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35809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多祥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14日
名称
多祥镇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5日

多祥镇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0-25 16:00 来源:多祥镇人民政府

为有效建立和实施我林长制,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全镇范围内建立林长制,构建完善的生态建设机制,不断提升我镇森林资源发展和管护水平,实现建设滨江高铁生态新城任务目标

二、组织体系

(一)分级设林长

按照党政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协同原则,设立镇、村级林长体系。

镇级林长由镇长担任;副林长由其他党委班子成员担任;村级设林长、副林长,由村(社区)组织书记(主任)担任林长,村(社区)组织副书记(主任)担任副林长,各村(社区)设巡护员、网格员。

    (二)设林长制办公室

多祥镇林长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技服务中心,负责林长制日常事务,办公室主任分管农业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兼任农办、农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林长办公室成员,专人办公。林长办公室负责统筹本镇辖区内林长制组织实施和督查考核,负责横向和纵向的协调和沟通工作

三、工作职责

镇级林长对本镇辖区森林生态建设和保护负总责,副林长和村级林长、副林长具体负责本村(社区)森林发展和保护工作。

各村(社区)林长、副林长负责组织本村(社区)森林资源的日常巡护、宣传,及时发现火情、林业有害生物以及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及时进行早期处理并向镇林长制办公室报告,监督管理生态护林员,协助完成本村(社区)其他涉林工作。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细化工作安排,狠抓责任落实按照要求完成林长制组织体系构建工作

)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林长会议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部门协作制度、工作督查制度、举报事项办理制度、林长述职制度、林长会议纪要备案制度等,定期通报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点工作,村级林长、护林员履职不当或履职不力导致森林资源遭受破坏问题的依据职责、权限规定进行督办、约谈、问责并全镇通报。

)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宣传横幅、LED显示屏、广播等开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增强社会公众保护发展森林资源意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