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河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02 16:09 来源:石家河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分享: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和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由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报告的事项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来电咨询,联系电话:0728-4891001。
  一、要点落实情况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和安排,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行为,充分利用市政府网站、会议和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发布石家河镇政务信息,全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1.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我镇实行政府“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党政办、经济发展办、社会事务办及镇便民服务中心和镇直相关单位为成员的“石家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
  2.完善制度、优化机制。为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制定了《石家河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具体由党政办公室负责,各服务中心站(所)整体推进,相关业务窗口按照职责分工配合开展,纪检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并且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名,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顺利推进。同时制订了《石家河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石家河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石家河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上报备案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并严格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突出公开重点,及时公开公众关注的各项相关信息。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做到及时、主动、全面公开。
  3.拓宽渠道,构建体系。我镇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政府门户网,及时公布我镇信息;积极整合网站资源,建设管理好政府门户网站,抓好网上咨询和办事服务;积极主动向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政府信息;充分发挥各种会议和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公布咨询服务电话、举报电话等途径开展咨询服务,接受服务对象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与往年政务公开数量基本持平。主要以社会救助补助、危房改造、精准扶贫、财政预决算、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为重点进行公开。


  1.主要类别情况。全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主要包括:概况信息类2条;公开指南目录年报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7条;计划类信息18条;规划总结类5条;精准扶贫类8条;惠民强农财政信息6条;财务信息类1条;综合政务类55条;其他信息类9条。其类别饼状图如下图:


  2.公开形式。石家河镇采取多种公开形式,一是依托天门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tianmen.gov.cn/),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平台;二是依托镇党政办公室的办公设备及镇档案室为公众提供纸质查阅、网上查询、复印、出具证明和咨询服务;三是依托镇便民服务中心公示公开栏获取便民服务信息和资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接到需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镇政府及各部门未收取政府信息查询、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咨询服务,2018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有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愿望还有差距,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是对《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信息公开的内容分类不够规范,不够完善;另一方面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工作方式亟需创新,便民性和时效性需要提高。
  2018年,我镇将按照《条例》和市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对信息公开的重视度,吸纳各办公室力量。在现有专职信息公开员的基础上,多集合各个办公室的力量,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加大对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
  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石家河镇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石家河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