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石家河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人勤春早备耕忙
发布时间:2023-02-15 18:00来源:石家河发布

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春耕备耕,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
    石家河镇是我市早稻种植大镇之一,去年早稻种植面积达25300亩,预计今春面积将达到26000亩左右。2月上旬以来,放眼石家河,一幅生机勃勃、人勤春早的画卷正在展开。
  做好春耕备耕,农资储备不可少。在农资经营户吴运祥的经销点,他正耐心与来选购化肥的农户交流,根据农户的土壤条件和去年施肥量等信息,提供选购建议。吴运祥说:“我们提前组织货源,年前就给部分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配送了几批肥料,正月初五又开始营业。现在农户适时选购农资的意识增强,提前订购既可以降低成本,又能避免备耕高峰期扎堆购买造成的运力紧张。一些农户从去年10月就开始提前交付定金采购农资,等到今年春耕前给店里打电话,店里随时送货上门。”
  春耕备耕,种子先行。该镇胜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胜胜介绍,去年合作社引进一批早稻原种,适应性强,生长期短,特别适合本地种植,产出的一代种4万余公斤被抢购一空。今年他将继续为农户提供优质的早稻种子。
  经销商为服务备耕早谋划,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又在忙什么?在唐店村世宇家庭农场,映入眼帘的是堆得像小山一样的育秧土;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等农用机械整齐地停放在门前,保养得锃亮;码放整齐的肥料、种子、秧盘等物资堆满了仓库。农场主李电平说:“我去年种植早稻900多亩,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早稻的热情,今年我准备扩大面积到1200亩。”他介绍,年前抢抓晴好天气,提前储备了近20万公斤育秧土、5000公斤早稻常规品种、500公斤早稻杂交种、50吨肥料,农机也做好了保养,15亩育秧田已平整开厢完成,就等3月初天气回暖开始育秧。
  行走石家河,镇农技人员正到田走访农民,实地查看苗情、墒情、病虫情,调查了解春耕备耕进展和存在的困难,因地制宜开展指导服务……处处呈现人勤春早的喜人景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