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多祥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市综合执法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10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工业园 文 号
标 题: 天门工业园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展情况
天门工业园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6-08-25 00:00

  (一)基本情况和工作现状 

  全园共有耕地面积55108.66亩,辖28个村和5个社区居委会,258个村民小组,14443户,68000人。目前,17个确权确地村已完成测绘指界,公示审核,农户签字及相关档案整理工作;17个确权确股村已按市确权办进度完成协议签订,指界,公示审核等工作。

  (二)主要措施   

  在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工作的过程中,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领导重视。成立了以工业园主要领导挂帅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印发天门工业园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并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专班和以包村机关干部任组长的村级工作组,确保组织有力,责任到人。同时,工业园与各村签订了责任书,将此项工作纳入村级年终考评。

  2、宣传到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需要做大量的群众工作。为此,我园组织召开了天门工业园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动员大会,主要领导就开展确权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全园发放了《致全省农民朋友的一封信》8000余份,刷标语600多条、悬挂横幅45幅。

  3、操作有序。去年8月份以来,包村机关干部和财政分局工作人员到所包村对村组干部,信息员进行了政策和业务培训。结合工作实际情况,设计了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摸底表、村基本情况统计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问题统计表等表格,确保了登记规范、全面、详细。同时严把“六关口”,确保工作质量。

  一是严把资料准备关。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初期,我园村农户承包土地现状、原承包面积及人口户籍等信息进行详细整理,对土地、人口信息进行登记造册,作为工作开展的基础性资料。

  二是严把入户核实关。依据农户户籍和二轮承包数据信息,走村入户进行逐户、逐人登记,逐项、逐地块核实,并由村委、村民、调查人员三方现场签字确认,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地块。

  三是严把指界测量关。对存在的土地互换、户与户地界纠纷等问题,充分尊重民权民意、发挥民智民力,组织清查实测,及早化解潜在的矛盾纠纷。

  四是严把测绘处理关。依据入户核实和测量数据,经三方确认形成的村址边界、地块边界按地块走向进行图形处理,最后形成完整的组级公示图,并由农户户主按手印确认,保证了承包者的合法权益。

  五是严把审核公示关。为确保工作质量,建立严格的填报、初审、复审、确认工作流程,对有关数据资料,完成一批,审核一批,确保不发生因错审、漏审引起的问题。农户对承包地块进行权属确认后,在所在村区域进行7天公示,对存在异议及时复查,确保登记质量。

  六是严把调处维稳关。切实发挥村民议事会的作用,严格按照“保持稳定、尊重历史、照顾现实、分类处置”的原则,坚持群策群力,依法妥善解决问题357个,化解矛盾纠纷348起,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确保了确权颁证工作顺利推进。

  4,经费到位。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所需工作人员多,耗资耗时巨大。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我园将市拨专项资金及时下拨到各村,确保了我园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正常经费开支和工作的有序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