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5419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工业园
发文日期
2019年04月20日
名称
天门工业园(多祥镇)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20日

天门工业园(多祥镇)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0 00:00 来源:天门工业园

——2019年4月20日在天门工业园(多祥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天门工业园管理委员会主任 周启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天门工业园(多祥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园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年初工作要点和党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滨江高铁生态新城”这一目标,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园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抓招商强工业,工业经济量质齐升。

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4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4%,完成工商税收1.87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1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家。

招大引强再创佳绩。全年共引进项目45个,协议引资额近20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5亿元以上项目7个,1亿元以上项目16个。中国时尚服装特色小镇、锦瑞5G手机后盖、建研智慧空调产业园、大奥环保等一批重大项目和高新技术企业签约落地。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全年共有在建项目32个。其中续建项目10个,新建项目22个,粤海饲料、柏兴万国、建研空调等21个项目竣工投产。中国时尚服装特色小镇、家具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发展后劲明显增强。鑫隆冶金、通威生物、海大饲料和申安亚明4家企业进入天门工业企业20强。鑫隆冶金2018年税收过亿元,云创环保和中储粮油脂税收突破2000万元,安耀红旗、仙粮机械、泰盟电气等14家企业税收超百万元。

困难企业盘活加速。通过采取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腾笼换鸟”盘活存量。引进蓝城集团、亿利集团盘活德荃绿谷小镇项目;引进深圳锦瑞入驻浩凯工业园;引进湖北启勋整体收购正和食品;引进武汉美瑞整体收购天德环保;引进东祥油脂入股华成生物;引进社会资本盘活和麦旺;引进鼎盛木业重组天源木业,一批僵尸困难企业重焕生机。

  (二)抓城建搭平台,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

总规修编工作顺利完成。《天门工业园总体规划(2018-2035)》通过专家委员会评审,成果已报请市政府审批,园区新一轮总规环评工作也同步进行。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沉湖二泵正式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按一级A排放标准正式投入运行,锦江大道北延、滨江路延伸等项目基本建成。2018年11月22日,武汉城市圈外环高速正式开通,园区交通条件更加便利,全面融入武汉半小时经济圈.

产城融合步伐不断加快。启动鲁台安置小区改造,建设企业后勤服务中心,满足了入驻重点企业职工生活需要和后勤保障。2018年出让商业用地四宗,融资1.6亿元,已有碧桂园、当代置业、亿利、蓝城等一批知名上市公司参与园区开发建设,园区居住品质得到大幅提升.

  (三)抓源头治标本,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加强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整治工作,完成了汉江沿线13处非法码头拆除和清场工作。投入120万元对仙北长渠、友爱河、丰收河等3条重点河流进行疏浚整治,境内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工作,扩建秸秆再利用加工基地,通过蓝天卫士实时监控,露天秸秆焚烧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大力开展“清流行动”,拆除迷魂阵、挡河网19处,鸭围4处,重拳整治黑臭水体,完成仙北长渠、红卫河、幸福河、友爱河、丰收河等河流闸口清障除杂工作;集中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拆除养殖污染比较严重的场所4家,关停3家,指导27家大中型养殖场所进行了升级改造;在生态环境部“清废行动2018”和全市固体废物污染整治工作中,园区11个省级交办点位和4个自查点位全部按时整改销号到位。投入资金280余万,新建垃圾中转站1座。

   (四)抓帮扶促脱贫,精准扶贫持续推进。

积极开展“春季攻势”和“回头看”工作。园区2018年脱贫183户502人,重点贫困村广荣村整村出列;实施危房改造39户,补贴64万元;贫困户新农合医保参合率达到100%,“雨露计划”享受36人,小额扶贫贷款落实14户,电信宽带扶贫206户;开展“百企联百村”活动,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120人,8家专业合作社带动56户贫困户长年务工;鑫隆冶金、天源木业、申安亚明三家企业帮扶陈洲、窑湾、广荣三个重点贫困村投入资金十万余元;大力培育壮大虾稻连作,新增稻虾共作近11200亩,覆盖贫困户93户,流转贫困户土地面积233.2亩,带动贫困户就业3303人次,帮助贫困户年增收20万元。

  (五)抓综治保平安,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2018年园区收到并办结各类群众诉求38件,办结率100%。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妥善处理了多祥中心学校学生集体麻疹病、江汉学校学生非正常死亡事件,建研测控、粤海饲料等安全生产事故,今御龙项目欠薪等引起的群众上访问题。

  (六)抓整治重实效,城镇面貌日新月异。

2018年园区查处市容市貌违法案件20起,下发整改通知书35份,开展市容环境整治30次;始终保持整治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全年规划立案8件,强制拆除包括春天桃花源在内的5处违建;依法对户外广告、临时占道实施控管,全年共拆除违规广告牌36块,遮阳棚2个,布标70多处;

  (七)抓廉政树形象,履职能力明显提高。

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作风纪律要求,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积极参与全市“四百”和“双评议”等活动,加强整治庸政、懒政、怠政行为。深入推进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 建设,完成了26个村(社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电子政务、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升了政府服务水平。

同时,统计调查、民族宗教、档案管理、老龄、工青妇、民兵预备役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园区党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园区人大、政协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园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工业园(多祥镇)人民政府,向为全园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各位代表、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资金筹措难,自身造血功能不足。二是落户项目总量和规模不大,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有待培育;三是水、电、气、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跟不上项目落户的步伐,四是生态环境问题欠账较多.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勇于担当,全力加以解决。

  二、2019年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2019年的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天门市第八届人大三次全会议部署,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建设“绿色天门、创新天门、活力天门”贡献园区力量。

2019年全园经济主要目标是:招商引资项目3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5亿元以上项目10个,1亿元以上项目1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亿元;完成工商税收2.4214亿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618亿元;新增规上企业6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9%。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展精准招商,强化安商服务。招商引资是园区的“一号工程”,园区上下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招商员、处处都是招商环境”的理念,认真落实”四个一”开展精准招商。做细做好安商服务,实行 “五包一”服务机制;为项目各项手续实行全程领办、代办,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跟踪、限时解决。二是突出产业集群。精心做好园区产业分布和功能布局,积极承接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全面开展产业链招商。三是实施园区集约提效。大力引进一批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高质量企业。发挥高铁、高速、港口综合交通优势,促使落户项目集中聚集。

   (二)聚责三大攻坚战

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加强全口径债务管理,摸清隐性债务底数,严控增量,消化存量,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完善信访处置程序,注重隐患排查,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各村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积极化解历年信访积案,做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抓苗头,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二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方法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夯实责任,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园区将继续加大对扶贫工作的支持力度,帮助贫困村以整村为契机,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建立市场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增加村集体收入和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巩固扶贫成果,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化源头管控,严把企业项目环保准入关。加快园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进一步推进工业污染治理。继续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做好秸秆收储和综合利用。全面落实“河长制”,构建监管有力、保护有效的河湖管控长效机制。大力整治畜禽污染,改造规范一批标准化养殖场,坚决取缔禁养范围内养殖场。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和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切实做好天门工业园沿汉江“两非”整治和沿高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打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加快落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

   (三)聚力城市化建设

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城市发展理念,不断夯实发展平台,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着力建设宜商宜居宜业的滨江高铁生态新城。一是完善骨干路网。加快启动襄江路(天仙公路—进站路)、锦江大道和工业二路北延等工程建设,形成新的路网骨架。二是完善项目配套。启动建设鸿硕大道、中小企业创业产业园和中国时尚服装特色小镇等项目配套道路建设,完成“川气东送”仙北天然气长输管线建设通气,满足企业居民用气需要。三是完善城市功能。全力支持天门南站扩建工程,加快沉湖二泵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武汉外环连接线配套工程、通港路和天源木业路的绿化升级改造工程,推进核心区水环境整治(幸福河)、多祥老镇区污水收集管网和园区供水设施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和景观。四是发展第三产业。改造建设企业后勤服务中心,启动家居产业园、中国时尚服装特色小镇配套小区建设,支持碧桂园、亿利、蓝城等商住项目加快开发建设,支持汉江渔网城打造华中地区最大渔网市场,进一步集聚人气商气,促进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四)聚效改革创新

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统筹推进,注重整体推进。一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鼓励企业技改扩规,大力开展困难企业盘活,加大对福润食品、德荃生物闲置厂房处理力度,实现“腾笼换鸟”。二是加快推进农业改革。大力培植特色产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通过推广运用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培育发展新型市场经营主体。借助市政府大力发展稻虾工作的强劲东风,发展沿天仙公路连片的虾稻共作养殖示范带。三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9年是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第二年,园区要继续保持全市领跑地位,完成全部农村集体清产核资任务。

   (五)聚心民生福祉

改善和保障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一是保障教育办学建设。优先保障校园周边的安全,保护好师生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加快完善实验学校的设备安装,保障新学校的办学条件。规范民办学校的管理,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推动实验学校早日建成开学。二是提高创业就业水平。积极对接市级举办的创业培训,组织有创业意愿的人参加培训。鼓励有创业意识的人,进行个性化经营,提供政策扶持和指导交流。做好园区企业招工信息发布,帮助园区有能力的人就近就业。三是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发动群众多措并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犯罪行为。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及时排查化解矛盾风险隐患。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加强民兵训练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开展事故安全隐患排查,扎实做好社区戒毒、社区矫正、司法援助等工作,切实维护公共安全。

   三、全面加强镇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为民执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园区党委工作部署,自觉维护天门工业园良好的政治生态。

(一)建设法治政府。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三重一大”事项主动向党委报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

(二)建设服务政府。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将更多的公共资源向民生倾斜。进一步推行“双评议”工作,让职能和规则服从工作、企业和群众的需要。积极开展“四百双争”活动,争进位争一流,锻造务实重行的干部队伍。全面增强服务本领,强化责任担当,严肃查处庸懒散怠行为。同时。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三)建设廉洁政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确保政令畅通。针对群众身边“微腐败”现象对症下药,从严查处。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政府承诺,2019年努力办好十件实事:

1.完成5000亩集中连片虾稻共作示范基地建设;

2.完成“仙北长渠”沿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3.完成一主(东号字2300亩虾稻共作示范基地)四副(郭洲村1600亩莲藕种植基地,西湾村700亩、板桥村500亩、新合村500亩,三个虾稻共作推广基地)5个产业扶贫基地建设;

4.完成8000户农村厕改任务;

5.启动中和村等7村1.5万亩高标准农田基本建设项目 ;

6.完成两条镇级重点河流,即三红大沟、东二渠疏浚清淤工程;

7.高标准建设小仙线刘家河桥至沉湖四号桥15公里沿沉湖四好农村公路(人车分离、各行其道、集旅游、休闲、观光一体);

8.仙北中心学校周边环境整治;

9.美丽乡村创建共10个村(“一个整治”即多祥老镇区;“二个示范”即郭洲村、东号字村;“七个推进”即广荣村、陈洲村、窑湾村等3个贫困村和红卫新村、张刘村、刘家河村、六门路村等4个非贫困村);

10.开展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滚动提档升级,完成广荣村、郭台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新建。

各位代表,当前园区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园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不负重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转型发展新跨越而努力奋斗!为把天门打造成为城市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现代化宜居宜业之城贡献天门工业园力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