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朝闻天下》聚焦石家河遗址最新考古成果

发布时间:2023-03-10 08:50 来源:天门日报

近日,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石家河遗址最新考古成果,受到社会和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3月9日,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播出《史前聚落新发现》,深入报道石家河遗址最新考古成果。
  该片时长8分38秒,以高清影像生动展示石家河遗址古城考古现场全景、新出土文物,并邀请考古专家对此次考古新成果进行详细讲解。报道分为四个版块,即《石家河遗址古城考古确认内外城结构》 《大型建筑基址被发现为高规格地面建筑》 《石家河玉器:雕琢技艺精湛地域特征鲜明》《新科技应用为考古发掘提供技术支持》。
  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是长江中游地区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石家河遗址发现于1954年,1992年考古确认此处有一座史前古城,当时探明面积为120万平方米。2022年,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和天门市博物馆,借助地球科学、测绘、水利等多学科力量,再次对石家河古城展开全面系统勘察。新探明的石家河古城城址由内城、城壕(护城河)、外郭城构成,总面积为348.5万平方米,与长江下游的良渚古城规模相当;同时还发现了古城水利系统,首次确认内城河流、水门、拦水坝、小型水库等古城水利设施,为进一步研究石家河古城及长江文明进程提供了全新材料。
  位于石家河古城中心的谭家岭遗址,是此次考古发掘的重点区域之一。考古人员发现一座大型建筑遗址,呈南北走向,墙基较宽,布局规整,建造考究,仅一面墙就利用了三种不同材料修建。与此同时,古城内还发现了陶器、石器、稻谷等重要史前遗存。新出土的一批动物造型的陶塑,造型精美、栩栩如生。考古证实,石家河人在距今6000年前就开始烧制陶器,除了生活用具,也开始出现陶塑等艺术作品。陶塑作为石家河遗址的重要发现,以其数量庞大和造型丰富在我国史前文化中独树一帜。目前发现的石家河文化陶塑有上万件,涵盖陶人和数量众多的小动物,包括鸡、狗、羊、猪、象、猴、貘、龟等十余种,多为手捏而成,造型憨萌、生动有趣。
  除了规模宏大的史前城址、数量惊人的陶器和陶塑,石家河出土的精美玉器如虎座双鹰佩、神鸟、虎形佩、玉人像……雕琢技艺精湛,且地域特征鲜明,在我国史前玉器中占有重要地位。
  石家河古城最初发现于1992年,至今已有30年的时间。此次考古发掘,大量新科技和跨领域多学科的应用,为探索这座5000年前的庞大古城提供了技术支持。考古队首次使用了考古“黑科技”——激光雷达,对古城周边地形地貌进行勘测,并生成数据化三维模型。在石家河考古现场还设立了实验室,考古人员采集大量土壤样本,从植物学、地质学等角度,在文物出土的第一时间进行有效辨识。通过科技考古,考古人员还发现石家河周边存在大量史前稻田的遗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