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多祥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01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工业园 文 号
标 题: 天门工业园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
天门工业园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2-11-21 00:00

近几年来,天门工业园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个一批"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组织,加大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和主导产业基地建设,有效地推进了农业化经营的发展。
  一、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现状
  (一)龙头企业
  园区共有龙头企业17家,其中按级别分为:省级2家,市级4家,园区11家;按企业规模分:投资规模过亿元的企业有7家;按产品加工类别分:粮食加工企业2家,棉花加工企业2家,油料加工企业1家,果蔬加工企业1家,水产品加工企业2家,畜禽类企业3家,林木加工企业1家;按农产品加工产值分: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11家,17家加工企业年产值预计44亿元。
  (二)龙头企业品牌创建
  园区信托沉湖周边地区资源以及园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实施精品名牌战略,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有4   个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通过质量体系认证。
  (三)产业基地建设
  园区根据本地产业特点,为加快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主导产业基地建设规模进一步扩大,园区范围内按照市政府建杨树大市的要求,对宜林地全部改造为速生林,水产养殖面积达23350亩,年出栏牲猪3万头,鸡110万只,优质水稻种植面积4。2万亩,优质棉1。2万亩,所有这些主导产业基地为企业自身提出了优质原料,又为推进农村适度规模经营,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四)园区重点落户企业进展状况
  1、总投资5亿元港币的中绿集团食品加工园,已经建成日加工处理280吨的全自动甜玉米加工生产线8条,年产商品化绿色食品甜玉米40000吨,甜玉米饮料100万包。
  2、投资1。5亿元,年产十五万立方米高密度纤维板的天源木业二期工程,目前已竣工投产。
  3、总投资3亿元,以淡水鱼为主料,经生物技术提取活性多肽,用作食品、药品、化妆品的中间体的泰尔生物工程公司,目前,已正式投产。
  4、由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生猪屠宰及深加工项目,目前项目进行厂房、综合办公楼的主体建设完工,正待投产。
  5、由武汉德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畜禽食品加工园区及冷链物流配送中心,正在建设之中。
  6、由湖北海大饲料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占地100亩新建饲料加工生产线项目,目前,已经投产。
  二、发展目标
  为了加大力度推进农产品加工业的快速增长,2012年天门工业园农产品加工企业力争达到20家,产值达到50亿元。形成以水产品、畜禽、饲料为主的食品工业,以板材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产业体系,形成合理的农产品加工区域布局,培育出一批大型骨干加工企业和名牌产品。
  三、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骨干企业还没形成,品牌带动效应不强
  目前,园区尚无国家级龙头企业落户,今年要加大名牌企业引进力度。力争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名牌本土企业。
  (二)企业要素保障不力,生产经营难
  农业企业产品生产季节性强、波动性大、保持期短、产品上市集中,容易造成企业收购、加工、包装环节短缺。
  (三)辐射带动作用不强,利益联结难。多数企业与普通农户的联络还不紧密,企业与农户之间联系松散,基本上属于以产品买卖关系为基础的产销合作,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紧密关系尚未形成,"订单农业"、"公司+基地+农户"等先进经营模式有待推广,企业与农户互利互惠,相互依存的联结机制有待确立。
  四、几点建议
  (一)引导农产品加工项目分类集中布局,根据本地已有的产业特色和资源优势,将农产品项目集中布局,延伸完善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为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条件,提供支撑。
  (二)加大对入园企业投资激励政策。一是加大税收倾斜;二是建立"绿色通道";三是培育品牌,加大品牌营销,加强品牌包装与宣传,培育一批有影响的农产品加工品牌,加大对企业品牌建设的扶持力度,对可获得国家驰名商标、湖北省著名商标、省级以上名牌产品称号企业的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三)加大对园区金融扶持力度。一是积极支持园区向上争取项目或政策性资金,在农田水利建设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帮助园区突破资金瓶颈,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完备城市功能,创优投资条件;二是充分利用政府资源杠杆的作用,引导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村合作信用社以及其他银行把农产品加工园区主导产品和龙头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重点支持规模型、特色型、科技型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和龙头企业;三是在国家政策许可的范围内,适度提高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综合授信额度,适度降低贷款利率,适度放宽抵押担保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