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多祥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7164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工业园 文 号
标 题: 天门工业园2020年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天门工业园2020年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2-25 11:35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今年以来,在园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通过不断努力,多方举措,园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我园26个村(居),19400余户72600余人其中,21个行政村中有农村户口56700余人。2020年动态调整后,全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78户2990人。

2020年,我园“五个一批”精准扶贫政策实现全覆盖,1078299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其中368户享受低保兜底,补助资金337.8万元;7496人享受特困供养,补助资金 97.2余万元;医疗救助302人次,救助资金20余万元;教育助学补助431人次,补助资金27.1万元;危房改造共帮助823贫困户住房安全得到保障,补助资金18万元;产业扶贫带动、就业帮扶保障政策共帮助148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安全饮水改造工程惠及全园1078户贫困户,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动态管理,贫困户入户通水率到达100%,贫困户饮水安全得到保障。

2020年,园区扶贫项目建设帮助多祥村、陈洲村完成1200米通村公路建设、200米通组公路维修、2300米沟渠疏浚、450米U型渠新建以及1座生产桥修建,共涉及扶贫专项资金78.1万元;贫困户外出务工一次性生活、交通补贴帮扶政策惠及244户313人,更好地帮助贫困户稳岗就业;产业扶贫政策共通过资金奖补扶持从事特色种养殖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奖补资金6.5万元,外出务工贫困户93户,奖补资金4.65万元;电信扶贫共帮助有宽带需求的贫困户697户实现百兆网络覆盖;金融扶贫小额信贷走进82户正在发展生产经营活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办理无息贷款266.2万元,帮助他们增收、创收。村级公益性岗位开发共帮助56名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基本生活得到保障。2020年,由市财政列资,补贴全镇所有贫困户1078户2990人个人医保参保费用,除1834名一般贫困户采取先缴后补方式,实际个人自缴60元基本医疗保险外,均享受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医疗补充保险、意外保险,同时,对贫困户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100%;

截止2020年12月30日,我园建档立卡贫困户1078户2990人已全部实现稳定脱贫,所有脱贫贫困户至今未出现返贫现象

二、2021年扶贫工作计划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结合园区实际,2021年我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为以下6个方面:

(一)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落实“四个不摘”要求

2021年园区将持续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在实现全面脱贫的基础上,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扶上马,送一程”。驻村工作队、包保责任人持续开展贫困户帮扶工作,按中央、省、市有关要求不放松、不懈怠、不打退堂鼓、杜绝厌战情绪,继续将帮扶工作当作重中之重,充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持续完善贫困村“造血”功能,因村施策、因人施策,坚决巩固好脱贫攻坚胜利成果。

(二)健全监测帮扶机制防止返贫、致贫现象发生

继续对脱贫人口、易致贫人口开展监测,持续跟踪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两类重点人群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对两类重点人群严格落实“一户一档、一户一策、一户一专班”帮扶机制,定期核查,及时发现不稳定因素,及时加强帮扶,杜绝返贫、致贫现象发生

(三)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全面推进扶贫车间建设

充分利用园区产业强、渠道多的区位优势,积极推动产业扶贫工作,加大力度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市场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通过土地流转、劳动就业、带地入股等形吸纳贫困户,增强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同时,促进新型经营主体融入园区产业链,拓展农产品加工、服装制造、小商品零售等产业销售渠道,全面推进园区扶贫车间建设,强化贫困户增收、创收能力

(四)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巩固稳定脱贫成果

“一人务工,全家脱贫”,园区将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全面开展对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需求调查摸底工作,建立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需求台账,对园区重点企业等经营主体进行岗位摸底统计,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帮助符合条件并有意愿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与企业取得联系,为贫困户解决就地就近就业需求。同时,加大对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帮助贫困户掌握务工技能,提高贫困户外出务工积极性。抓实抓好贫困户外出务工各项补贴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将补助资金发放到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手中,“应报尽报,应补尽补”,进一步增强贫困户就业稳定。

(五)加强资金资产项目管理,持续发挥项目效益

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资金使用信息公开制度,资金监管制度,项目绩效评价制度,确保村民了解财政扶贫资金项目的用途、受益对象及项目标准。园区纪委对扶贫专项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要进行跟踪监管,确保资金操作阳光透明,项目实施必须促进村级基础设施完善,改善村容村貌,增强贫困区域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实施有效高效,群众满意度高。

(六)全面落实兜底政策加强管理公益岗位开发力度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渡期更要全面落实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保障等兜底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满足。同时,加强镇、村两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规范公益性岗位管理,优先帮助弱劳动力、半劳动力家庭上岗公益性岗位,鼓励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就地就近参与就业,实现稳定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