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36650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工业园
发文日期
2017年12月20日
名称
天门工业园(多祥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7年12月20日

天门工业园(多祥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0 00:00 来源:天门工业园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情况

  2017年,在园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大力支持下,按照园区发展战略的要求,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财政工作目标,认真落实积极稳健的财政政策,着力深化财税管理改革,加快推进内部控制和规范化建设,强化财政预算管理与监督,全镇财政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财政收入持续稳固增长,为园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民生项目落实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

  2017年,全镇财政实现总收入18672.8万元,其中:

  1、国地税税收收入9676万元(不含鑫隆冶金);

  2、税收分成及两小税返还收入2251万元;

  3、一般预算补助收入1971.8万元;

  4、其他收入208万元;

  5、土地基金收入4566万元。

  (二)财政支出情况

  2017年,全镇财政总支出完成18672.8万元,其中:

  1、上交市财政税收9676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77.5万元,其中园区机关1836.5万元(含2014.10-2017.12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单位缴纳部分和调资补发及沉湖361万),财政分局441万元(含2014.10-2017.12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单位部分和调资补发);

  3、城乡事务支出345.5万元;

  4、公共安全支出12.8万元;

  5、农林水事务支出和交通运输支出998.6万元;

  6、群众文化事务支出和医疗卫生事务支出27.2万元;

  7、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85.2万元;

  8、预备费50万元;

  9、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支持企业发展等支出5000万元。

  (三)财政平衡情况

  2017年园区财政收支相抵后,基本持平。

  2017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各项目的关键之年,是园区在高起点上实现快速发展的一年,也是园区实现跨越发展的一年。为此,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确保完成财政各项工作任务。

  1、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推动经济创新健康发展。

  2017年,我们围绕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加大了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一是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支持园区重点项目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投入,促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三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2、强化责任落实制度,实现财政收入的稳健增长。

  2017年我们积极应对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的严峻形势,努力强化征管,落实措施,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一是进一步落实财政收入征收目标责任制,适时调整收入目标和任务;二是加强对财政收入情况的调查研究,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挖掘增收潜力,促进财政收入的有效增长;三是定期开好财税部门收入进度分析联席会议,加强财税部门沟通协作。通过大力组织财政收入,加强征管,克服了整体经济趋稳、呈现新常态等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的不利因素,实现了财政收入的稳健增长,确保了年度预算收入任务的完成。

  3、明确财政资金倾斜重点,狠抓公共服务能力建设。

  2017年,我们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在资金安排上遵循“保运转、保重点、促发展”和“向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向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倾斜、向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倾斜、向民生项目倾斜”的原则,科学编制支出预算,合理界定财政供给范围,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重点和公共支出需要,在合理安排财政支出的基础上,严格支出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超预算支出。通过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和严格执行预算,统筹安排各项支出,保证了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和各项工作运作的资金需要,为园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提供了财力保障。

  4、大力支持民生项目,促进社会协调发展。

  一年来,我们在园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落实财政政策,有力地支持了园区各项事业的发展。一是按照修设施、促发展的要求,我们与有关部门一起想方设法解决农田水利建设的查漏补缺和升级改造及园区基础设施完善。二是认真做好我镇农业综合支持补贴发放工作。我们克服工作量大、人员力量薄弱等困难,认真核查全镇种粮农户基本情况,按规定公示发放补贴面积和补贴标准等信息,保证了农业综合支持补贴政策准确无误落实到位。2017年共核实全镇二轮延包面积57829亩,发放农业综合支持补贴资金488.36万元,惠及种粮农户14555户。三是全力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我们积极落实相关社会保障政策,加强了低保金、临时救助、抚恤金等资金的拨付和管理工作,全年共发放民政扶助救助资金101.8万元,保证了各项社会保障资金的及时足额拨付,提高了我镇社保资金的管理水平。

  5、完善财政监督机制,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一是按照市纪委要求,开展了全镇财务票据、违规津补贴发放、违规接待和农村财务管理、“三资”管理“回头看”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全镇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强化了对财政资金使用和“三资”管理的有效监督。二是加强内部监督制度建设,适时修订了《天门工业园财政资金拨付管理规定》,建立了突出预算管理、操作性强、监督有效的内部监督机制,将监督关口前移至预算编制端口,保证了财政资金的安全高效;三是认真开展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加强了对农村会计和“零户统管”单位财务人员的培训管理,提高了镇内部门单位、各村和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财政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支平衡矛盾较为突出,特别是镇区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城建、城乡环卫统筹等社会事业对财政的需求还不能充分满足;二是财政收入近几年虽然实现较快增长,但增长速度放缓、支撑性财源不够充分的问题显现;三是支出控制特别是公共服务支出规模控制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当前全镇财力规模与完成精准扶贫任务、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水平之间的矛盾突出。必须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着眼于支持园区跨越式发展和解决全镇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深化和完善财政改革,规范财政收支管理,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园区财政收支计划及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园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执行镇人大经济工作决议,坚持“广开财源、严控支出、强化监管”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积极稳健的财政政策,围绕园区跨越发展和园区2018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开拓财源,增强财政实力,科学利用财力,为实现园区加快建设发展和全镇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稳固的财力保障。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实际,园区2018年财政收支计划预算安排如下:

  (一)预算收入方面

  1、国地税税收收入11000万元(不含鑫隆冶金);

  2、税收分成及两小税返还收入2580万元;

  3、一般预算补助收入2080万元;

  4、其他收入300万元;

  5、土地基金收入4800万元。

  2018年财政预算总收入为20760万元。

  (二)预算支出方面

  1、上交市财政税收11000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40万元,其中园区机关1680万元,财政分局360万元;

  3、城乡事务支出400万元;

  4、公共安全支出15万元;

  5、农林水事务支出和交通运输支出1000万元;

  6、群众文化事务支出和医疗卫生事务支出35万元;

  7、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20万元;

  8、预备费50万元;

  9、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支持企业发展等支出5900万元。

  2018财政预算总支出为20760万元。

  三、坚持创新推动与深化改革,提升财政管理和服务水平

  为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和财政工作任务,2018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创新与服务并重,着力加强财源建设

  加强财源建设,优化财源结构,形成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提高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围绕园区、党委、政府确定的税收收入目标,一是进一步加大支持招商引资力度,增强公共服务和重点民生项目建设保障力度,加快培育地方支柱性财源建设;二是优化政府性投资结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增强企业进驻的凝聚力,打造一批新的财力建设增长点;三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落实国家“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政策,以促企业兴旺发展带动园区财力增长;四是积极争取县域经济发展资金支持,完善投融资担保体系和风险控制机制,协调金融机构在国家政策范围内支持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切实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稳固基础财源;五是贯彻国家节能减排财税政策,重点支持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发展,为财力增长提供新的渠道。

  (二)提升依法征管能力,增强财力保障水平

  一是准确把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全面分析全市财政体制改革特别是税收分成政策变化对园区财政收入带来的影响,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前瞻性,在优化收入结构、提高地方财政收入的规模上重点做文章,做到应收尽收;二是深化非税收入征管改革,将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严格实现“收支两条线”,重点把控非税收入立项、征缴、使用、稽查、票据领缴环节,完善公共财政框架下的非税收支管理体制机制;三是坚持定期财税联席会议,及时分析解决税收征收的重点难点,加大税收政策宣传力度,营造依法、诚信的纳税环境。

  (三)突出财政支出重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一是围绕支持园区发展、保障民生的项目,把握支出倾斜重点,提高公共服务支出比重,加大财政资金对“三农”和民生项目、园区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二是把握新增财力向困难群体、扶贫领域、低收入群体倾斜的原则,优先安排解决困难群体生活和脱贫致富资金需要;三是确保惠农政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城乡环卫统筹、公共医疗卫生事业、基层党建和文化建设、社会保障等领域资金的足额及时到位,完善城乡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全镇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健康协调发展。

  (四)强化预算约束管理,全力打造阳光财政

  围绕加快公共财政体制建设,深化财政体制机制改革,突出预算约束职能,全力打造阳光财政。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建立部门预算责任制,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和预算执行的约束性;二是做好会计核算,在实行财政集中支付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公务卡消费结算,切实规范财务票据和账务处理;三是营造阳光、公开、公正、公平的财政环境,加大预决算和重点资金、农村财务公开公示范围和力度;四是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和“三资”管理制度,提高国有资产和集体经济组织“三资”使用效益;五是做好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债务管理信息流动统计报告制度和风险提示制度,确保政府债务在发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做到规模与风险可控。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财政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代表的全力支持!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园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开启园区建设发展新时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