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石家河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119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石河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4-12-25 00:00

  石河镇位于天门市西北部,全镇国土面积133平方公里,辖36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5.8万人。拥有7.2万亩耕地,2.3万亩水面,1.9万亩生态林,形成了优质稻、畜禽、水产、杨树和水生蔬菜五大特色产业,素有“荆楚粮仓”和天门“鱼米之乡”的美誉。近两年来,石河镇以“抓龙头、扩基地、培专社、强产业、创特色”为抓手,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总目标,以建设优质农产品基地,发展现代品牌农业为主线,着力打造“华丰模式”,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培育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推动了由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农业名镇转变,现代农业发展迈出了新步伐。目前,全镇规模流转土地2。8万亩,占耕地面积40%,机械化程度达90%,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33家,培育各类优质农产品基地8个,获批省市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1万亩,创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一村一品专业村6个,农民人均纯收入过万元。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着重抓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
  推进石河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的跨越发展,关键是要培育一批与区域农业产业结构相适应的新型经营主体,包括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型职业农民“三大主体”。近年来,按照“积极发展、逐步规范、强化扶持、提升素质”的要求,着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合作社快速发展。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是本地一家从事水稻规模种植,全程机械化生产专业合作社,作业项目涵盖机械耕整、育插秧、植保、收获、烘干、储藏、挖掘及农田水利建设等10余类。合作社现有社员262人,农机装备总量460台套,固定资产投资达1.2亿元。2013年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华丰模式”,并在全省推广。2014年,合作社与庄品健集团合作,着力打造“公司+合作社+基地”产业链,与福建雷沃重工合作,共建华丰农场,走出了一条现代生态农业、循环农业、智能农业、品牌农业发展之路,规模流转种植水稻6.5万亩,水稻种植纯收入2570万元。
  2014年,在华丰合作社的示范引领下,全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3家,入社社员360余人,联系带动农户0.5万户;全镇有序流转土地3万亩,占耕地总面积40%,全镇粮食复种面积12万亩,为国家提供商品粮5万吨以上。
  二、坚持体制创新,典型引路不动摇
  一是大胆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党委一班人解放思想走出去引进来,在调研基础上大胆创新尝试,突破“传统农业、小农意识”的瓶颈,市直部门给予大力指导扶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家庭农场,机械化率全市首屈一指。
  二是大力培植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实现农业增效。石河镇围绕优势产品资源,引进培育了一批规模大、知名度高、辐射面广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形成了以华丰合作社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千亩北港湖现代渔业暨稻虾养殖区、千亩北汊湖毛蟹养殖区、百万棵胡垱珍稀苗木科普示范基地、金璨、陆子米业加工企业为代表的“龙头+品牌+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2014年,全镇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5家,年加工产值达1。5亿万元。
  三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石河镇因地制宜按照“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的要求,因地制宜形成了优质稻、畜禽、水产、杨树和水生蔬菜五大特色产业。一村一品专业村达到6个,以华丰合作社为依托,推广工厂化育秧,扩大优质双季稻种植面积,探索出了稻鳅共生、稻虾共生、有机稻、良种繁育等高产高效模式。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的普及率达到95%。
  三、强化“三大保障”,不断改善农业经营发展环境
  牢固树立扶持农业经营主体就是扶持农业、扶持农民,扶持农村经济发展的理念,通过项目整合、政策扶持、舆论宣传等多种途径,着力改善农业经营发展环境。
  一是强化领导保障,镇委、镇政府切实把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助推现代农业发展主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重点合作社、龙头企业党委领导挂点联系制,加强考核与督查;农技、畜牧、财政、国土、新闻媒体等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切实做到工作重心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转移,舆论宣传向经营主体倾斜,形成了强有力地工作推进机制。
  二是强化政策保障。石河镇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进一步完善土地二轮延包,到目前为止,全镇确权确地到位的有34个村,343个小组,10091户,面积65209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额农贷的投放额度,大力推行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今年全年农业贷款达到2000万元。推进涉农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农经信息、农技信息、农业气象、农资供应、农产品产销对接服务,引导经营主体融入市场。
  三是强化设施保障。农业公共基础设施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基础。近年来,石河镇整合国土、水利、农业等部门项目资金,大力开展以农田水利、土地平整、耕地质量、农业机械化装备为主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镇土地平整3万亩,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40余项,完成河道疏浚10公里,进、排水沟沟渠50公里,建成标准农田4、5万亩。今年,全镇新装备农机200台套,享受国家农机具补贴500余万元,进一步提升了我镇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
  加快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深化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创新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培养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全镇培育1000名新型职业化农民,10家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和5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促进新时期农业与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努力打造一园一区华丰现代产业园农村体制机制试验区,一镇一品特色产业示范点,为天门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添砖加瓦作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