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06589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石家河镇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03日
名称
绿色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3日

绿色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3-03 10:35 来源:天门日报

“去年,合作社流转土地、推广特色种植养殖,为本地农民带来了户平近万元的收入。”2月22日,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华平向记者介绍,合作社向外拓展,在湖南韶山市发展观光农业,在上海发展“窗口”农业,完全从单纯的种植水稻、小麦、油菜,转变为瓜稻、果稻、虾稻、藕稻、再生稻“五稻”复合种植模式。去年合作社种植的甘美4K西瓜、鲜藕、再生稻大米以及加工出产的生态菜籽油等均受到市场青睐。
    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近年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有机农业,延长产业链,实现绿色转型发展。在合作社,记者看到,农药塑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加工生产区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忙着操作机器生产塑料颗粒。
    吴华平说:“农村随意丢弃的农药包装严重污染水源、土壤,对农业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去年合作社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1500多吨,用于加工生产塑料颗粒,既保护了环境,又创造了价值。”
    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是治理农村环境污染、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之一。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在石家河、佛子山、杨林、净潭等地设有回收点,每天加工生产量可达20吨,主要为污水塑料管道生产提供原料。
  
  “今年计划种植瓜稻面积2600亩,藕稻种植面积过2万亩,优质莲藕主要销往广东、东北等地,再生稻大米拥有省气象局气象认证……”提到特色种植,吴华平如数家珍,他说,去年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自主品牌甘美4K西瓜产销两旺,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800亩。近年水产养殖快速发展,鱼饲料的需求量增大,合作社榨油后的菜饼用来制作鱼饲料,延长产业链,增加了收益。
    来到粮食烘干车间,吴华平兴奋地说:“去年我们烘干粮食3万多吨,不单单是烘干自产的粮食,更多是服务周边农户。”
    “今后,合作社将进一步提高种植养殖的科技含量,在标准化生产上下功夫;进一步延伸加工产业链,计划打造莲藕分拣基地,进行藕粉加工、鲜藕出口,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完善利益链,加快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促进自主品牌创建提质增效,让品牌成为合作社的引擎;进一步优化社村一体化发展,精准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谈起华丰今后的发展前景,吴华平充满信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