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河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3 16:59 来源:石家河镇
字号: 分享: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21月1日至2022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来电咨询天门市石家河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728-4891001)。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石家河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政策法规、两保征缴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方面为重点,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天门日报、“石家河发布”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渠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贯彻落实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实际,制定《石家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了依申请公开渠道,2022年我镇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严把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充分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全面性、准确性和规范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大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拓宽政务公开形式,广泛推动政务新媒体有序发展,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保障24个村(居)公开栏目质量,大力提升政府信息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有效推动了全政务公开工作的发展。

(五)监督保障情况。专班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信息自查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整,确保信息的有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我镇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9条。其中:公开指南目录年报1条、领导信息1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3条、规划总结类2条、政务动态类80条、财政资金类3条、村(居)务公开96条、公益事业建设类34条,主要涉及乡村振兴、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公共文化体育等多个方面。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度,我镇未接到需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镇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2022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上一年度,石家河镇这政务信息公开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覆盖面不够;二是各部门主动公开的意识还需加强。2022年石家河镇直面问题和不足,从两个方面改进:是争取领导,进一步提升各部门对政务公开的认识。定期向党委汇报政务公开工作,争取领导重视,在强化培训和注重信息质量的基础上提升各办公室的认识,从被动“要”信息向主动“给”信息进行转变。二是整合力量,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范围。在现有专职信息公开员的基础上,集合多个办公室的力量,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加大对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生产、疫情防控、财预算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二)2022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回顾2022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改进不足的同时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两方面的不足,一是信息来源较单一,主要依托天门日报、石家河发布等平台信息;二是信息内容的规范性和及时性有待加强。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从两个方面加强改进:一是压实责任,提升政务公开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大对党政办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力度,学习领会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从公开的时效性、公开内容的完整性、类别准确性等方面把准工作要求,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多措并举,拓宽政务公开信息来源渠道。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将公开载体中加入语音、视频、图像等形式,就群众所重点关心的问题进行主要说明,增强与群众的互动;加大加强各办公室联动和工作协调,提升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按分工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信息初稿,切实拓宽来源渠道和和信息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受理申请,因此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2年度我镇无相关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一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22年度更新了乡村振兴、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安全生产、突发公共事件、公共法律服务、城市综合执法、救助生产栏目共34余条信息。三是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稳就业保就业、惠农补贴等有关政策信息,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