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石家河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卫生健康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115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石河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石河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实施的情况汇报
石河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实施的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0-09-28 00:00

  2010年,涉及我镇的工作有八件,分别是:试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学校装备和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路网建设;一建三改;农家书屋;文化下乡;村村通工程。按照这些工作的实施主体和责任划分,我镇坚持“全面启动、全面配合、全面督办、全面推进、全面完成”的原则,充分发挥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的督察作用,着力加以了实施和落实。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大部分任务圆满完成,部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下面我就我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实施情况专题汇报如下:
  一、镇卫生院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实施顺利,运行良好。
  今年元月份,我们石河卫生院按照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实施的有关要求,落实了专门人员,软、硬件设施,相关程序和制度,2月份就开始执行基本药物制度,通过7个多月的运行,效果良好,完全做到了“五个严格执行”:一是严格执行定点采购。所有药品都在市政府、卫生局指定的神州药业和丰溢药业两个公司采购;二是严格执行采购范围。采购范围为国家规定307种药物和近期增补的118种药品;三是严格执行公示价格。所有药物采购价格都是按照国家网上公示价格进行采购;四是严格执行采购程序。所有药物的采购全部通过网上操作,杜绝了人为的环节;五是严格执行结算规定。采购实行网上结算,用药实行零差率销售。截至目前,和去年同期相比,2-9月全院药物采购2009年为55万、2010年为43万,同比降低12万;营业额2009年为100万,2010年为67万,同比下降33万;针剂价格(按每人每次计)2009年为30元左右,2010年为15元左右,降幅近50%。通过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实施,确实降低了医院医药成本,缓解了群众看病贵,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二、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加快,日趋规范。
  2009年,市布我镇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建设任务为11个,分3年完成,根据全镇实际情况和建设需要,分别落实在刘方岭、吴垸、姚岭、界牌、牌岭、砖庙、洪山、段场、江店、复兴、易咀等11个村,其中,享受省级补贴标准的2个(复兴、易咀),补贴4万元;市级补贴标准的9个,补贴5000元。所有标准化卫生室建设都做到了“五个落实”,即落实了对象、落实了位置、落实了图纸、落实了资金、落实了合同。通过近2年的督办和推进,目前,已通过验收合格的有2个村,刘方岭、吴垸;已建成等待验收的有6个村,姚岭、界牌、牌岭、砖庙、洪山、段场;正在施工建设的有3个村,江店、复兴、易咀。在充分整合资源,加快推进建设的同时,村级标准化卫生室的管理也日趋规范。主要表现在:卫生室具备“一房四室”,市级标准60平方米,省级标准120平方米,设有药房、诊断室、值班室、治疗室、档案室;从业人员全部具有“两证”,即卫生局统一考发、核发的乡村主治医师证和医业机构执业许可证;药品来源,完全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由市卫生局指定的专门单位(神州药业、丰溢药业)配送;收费实行公示、登记、微机操作,特别是实行了农村合作医疗刷卡治疗,极大的方便了群众。
  三、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是市级补贴标准过低,造成大部分卫生室建设热情不高,只能因陋就简改建和扩建。如刘方岭村卫生室在补贴5000元的情况下,只投资了7800元在原有63平方米的房屋进行了改建,建议适当提高补贴标准。
  二是省级标准要求过高,投资较大,造成畏难情绪,进展缓慢。如易咀、复兴村卫生室面积必须达到120平方米,都存在重新选址和拆迁新建问题,增加了建设成本,按省级标准建设,预算近5万元,除去4万元补贴,个人投资近1万元,建成验收后才拨付补贴资金,造成前期建设资金压力较大,建议拨付50%启动资金。
  三是卫生室设施条件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建议统一基本设施配备标准,实行设备补贴。
  四是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后,卫生院内部效益下降,职工待遇降低,影响服务水平和质量。建议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