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石家河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117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石河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石河镇华丰合作社“四化同步”示范试点
石河镇华丰合作社“四化同步”示范试点
发布时间:2014-01-10 00:00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促进我镇城乡统筹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华丰“四化同步”示范试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和省主要领导指示要求为指导。着力推广“华丰模式”,创新机制体制,支持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为项目实施主体开展土地平整,打造一流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稻鳅共生、有机稻、良种繁育、高产优质示范四个现代农业产业板块和基地。通过土地平整、迁村腾地,建设规划合理、功能齐全、生态宜居农村新型社区,实现社村一体化发展。

  二、 总体目标

  力争用三年时间,整合项目资金资源,依靠政策扶持、发扬自主创新精神,用科学理念发展农业,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用商业化理念经营农业,用务实化理念夯实农业,依托四区支撑,将华丰发展为社员1000人以上,农机装备总量1000台套,土地长期流转10万亩,人均种植400亩,社员人均纯收入逾10万元,经营收入过亿元的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全国示范专业合作社。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粮食生产、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发展现代农业为立社之本的原则。稳步开展土地流转,继续实施土地平整,推进基地板块建设。走有机农业、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和观光农业之路。

  (二)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强化科学发展规划的龙头作用,重点编制合作社“四化同步”发展三年规划、产业规划、现代观光农业和新型社区建设详规等,以科学规划引领发展。

  (三)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突出对合作社流转土地的水体、生态农业区的保护,促进合作社与生态安全的协调发展。

  (四)坚持以社员为主体的原则。始终坚持以社员满意为标准,充分尊重社员意愿,切实维护社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争取社员的支持、拥护、参与。 

  (五)坚持集中集约的原则。注重人口集中、土地集约、产业集聚,按照方便群众、相对集中、就近安置、有利就业的原则,建设迁村腾地新型农村社区。

  (六)坚持改革创新的原则。在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上先行先试,坚持以合作社为创新主体,积极引进人才,引导合作社将信息化作为龙头和平台,大力推进现代农业智能化建设,实现农业现代化;坚持以激发内生性动力和活力为目标,认真做好华丰作为省级“四化同步”试范试点工作。

    四、具体任务

  (一)实施二万亩土地平整项目。通过对华丰农业合作社流转二万亩土地实施平整,达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效果,打造成全省土地整理农民自建先行区和示范区。

  (二)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经济。建设新型能源项目,使用秸秆沼气,制造有机肥料。打造现代农业产业板块,通过土地流转和平整,建成2万亩稻鳅共生、2万亩良种繁育、3万亩有机大米、3万亩高产示范基地。

  (三)建立现代化智能农业。建设现代化的智能育秧温室和试验中型大棚,农产品检测展示厅,农机具展示中心,建设田间视频监控信息化系统。建立院士工作站,联姻大专院校,打造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和大专院校实践基地。

 (四)建设迁村腾地新型社区。以合作社为主导,总体规划600亩,覆盖9个村,计划安置1000户,建设基础设施、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区管理、产业发展、孝心公寓、爱心世界等服务功能齐全的社村一体化新型农村社区。

   (五)打造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成立华丰农民专业联合社,设立种植、养殖、农机、就业、烘储、流通六个分社。依托“四区”支撑,结合石家河文化开发,发展农家乐、有机瓜果、特种养殖,建设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观光园。

  五、实施步骤

   坚持市、镇、社三级联动,以合作社为主的原则,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思路,推进华丰合作社“四化同步”协调发展工作。

  (一)全面启动阶段(2014年)

   1、成立华丰合作社“四化同步”发展建设指挥部。加强指导、协调、服务;抽调专人组成专班,具体负责“四化同步”发展工作的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等日常工作。

  2、编制完成各项规划。包括合作社“四化同步”发展三年规划、产业发展、现代观光农业和新型社区建设详规等。

     3、完成华丰合作社“四化同步”发展2014年工作计划任务。

   (1)全面完成二万亩土地平整任务,深度总结全省第一家农民自建项目体制机制创新经验,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国土整治示范片。

  (2)完成新社区征地,水、电、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迁村腾地3个村18个组23个自然湾397户。

  (3)土地流转7.5万亩,新增社员100人,年纯收入4500万元。

  (4)建成1万亩稻鳅共生,1万亩良种繁育,1万亩有机稻,1万亩高产创建基地和板块。

  (二)深入推进阶段(2015——2016年)

    按总体目标、具体任务全力推进。

    1、土地流转8.5万亩,新增社员150人,纯收入6000万元。

    2、完成新增三万亩土地平整任务。

   3、新社区第一期500户全部入住,启动第二期建设。

    4、建成1.5万亩稻鳅共生,1.5万亩良种繁育,2万亩有机稻,2万亩高产创建基地。

  (三)总结完善阶段(2017年)

    1、全面完成三年规划任务,建成现代农业产业观光园。

    2、全面总结协调发展的建设成果。

    3、全面推介展示协调发展的成效。

    4、迎接上级检查验收,迎接各地参观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