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多祥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乡规划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04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工业园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情况
天门市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情况
发布时间:2013-09-30 00:00

一、园区概况
  天门依托天门经济开发区所辖的天门工业园和侨乡工业园为载体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天门工业园是天门农产品加工园区的主体园区,设立于2009年10月,规划建设面积16。8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12。8平方公里。
  天门工业园位于天门、仙桃、汉川三市交界处,区位独特。园区濒临汉江,与仙桃市区一桥相连,拥有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汉江黄金水道三位一体的交通优势。沪蓉高速铁路横贯园区,并在园区设有二级客运站和货运站(天门南站);汉江千吨级天门工业园港区正在建设,年底4个泊位可投入运营;武汉城市圈外环高速连接线(沉湖出口-天仙一级公路)已列入规划,计划2014年开工建设。
  近年来,园区通过自主招商、自负盈亏、自求平衡、自我发展的模式,筹集资金10多亿元,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道路、电力、通讯、给排水、天然气、绿化、亮化等基础建设,区内道路交通形成了"四横八纵"格局,并完成了医院、学校、居民小区、水厂、酒店等配套设施。
  二、取得的成效
  天门工业园以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园为目标,以项目为载体,以招商引资为抓手,重点发展林木制品加工、畜禽水产品加工、果蔬饮品加工、粮棉油加工等四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支柱产业和名牌产品,不断增强区内产业竞争力和提升园区综合实力。目前,天门工业园纳入省级农产品加工园区的企业共有9家,分别是:天门海大饲料有限公司、天门市天源木业有限公司、湖北德荃生物科技园有限公司、中绿(湖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北佳佳旺食品有限公司、湖北和麦旺食品有限公司、天门福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天德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正和食品有限公司。此外,园区还有5个重点项目正在积极争取纳入省级农产品加工园,分别是:泰尔生物、通威饲料、中绿液态植物奶、全盛禽蛋、正和食品沉湖基地。截至2013年7月,这9家企业已完成工业总产值16。06亿元。
  (一)9家纳入省级农产品加工园区企业基本情况
  1、海大饲料:项目总投资1。2亿元,建设占地100亩,建设40万吨/年的水产饲料加工生产线。目前,公司运转良好,截至2013年7月已实现产值3。18亿元,完成销售3。15亿元。
  2、天源木业:公司2013年产值基本与去年持平,截至7月底,天源木业完成生产总值5。0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1%,完成销售5。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19%。
  3、湖北德荃生物:该项目由武汉德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投资兴建,征地182亩,建设生物制品加工园区。目前,该项目还在建设过程中,预计10月份可投产。
  4、中绿实业:该项目由中绿集团投资新建,注册资本壹亿伍仟万港币。目前,公司已从美国引进世界先进水平的机械化机耕设备和全自动甜玉米深加工生产线,正在进行甜玉米和八宝粥生产。
  5、佳佳旺食品:该公司是一家以糖果生产为主的企业,截至7月底,完成生产总值341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55%,完成销售338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26%。
  6、和麦旺饮品:该公司是一家生产冷饮冰淇淋为主的企业,截至7月底,完成生产总值7907万元,完成销售7853万元。
  7、天门福润食品:该项目由江苏雨润集团投资兴建,项目总投资5亿元,总征地面积150亩,建成后可年屠宰生猪200万头。目前,该项目土建工程已基本结束,正在办理生猪定点屠宰证。
  8、天德环保:公司运营正常,截至7月底,完成生产总值1。3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67%,完成销售1。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27%。
  9、正和食品:该公司主要进行水产品加工,截至7月底,完成生产总值2。6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0。33%,完成销售2。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3%。
  (二)5家待纳入省级农产品加工园区企业基本情况
  1、泰尔生物: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以淡水鱼为主料,经生物技术提取活性多肽,用作食品、药品、化妆品的中间体,现已上市"天合元牌"多肽医药中间体、胶囊、口服液、咀嚼片等产品。
  2、通威饲料: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主要生产特种水产饲料和微生物制品,预计2013年10月建成投产。
  3、中绿液态植物奶:项目投资1。5亿元,新建12条液态植物奶饮料生产线,预计2013年底建成投产,可年生产"中绿粗粮王"液态植物奶饮料12万吨。
  4、全盛禽蛋:项目总投资1。5亿元,建设现代化百万只蛋鸡养殖场。目前,10万只雏鸡已进场,正在进行成鸡舍设备安装和蛋库建设。
  5、正和食品沉湖基地: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开挖生态无公害鱼池7000亩,养殖鮰鱼和罗非鱼,作为公司原料生产基地,可年产鲜鱼1。2万吨,产值6000万元。
  三、主要做法
  (一)注重前瞻研究,科学规划到位
  我们将农产品加工业园控制性规划与园区总体规划相结合,做到园区建设与农产品加工业园规划同步实施。同时,在抓好产业规划衔接工作中,留足入驻大企业发展的余地,确保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入园后在投产建设的过程中,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二)加快建设步伐,夯实投资平台
  一是加强对农产品加工园的组织领导。我们成立了由园区主要领导牵头,园区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产品加工园建设领导小组,确立了在园区招商局成立推进农产品加工园建设专班,明确了专人负责园区农产品加工园建设。
  二是在"筑巢"上夯实基础,加大园区内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度。我们做到项目定位到哪里,基础设施就推进到哪里。2013年,园区滨江大道海大段延伸工程、天门港通港公路、工业一路、工业二路等工程正在建设中,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为农产品加工企业入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三是争取供电、天然气等相关部门在工业园区功能配套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政策倾斜,帮助农产品工园区加快配套功能建设。
  (三)明确发展方向,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招商力度
  一是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对园区农产品加工企业,认真落实了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扶农、惠农、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二是强化重点项目招商。特别是围绕本地具有优势的林木、甜玉米、水产品、生猪、棉花加工等项目,实行重点招商,做到定产业、定项目、定人、定方向,大力引进一些符合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资源深度开发的农产品加工企业。
  三是大力开展以商招商。我们依托园区现有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加大以商招商的力度,努力拓展农产品的上下游产业,不断壮大了农产品加工园的产业规模,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农产品加工的产业链。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虽然天门工业园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但是还面临着相当大的困难。一方面,农产品工业园总产值还不是很大,产业规模还停留在初级水平,产业链还有待进一步发展完善。另一方面,园区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品科技含量低,竞争力不强,缺乏深加工、高附加值的龙头企业。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分四步走的战略,不断扶持天门工业园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做大做强。一是大力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重点引进全国行业排前的知名企业,不断壮大农产品加工园的规模。二是扶持现有加工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增强其生产力和影响力。三是推进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改造升级,通过引进新的技术设备和经营管理机制,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四是积极促进小型加工企业互相联合或攀强结亲,组建大型龙头企业集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