化常态监测预警和快速响应处置。市直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多渠道监测和多点触发预警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动态精准及时报告预警信息,科学应对和快速处置可能发生的各类疫情。

三、强化疫苗接种

各村(居)委会要抓住中秋国庆假期有利时机,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精细化管理,组织动员辖区群众及时接种。规范疫苗接种,严格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和“四有"措施,确保接种安全。在做好第一剂次接种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做好第二剂次接种工作部署。对即将达到第二剂次接种时间的人员,要通过电话、短信、上门等方式提示及时接种。对超过第二剂次接种时间的人员,要及时查漏补种。加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依法依规开展调查诊断和鉴定。

四、强化应急值守

各村(居)委会、镇直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反应及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抽查并通报节假日期间的应急值守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