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多祥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市综合执法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06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工业园 文 号
标 题: 天门工业园(多祥镇)关于在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宣传服务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天门工业园(多祥镇)关于在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宣传服务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12-30 00:00

  春节期间是流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高峰期,也是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黄金期。抓好这一关键时间的卫生计生工作也就为全年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也有利于整体提升我镇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工作服务与管理工水平。经研究,决定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一次流动人口卫生计生集中宣传服务月活动,为确保本次活动有效开展,制定本方案。
  一、  活动目标
  通过广泛开展宣传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大宣传、管理和服务力度,落实管理责任,提高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政策知晓率及管理服务率,维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完善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础信息,全面推动我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和卫生服务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二、  时间安排
  2015年1月10日至2015年2月28日
  三、  活动内容
  (一)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春节期间是为流动人口宣传的极好时期,各村要抓紧时间安排布置,通过设置宣传台、制作公开栏、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在火车站、农贸市场等流动人口集中地区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发放人口计生政策宣传单、公开信等,接受群众咨询。
  (二)做好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的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和生殖健康检查工作。春节期间是男女青年新婚高峰期,也是为群众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黄金期,各村要积极摸排符合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育龄夫妇底数,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为新婚夫妇且和政策内怀孕的农村夫妇免费提供增补叶酸、咨询指导、跟踪随访等服务,确保孕前优生检测完成全年任务数的90%以上。要入户告知并积极动员外出返乡的已婚育龄妇女到镇卫生院免费进行一次查环、查孕、查病,对意外怀孕和应落实节育措施而未落实措施的对象,要及时其采取补救措施和落实避孕节育措施;对患有各种感染疾病的要积极提供治疗帮助等服务,同时配合卫生院做好统计监测适龄儿童疫苗查漏补种等工作。
  (三)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家庭的关怀关爱活动。各村要落实2015年奖扶特扶摸底、病残儿鉴定、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对象帮扶、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保险、独女户和双女户中高考加分等一系列奖励优惠政策,及早摸排,做好2015年的各项奖励优惠政策兑现的启动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做好5-10户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的救助金发放、计划生育家庭节日慰问和精神慰藉等工作。
  (四)落实方便群众办证的各项工作要求。各村要利用多种公开形式、载体全面公开生育服务证、生育证、独生子女光荣证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以下简称"四证")的办理程序、条件、办理式样、办理时限、所需申请表和证明材料等,同时还要公布服务承诺和咨询电话。春节期间,镇计生服务窗口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为对象服务要热情周到,简化办证手续,对当事人无法亲自办理"四证"的,可以委托其亲友代办或由村专干帮助其办理好相关手续,开展"送证上门"服务。
  (五)全面掌握流动人口基本情况。春节期间是加强与流动人口见面联系感情的最好时机。各村要通过走进流动家庭道声问候、免费更换流动人口证等方式,宣传计生政策、关爱育龄妇女。通过宣传服务月活动,摸清流动人口数量,摸准流出人员生育、节育情况、2015年意向流出地址和联系号码。及时更新平台上流出人口登记信息,保证流动人口基本信息准确。在流出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积极发展一到两名计生信息员,及时反馈流出人员的计生信息。
  (六)及时掌握计生动态。各村应比照本村在孕人数和全年出生人数,对重点对象的孕情及出生应逐一排查,加强与新婚夫妻、独女户、独子户和双女户对象的联系及时掌握孕情动态,确保全年计内孕妇三个月内上报孕情、计外孕情五个月内发现孕情,对出生要当月及时上报。对于常年外出人员应加强联系,对存在新婚、出生、手术、人口等信息变动的要按照要求及时补全材料及时变更到位。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计生办成立元旦春节期间集中服务月活动协调小组,专门负责这次集中服务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保证服务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各村要认真配合这次集中服务月活动。
  (二)广泛宣传发动。各村要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会议,利用节前各种活动,运用宣传贴画、标语等宣传工具,将开展集中服务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传达到各村民小组,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力量参与集中服务活动。
  (三)开展调度和督查。各村要在坚持经常性工作的同时,按照集中服务月活动的要求,认真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上报,加强同驻点村机关干部和计生办联系,保证按时按质按量的完成任务。各村要定时上报活动落实情况,计生办适时按照各村工作情况进行工作调度和督促检查,对工作落实效果差的予以通报。
  (四)实施验收考核。集中服务月活动结束后,计生办将组织对各村开展集中服务的情况,进行专门验收考核。此次活动的开展情况将纳入2015年镇对各村的年终考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