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多祥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776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天门工业园 文 号
标 题: 天门工业园(多祥镇)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天门工业园(多祥镇)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01 16:47

——2021年10月31日在天门工业园(多祥镇)第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多祥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志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多祥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砥砺奋进“十三五”,谱写全面小康新华章

“十三五”是天门工业园(多祥镇)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经历了“三大攻坚战”的重大考验,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多祥镇人民政府紧紧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务实担当、负重前行,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稳步开局。五年来,全上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委、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为出发点,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务实苦干,攻坚克难,全经济和社会各项社会事业得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面实现小康,项经济指标持续领跑全市

这五年,是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的五年。经济总量持续攀升。2020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95.42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速9.4%;固定资产投资70.59亿元,是2016年的2.1倍;完成税收2.03亿元,是2016年的1.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亿元,是2016年的1.5倍。发展质效持续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9家,比2016年增加28家。

这五年,是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的五年。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五年累计招商引资项目103个,协议引资额43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95个,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5亿元以上项目23个,1亿元以上项目58个。鸿硕精密电工、湖北宝昂新材料、武汉裕隆美泰科技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工业园区。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五年共完成征地7000余亩,拆迁房屋93栋,保证了各个项目的用地需求。五年共启动建设项目116个,53个项目竣工或投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实行“一企一策”,一批困难企业逐步走出困境。坚持腾笼换鸟活存量,采取收购重组方式,盘活10余家困难企业重焕生机。

这五年,是城市建设持续发力的五年。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累计投入9.3亿元,新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5个,完成了滨江大道、天门南站环路、通港一路、二路、经一路、纬一路、工业一路等骨干道路,总长度28公里;完成了天门南站站前广场、自来水厂扩规、污水处理厂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武汉城市圈外环连接线正式通车。实施天仙公路、火车南站进站路、滨江大道等重要道路绿化亮化工程,安装LED节能照明设施620盏,新增城市绿地45万平方米。城市配套日臻完善。大力发展商居小区和城市综合体,三产业快速发展,建成桃花源、碧桂园、国际森林城、滨江满庭春4个中高档居住小区和滨江大道商业街,形成了滨江新区商业中心。城市管理不断加强。改建综合行政执法局健全了城市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对占道经营、乱堆乱放、违法占台、抢建房屋等行为的日常巡查和集中治理力度。全面提升环卫管理水平,核心区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实现了全天候、全区域。深入开展“五城同创”活动,对火车南站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擦亮了天门对外开放的城市名片。

这五年,是农村环境持续改善的五年。“十”期间,通过实施国土整治、中小河流治理、粮食基础设施建设、“一事一议”重点奖补、扶贫项目工程、城乡垃圾统筹治理等项目,农村道路交通、农田水利、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筹措资金3000余万元,修建通村通组公路53.2公里;大力实施“村村通客车”工程,修建错车台110处,完成路肩回填76.2公里;扎实开展小农水建设,清理整治沟渠93公里,修复生产路61公里,新建、维修泵站67处、桥梁45强力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农民环保意识不断增强,露天焚烧秸秆的现象有效遏制;有序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规划范围外的15个传统农业村完成权证发放,11个核心村完成确权确股协议签订;积极做好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建设陈洲村红色文化革命基地,完成东号字村、广荣村等14个整治村的环境改造深化城乡垃圾统筹治理,投入175万元,完善垃圾中转站、集并点,购买垃圾清运车,聘请保洁员,建立了城乡垃圾长效保洁机制,农村面貌发生较大改观。

这五年,是发展成果持续惠民的五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五个一批”要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368户享受低保兜底7496人享受特困供养;医疗救助302人次;教育助学补助431人次;危房改造共帮助135户贫困户住房安全得到保障;产业扶贫带动、就业帮扶保障政策共帮助148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安全饮水改造工程惠及全1078户贫困户,贫困户入户通水率到达100%,贫困户饮水安全得到保障。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建档立卡贫困户1078户2990人已全部实现稳定脱贫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11个村纳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范畴,5326人参保受益。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18户。社会管理持续加强。以创建平安乡镇为载体,持续开展农村治安排查整治,净化社会环境。建立信访积案台账,变上访为下访,做好政策解释和稳控工作,群体上访的现象明显减少。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卫生计生事业长足发展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8镇卫生院提档升级,为应对新冠病毒导致的肺炎等重大卫生安全事件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打好坚实基础。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人口素质普遍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成多祥初级中学新建和一小、二小提升改造,办学条件大幅改善,教学资源不断优化。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们付出了艰辛和汗水,经受了困难和考验,收获了成功和喜悦。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人大、政协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全镇干部的拼搏奋斗。在此,我谨代表多祥镇人民政府,向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未来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依然偏小,产业规模化、经济市场化、新型城镇化程度依然较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二是环境保护与群众落后的环保观念、粗放的生产生活方式间还有较大差距,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尚未根本缓解;是民生和公共服务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弱项,乡村振兴任务艰巨;是部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还不足,工作作风、业务水平、能力素质与现代化建设要求间还有差距。我们必须直面矛盾、正视问题,以坚决的态度、更大的决心、扎实的举措去推动解决,努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全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逐梦前行“十四五”,开启和美多祥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新一轮转型发展升级大潮中争得先机、赢得主动,不断增加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多祥分量”。

今后五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一)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大力实施“工业倍增”和“制造焕新”计划,主动对接武汉产业转移,围绕工业园区“一主一特一优”(电子信息、纺织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精准招商、专业招商,推动支柱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重点依托新型显示配套产业园,集聚京东方上下游配套企业,壮大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实现与武汉新型显示产业“同屏共享”。推进服装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支持龙腾服装小镇争创省级特色小镇,推动服装产业贴牌代工向“设计、品牌、制造、销售”一体化转型,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与武汉汉正街汉派服装产业“霓裳共舞”。始终秉持项目为王、产业为先、实干为要、争先进位的发展理念,力争“十四五”末,工业园区总产值超200亿,税收收入过6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0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

(二)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加快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生态环境。以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持续开展黑臭水体整治、汉江沿线“清四乱”、畜禽养殖业污染综合治理、秸秆禁烧等工作,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环保问题。建立常态化巡查监管机制,持续推进“十年禁渔”行动和河(湖)长制落实。强化水污染治理,健全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深化地下水污染防治。

(三)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建设市域副中心为目标,推进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推动产业集群、人口集聚,将镇区建设成为高品质生活的载体,促进公共服务共享。开展老镇区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改善镇区群众生活条件,提升幸福指数。加快核心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农业人口就地城镇化2025年,力争新增城镇人口2万人。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畅通区内道路网络,加快存量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打通襄江路等“断头路”“瓶颈路”,将我镇打造成为人员流动、货物流通的重要交通枢纽。

(四)乡村振兴开创新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域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从严整治违法占用耕地,防止土地“非粮化”“非农化”。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对农用地、建设用地进行整理,不断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促进乡村生态保护修复。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大力发展莲藕、菱角、稻虾、淡水鱼特色养殖种植产业,增加农民亩产收入,打造“三品一标”认证品牌2个以上。突出文化赋能,挖掘自身文化资源优势,开拓旅游文化市场,在天仙公路形成一线串珠的宜居宜游美丽乡村画卷。依托汉江生态经济带、沉湖水产养殖、日新风电、通威光伏产业,建设沉湖渔光小镇,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打造省内短线游、周末游、体验游目的地。

(五)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围绕企业用工需求,持续开展“点单式”“订单式”职业技术培训,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落实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完成自来水厂扩规、滨江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医疗、教育条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六)社会治理和谐稳定。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打击各种黑恶势力犯罪、电信诈骗犯罪、新型网络犯罪和毒品犯罪,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开展“八五”普法、“法律七进”活动,实施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形成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三、提能增效“慎始终”,适应政府自身建设新形势

时期、新使命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坚持以民为先、法治为纲、廉洁为基,不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坚持高效勤政。深入推进学习型、效能型政府建设,增强“八大本领”,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牢全面、系统、专业的知识根底,增强新形势下政府服务能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完善各局办工作实绩考核机制,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营造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

(二)坚持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向人大报告,坚持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完善政务服务“一张网”,推动政府服务向村级延伸。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大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项目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让政府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三)坚持从严治政。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加大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行政监督、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力度。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力度,以清正廉洁为干事创业添锐气、增底气。

各位代表!发展路上,唯有不断追赶,埋头苦干,方能不负人民重托!风正潮平当奋楫,浪猛雨急莫停舟。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砥砺初心,不负韶华,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共同续写新时代新多祥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为把多祥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的滨江高铁生态新城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