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河玉器亮相武汉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1-05 08:00 来源:天门日报

1月1日起,“荆声玉振楚韵生辉——古代玉器精品展”在武汉博物馆珍藏厅和广大观众见面,展出荟萃荆州博物馆、天门市博物馆和武汉博物馆及民间藏家玉器珍藏,是湖北域内古代代表性玉器的首次集中展示。
  据介绍,展览按历史发展时间脉络分为远古玉音(史前时期)、吉玉威仪(先秦时期)、琼玉绵延(秦汉唐宋元时期)、灿玉辉煌(明清时期)四个部分,共展出精品玉器藏品400余件,系统梳理了荆楚大地玉文化的发展历程。其中,我市博物馆展品有连体双人头像、玉虎、玉蝉、镂空玉佩等47件石家河出土的精美玉器。石家河遗址是我国长江中游地区迄今发现分布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面积达120万平方米,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重大发现”之一。2015年,石家河文化谭家岭遗址出土240余件距今4000多年的精美玉器,其工艺代表了当时中国乃至东亚琢玉技艺的最高水平。此次展品之一的“连体双人头像”即为石家河谭家岭遗址出土,为双人首共一蛇身形象,人首皆戴头冠,该玉玦是石家河先民对蕴含通天通神能量的某种信仰的体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