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石家河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123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石河镇 文 号
标 题: 石河镇2016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石河镇2016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6-10-10 00:00

今年以来,我镇认真贯彻全市三级干部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增量提质、跨越赶超”的发展要求和“工业引领,生态优先,环境升级,民生为本”的工作思路,立足石河发展实际,坚持把“打石家河文化牌、唱现代农业戏、树工业引领旗、建特色古镇区”作为当前以及将来一段时间重要的四条工作主线,凝心聚力,大力实现石河经济飞速发展。特别在七、八月份,虽然我镇遭受多轮特大暴雨袭击,镇区全面进水,机关转移、商铺关门、银行停业、企业停产,全镇37个村居普遍受灾,15个村被洪水围困,5.7万人受灾,2.8万人饮水困难,1.5万人被转移安置,7.1万亩农田受灾,3.1万亩农田绝收,冲毁堤坝16处、桥梁12座,因灾倒损房屋93户212间,造成了全镇一二三产业经济损失约合4.5亿元的重大损失。石河是农业大镇,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灾后重建,一手抓招商发展,力争大灾之年农业损失工业补,确保了全年经济社会各项任务目标完成。截至目前,我镇共计签约项目5个、开工在建项目4个,招商引资工作已全面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市布任务为签约项目2个、开工1个、竣工1个,固投6000万元)。下面,我就今年以来招商引资实际情况和全镇项目建设情况从以下几个方面向各位领导汇报:
  一、招商机构的组建与运行
  成立了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为第一组长,镇长为组长,下设专门机构招商办公室,内设招商办主任一名,由分管镇长李玉红同志兼任、副主任一名余晨、专干两名阮小玲、肖方玲。实现了“五专”,即有专门的机构,专门的办公场所、专职化的干部、专门独立的职能、专项工作经费(2016年招商引资专项工作经费为30万元)。
  二、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进展
  九个月来,我们走出去、请进来共开展招商活动60余批次,其中:
  (一)签约项目5个,开工在建项目4个:
  1、华丰金禾板芯制造项目:2016年元月签约,3月开工,征地80亩,计划打造5条生产流水线,目前已新建车间厂房5000平米,铺建完成第一条生产线,用于生产新型秸秆板芯建材材料,即将投产运行;
  2、雄星特色食品加工项目:2016年3月份签约动工,征地25亩,占地4000平米的钢构厂房已架设完毕,用于特色食品及土特产的加工销售,预计年内完成全部主体工程;
  3、顺祥农业生产加工项目:2016年5月签约,征地15亩,正在进行占地约3500平米主体钢构仓库厂房建设,用于生产加工酿酒原料及麦芽糖系列;
  4、石家河文化步行街项目:2016年2月签约,3月开工,征地20亩的文化设施项目,整个工程已完成90%,预计十二月初完成全部主体建筑。
  5、安捷重载车辆改装厂项目:2016年3月签约,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目前正在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办理征地、环评等相关手续。
  (二)在谈项目12个:
  1、湖北中鸿渐绿色循环产业新城项目:占地约200亩,主要内容为:1.循环产业孵化器:引导循环农业、光伏农业、有机食品等产业研发和市场开拓,使之集中化、集约化、规模化;2.农谷培训及交流基地;3.生态庄园及商业服务配套;
  2、石河中草药产业园项目:由石河籍北京客商、医学博士王代军发起,打算通过征地、流转、租用等方式用地2500亩打造种植、生产、加工于一体的石河中草药产业园;
  3、华丰澳新肉牛养殖基地项目:华丰拟与澳新公司合作,新建万头牛肉养殖基地、交易市场、大型牛肉屠宰场,其中牛棚占地200亩、草场500亩;
  4、泰安欧艺新型墙体建材项目:拟征地30亩新建新型墙体建材厂;
  5、深圳天时力光伏设备生产基地项目:拟征地50亩生产加工各类光伏、电子设备;
  6、腾讯与华丰互联网农业项目:武汉鲸小智能公司代表腾讯公司考察华丰合作社,初步达成腾讯互联网+华丰现代农业合作意向协议;
  7、天门市湖丰公司生态农业项目:在北港湖流转2300亩土地建设生态农业:
  8、武汉旺角地带服饰项目:打算在石河镇牌岭村征地15亩建设服装厂;
  9、武汉舞者服饰项目:打算在石河镇区唐店村征地15亩建设服装厂;
  10、厚载科技仓储运输项目:东风二汽襄阳厚载科技拟与安捷重载车辆合作经营仓储运输业务,可实现招商引税1000万元;
  11、深圳顺昌门钢构项目:打算在石河工业园征地35亩,生产钢构件。
  12、华丰与深圳红树林订单农业项目:这也是石河今年在谈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华丰与深圳红树林合作实施的订单农业项目在广西合浦已启动,引进广西有机大米的技术,深圳红树林与华丰签订三方协议,内容主要是关于有机水稻的种植订单合作协议等;
  (三)企业灾后重建、恢复生产情况:
  企业成灾后,我们组织专班对辖区工农业受灾企业进行全面细致核灾登记,详细了解企业需求,汇制问题清单,分类梳理,登记上报。全镇重点企业因灾损失约3500万元,8月份我镇及时召开了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尤其是受灾严重的陆子米业、金璨农业、恒信建材等对接贷款约600万元,目前银行对企业正在进行资格评审中。
  三、主要特色和亮点
  1.农业产业化、现代化不断创新发展:“互联网+农业”等现代化经营模式开始涌现,精准农业、智慧农业等新思维正在树立,以华丰金禾为代表、“农业废弃物+高新科技”的产业链综合开发与技术利用不断得到创新实践,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农民合作社为纽带的新型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已逐渐成型。
  2.工业聚集渐成气候:在确保农业稳步发展的同时,逐步把重心向工业转移。石河工业园成立以来,我们利用地理优越、交通便捷等优势,围绕机电、食品、服装、轻纺等产业,大力招商引资。目前,雄星食品、华丰金禾、安捷车辆改装、顺祥农业、陆明科技光伏扶贫等项目已先后签约落户石河。
  3.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截至9月,我们完成了石家河大遗址考古中心、文化广场旅游中心和保护还建区步行街“三位一体”规划设计,通过了市规委会评审;完成了考古研究中心和文化广场建设;拆除了东桥村40间商铺和沙场等建筑物;通过招商的方式签订了保护还建区文化步行街农房代建合同。目前,考古研究中心已建设落成;文化步行街主体工程基本完成,镇筹资260万进行的游客中心建设也接近竣工。
  四、急需提请市委、市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
  1.土地性质变更调规的问题。如雄星食品正在申报设施农业用地,业主希望尽快调规成工业用地;石家河文化步行街部分用地由一般农田调规成建设用地,希望能尽快落实。
  2.石河工业小区基础建设配套问题。如水、电、路、气,绿化、亮化,供排水系统。
  3.项目配套设施建设问题。如华丰金禾板芯厂、文化步行街建设范围内通信、电力电杆及信号线的迁移;华丰金禾板芯厂周围的通村公路建设问题。目前已对相关的领导进行了汇报,要求尽快解决。
  4.企业融资贷款的问题。如受灾较重的陆子米业、金璨农业、恒信建材等企业,需要提高低息、贴息贷款额度,简化贷款手续,尽快放款。
  通过上述努力,我们力争年底签约项目全面开工,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突破8000万元,超额完成市布招商引资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