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石家河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清风沐桃李 廉韵沁校园
发布时间:2022-10-12 08:00来源:天门日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育人之基,清廉为要。石家河镇初级中学以石家河文化为依托,坚持党建引领,以德立校、依法办学,把清廉学校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思想道德教育、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将清廉教育深度融入校园文化,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终身幸福奠基。
  文化植廉  构建校园“廉景线”

  漫步石家河镇初级中学校园,清廉文化长廊“清风徐徐”,清廉读书角人头攒动,“清廉校园”主题活动春风化雨,润泽心灵……处处可见“廉”元素。传承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石家河镇初级中学确立了以“琢玉成器”为核心的办学理念,深入挖掘石家河遗址玉器所蕴含的清正高洁、谦和忠直的内涵价值,在教学楼、综合楼、食堂、运动场等师生活动场所展示石家河玉器照片及警言雅句,引导师生讲仁德、讲道义、讲礼仪、讲学智、讲信誉,传承石家河文化中玉德的本质和真谛。
  学校把清廉校园建设作为师生德育的重要内容,渗透到校园环境、文艺活动和课堂教学全过程。以提升国学素养为载体,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校园清廉文化品牌,扎实开展“廉洁伴我行”主题活动,通过悟文件精神、学法律法规、看廉政影片等系列活动,找准清正校风切入点,厚植清廉文化土壤,健康浓郁的廉政文化,渗透着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滋润着每一个师生的心灵。
  管理树廉  筑牢政风“防腐堤”
  清风沐桃李,“廉”德铸师魂。石家河镇初级中学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从严格落实师德“十条红线”规定入手,督查有偿家教、校外培训机构兼职、教辅材料征订等突出问题,全面落实师德师风建设评价、监测和问责三项制度,强化学校办学和教师从教行为。
  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监督管理是关键。学校“四委”(教师代表委员会、家长代表委员会、财务清理委员会、老同志参事委员会)通过意见收集、查阅资料、列席参与“三重一大”会议、实地督查等形式,对重点工程项目决策、人事任免、工程质量、物资采购、后勤食堂、绩效奖金分配、财务收支、财产保管、职称晋级、评优评先等进行监督。对于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学校负责人立行立改。健全监督机制,践行风清气正的校园管理,学校严格落实制度管人,守住底线,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理念延伸到依法办校的各个方面。
  活动养廉  营造学风“磁力场”
  校园里,书声琅琅,“廉音”声声润人心:“藕根皆有节,绿叶捧红花,心诚结莲子,爱真连万家,百年育荷情不染……”教室里,师生彩笔飞舞,画下一朵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一株株清新高洁的兰花,一棵棵青翠挺拔的竹子……学校以手抄报、黑板报、作文竞赛、演讲比赛等方式讲廉、唱廉、书廉、画廉,通过开展多彩活动把清廉的种子植入师生心田,培养学生尊敬廉洁人物、推崇廉洁行为的情感,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谦谦君子,守正如玉,三尺讲台,两袖清风。为引导教师廉洁从教,学校常态化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党纪法规知识,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条准则》《石家河镇教职工一日规范四十条》,签订廉洁从教责任状、承诺书等,从细处规范教师行为。同时,学校开展“向善星、至美星、厚德星、博学星‘四星’”评比活动,聆听省博物馆老师精心准备的“走进玉器王国 学做谦谦君子”等课程,引领全校师生文明守纪、诚实守信、争优创先,展示和谐开放、清正廉明、积极向上的师生形象。
  清风徐来,“廉”花盛开。石家河镇初级中学将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创建,扎实开展党员干部教育整训、师德师风整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