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41236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石河镇
发文日期
2016年11月03日
名称
石河镇“农村淘宝”项目工作推进情况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6年11月03日

石河镇“农村淘宝”项目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6-11-03 00:00 来源:石河镇人民政府

前段时间,根据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我们分别对各片、各村下发了“农村淘宝”的相关资料,相信大家对农村淘宝项目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下面我就互联网+、电子商务、农村淘宝,谈一下个人的认识和看法,和大家来共同学习,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如何推进进行安排: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抓好“互联网+”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在去年“两会”的国家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要从国家层面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今年的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进一步强调了在新常态下互联网经济的重要性,省政府也下发了《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要求各地加快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配送服务中心和农村服务点建设,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应用。今年下半年,我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决定合作实施天门市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9月的项目启动会上,吴锦市长代表市政府亲自签约,并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廖鸿韬为组长、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刘艺新、副市长史玉雄、副市长卢川为副组长、各相关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办场区行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领导小组。
  作为电子商务的领头羊,农村淘宝是阿里巴巴集团的三大战略项目之一。为了服务农民,创新农业,让农村变得更美好,阿里巴巴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
  阿里巴巴集团将与我市深度合作,以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础,通过搭建市镇村三级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突破物流,信息流的瓶颈,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
  农村淘宝,可以用“五个一”来概括:一个村庄中心点、一条专用网线、一台电脑、一个超大屏幕、一帮经过培训的技术人员。
  中央和省市对“互联网+”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这对我镇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是市里已经确定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电商产业,电商产业即将进入弯道超越期;挑战是我们大家对“互联网+”还很陌生。因此,我们必须要以与时俱进的思想和可持续发展的眼光,来认识“互联网+”、使用“互联网+”、发展“互联网+”。
  (一)“互联网+”是新常态下发展的必然趋势。“互联网+”是新型的运行模式,是流通方式、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一场革命,必将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激发创新活力、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潜力巨大,空间无限。我们必须把“互联网+”摆上重要位置,推动电子商务加快发展,为全镇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互联网+”是新消费群体的普遍选择。事实上,“互联网+”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可购买各式各样的商品、可缴纳各种生活费用、可帮我们在出行时订票订酒店、可进行理财,可以说,“互联网+”不仅仅给我们生活带来便捷,更使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质的改变。
  (三)“互联网+”是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举措。我镇具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和绿色产品,靠“互联网+”,可以最大限度拓宽市场半径,为农产品的销售提供广阔空间。一是“互联网+”能把丰富的农副产品销售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实现数倍甚至十几倍的增值,帮助农民增收;二是“互联网+”能将少量的、一家一户的农产品交易规模化、组织化,缩短流通空间,降低流通成本,解决农业生产、农产品营销和服务网络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互联网+”能通过信息化手段调整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有机结合,带动形成现代物流业,推动贸易发展方式转变。
  (四)“互联网+”是获得人力资源的有效途径。我镇外出经商、打工等人口居多且多数正值壮年,处于创造价值的黄金阶段,也是我们发展的潜力所在,更是实现健康发展、加快发展的有效保证。农村淘宝项目以“互联网+”为平台,具有门槛低、经营方式灵活、交易安全可靠、市场前景广阔等特点,可吸引优秀青年、创业精英回乡创业,为农村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基础。
  二、真抓实干,合力推进,确保我镇农村淘宝项目顺利实施
  农村淘宝项目是我镇新形势下镇域经济发展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全面加快我镇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农村突出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行政村、相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切实把农村淘宝项目建设成为真正的富民惠农工程。根据上级要求,下一步,我们将以李咀、吴刘、牌岭、界牌、东桥、段场、刘方岭等七个村为试点,重点从“四个好”着手,推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顺利实施。
  (一)建好机构。各行政村、相关单位要把电子商务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尤其是7个试点村,一定要健全组织机构,形成合力,安排专人从事电子商务。目前,镇级层面已经有了较为完善的领导体系,会后各村要抓紧落实,立即成立项目执行小组,扎实推进农村淘宝工作。
  (二)做好宣传。各村要继续开展好悬挂标语、张贴招募公告等工作,7个试点村刷墙广告2条,由镇招商办提供素材,刷墙任务必须在一周内完成;其他各相关部门对照各自职能做好涉及本部门的宣传工作。目前,通过前一轮大力宣传,已经有33人报名参加合伙人,但离市布的86人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各村各部门要综合运用村村响小广播、广电宣传车辆及qq、微信、微博、微生活等形式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全力营造项目推进声势。
  (三)选好位置。选址工作要充分考虑各村居的地域条件,尽量选择村中心位置,所选位置要能够有效辐射全村,以村级服务站点带动本村经济发展,实现效益最大化。我镇首批计划启动镇级服务站1个,村级服务站7个,根据阿里巴巴村淘项目村点选址标准,村级服务站提供面积50平方米以上的专用场地,要明确具体的地点、具备投入使用的基本功能(水、电、网络)等。
  (四)定好人员。合伙人是村级服务站的经营主体,是村淘项目的核心。我镇在选人上一定要下足功夫,切实把有能力、有服务意识、想创业的人选上来。对我镇本乡本土的大学毕业生、有成功创业经历的青年农民、有电子商务实践经验和代购经验的人员,可以优先报名。
  同志们,农村淘宝项目的落地启动将为我镇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需要大家上下一心,合力推进。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与阿里巴巴集团携手将“互联网+”打造成为石河镇兴旺发达的新路子,为建设镇强民富的新石家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