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多祥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法律服务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07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工业园 文 号
标 题: 天门工业园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天门工业园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6-05-15 00:00

    

一、基本情况

天门工业园(多祥镇)通过精准识别,锁定贫困村3个,分别是陈洲村、广荣村、窑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80户3060人(含2014年已脱贫101户268人,2015年已脱贫176户437人),2015年确定贫困户903户2355人。

(一)贫困户属性:贫困户中低保户283户,五保户135户(即无劳动力的有418户);扶贫低保户247户,扶贫户238户(即有劳动能力的有485户680人)。

(二)贫困户致贫原因:因病致贫492户672人,因残致贫378户,因学致贫217户298人,因灾致贫64户,其他原因致贫684户。

(三)贫困户帮扶需求:产业带动296户317人,合作社帮扶39户,自主创业119户,信贷扶持39户,村级设岗32户;教育帮扶217户298人,医疗救助492户672人,低保兜底418户966人,危房改造221户。

(四)脱贫计划:2016年陈洲村整体脱贫,2017年广荣村、窑湾村整村脱贫;2016年全区计划脱贫1100人,2017年计划脱贫1255人。

二、贫困人口评选情况

我们严格按照“农户申请、民主评议、乡村审核、公示公告、县市核准”的工作程序识别认定贫困户,重点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广泛宣传政策,调查摸底。我们组织“三万”工作队员、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一道,广泛宣传政策,向农户发放《致农户的一封信》,接受农户自愿申请。在此基础上,组织村干部、驻村机关干部和“三万”工作队员,对提出申请的贫困户逐一上门调查,调查采取全市统一的“四看一算” 识别法(即一看粮、二看房、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里有没有读书郞,最后算算收支账)来进行,对每户情况登记造册,做到心中有底有数。

(二)召开民主评议会议。我们组织各村党员群众代表、驻村干部和“三万”工作队员召开会议,在会上传达了全市识别贫困对象的有关政策和方法,如国家规定的扶贫标准2736元;“七进八不进”一票否决法等,明确财政供养人员、村干部及家属未经上级组织认定的、有家用汽车、开公司、购买大中型农机、有固定较高收入的对象不得纳入。然后由村干部逐户介绍申请人的情况,最后进行民主测评。在评议过程中,既尊重群众代表意见,又正确引导群众把握政策要求,对群众意见很大、家庭条件明显不符合规定的对象不予认定。

(三)进行公示公告。民主评议会后,我们将群众代表评议的结果在各村办公场所和村民居住集中的地方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我们再次组织驻村干部和“三万”工作队员,对群众代表评议初步确定的贫困户上门进行调查审核;对落选的群众,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的解释工作,积极化解矛盾,确保了社会稳定。

(四)及时上报,完善基础信息。我们将贫困人口识别认定情况上报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录入全国扶贫信息系统。

三、“五个一批”政策落实情况

我们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有关政策,做到了帮扶责任落实到位、政策宣传到位、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到位,对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实行月报制,对贫困户收入情况实行动态跟踪管理。

(一)强力推进贫困户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落实医疗救助政策的前提是贫困户必须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我们以此为主抓手,突击抓好贫困户参合工作。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全区贫困户中到5月1日仍有581人末参合。我们统一思想,强化驻村干部和村书记责任,采取上门向贫困户宣传政策催缴、村干部及帮扶责任人为经济确有困难的贫困户垫缴、对工作不力导致逾期仍有贫困户末参合的村,扣除村转移支付先代缴再收取等多种措施,做到了应缴尽缴。

(二)合力推动危房改造政策落实。我们组成了联合专班,由分管危房改造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的负责人、各农村工作指导组副组长、“三万”工作队队员等参加,集中利用半个月的时间,逐村逐户现场走访调查,向村干部、贫困群众宣传政策,根据贫困群众住房状况、家庭情况、住房需求和当前建房意愿,共同协商确定危房改造方案。本着先急后缓,先重点村再一般村,分门别类、逐步推进的思路,确定了全区2016年上半年47户危房改造计划,其中家庭无劳动力,没有经济来源的贫困户有31家;有劳动力和一定经济来源的贫困户8家,急需修缮的贫困户8家。目前正组织各村填写资料,向市主管部门申报,同时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启动建设。

(三)着力摸清在校贫困学生就学情况。为更好地落实教育助学政策,我们对贫困在校学生情况进行深入细致调查,下步将配合教育主管部门,落实相关政策。

(四)全力培育主导产业推进产业扶贫。我们把产业扶贫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途径,通过创新思路,主动作为,“授人以渔”,“注重造血”,大胆探索,积极实践,目前8种产业扶贫模式已初具雏形,已为 145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找到了脱贫门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园区企业用工模式

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做大做强农副产品及食品加工、机械电子制造、环保生物新能源、现代物流等四大主导产业,为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提供工业企业打工岗位103个。天源木业有限公司吸纳窑湾村刘腊先、下刘河村刘明万、六门路村刘行伟、六林口村杜鹏等15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上班,月工资3000多元;帝业塑业有限公司吸纳郭洲村郭艳、谢家湾村邹大宝、谢同功等1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上班,每月工资2000多元 ;冠益管村有限公司吸纳郭洲村郭又坤等3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上班,每月工资2600多元。

2、重点村整村推进模式

陈洲村、广荣村各建1座30KW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目前施工已基本完成,正在并网。预计该项目建成后,1座发电站每年可发电43000度,为村级增加收入4.5万至5万元。窑湾村充分发挥村庄周边工厂密集、人流量大的优势,发展商贸业,2015年建成的农贸市场,可为村集体增加1万多元的租金收入。今年该村将吸纳社会投资,新建15个商铺出租,预计建成后每年可为集体增加收入4万多元。

3、村级服务业带动模式

多祥村在镇区东移后抓住老镇区人口密集、远离中心城镇的机遇,利用原镇政府办公所在地的地利条件,兴建了超市、宾馆,村每年增加集体收入60万元,解决了刘行红、刘祖望、黄先仿、刘玉清等10多名贫困户就业问题,并为全体村民每人补贴新农保基金20元。仙北、鲁台、谢湾等村融入工业园发展的快车道,大力兴办农贸市场、宾馆、成立运输队,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超过5万元。

4、“分户饲养(加工),统一经营”模式

全盛禽蛋有限公司为三个贫困村具备条件的58户贫困户每户无偿提供蛋鸡50—100只,并提供10天的饲料,鸡蛋以0.8元/枚的价格由公司统一收购,也可由农户自行出售,农户只要提供场地,无需资金,也无需技术,无需耗费过多的精力和劳动力,即可为每户每年带来4000多元的收入(以50只鸡计算),受益稳定无风险。园区出资户统一建简易鸡棚,完工后公司统一配送蛋鸡到户;帝业塑业计划为40多位贫困户无偿提供机器设备、原材料和技术培训,让他们在家里从事无纺布生产,产品由公司收购,每年人均收入在2万元以上。

5、“合作社+贫困户”模式

目前天门工业园达洲肉牛养殖合作社、四海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等9家合作社,共吸纳32户贫困户参与经营,这些贫困户“负盈不负亏”,年内可脱贫。

六门路村刘落成,妻子患病,本人在工厂上班时因工伤致残,小孩上学,家庭十分困难,达洲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其免费实行“五包”(包小牛供应、包饲料配送、包技术指导、包防病检疫、包肉牛回收),刘喂养22头肉牛,按每头牛年利润3800元计算,年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

6、党员干部帮带模式

窑湾村党支部书记欧想才开办建材场,吸收欧阳友成、欧阳赶亮等4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业,每人每年可收入2万多元;达州村党支部书记刘殿权,带动刘国成、刘雄彪等6名贫困户从事肉牛养殖,工资收入每人每年达到2万多元;孙岭村党员史松林养鸡 1万多只,年收入10 多万,同时带动本村贫困户史培根通过养鸡增收。

7、公益岗位帮扶模式

工业园财政今年将整合资金200万元,追加投入该园城乡垃圾一体化统筹治理项目,该项目计划优先为陈洲村、广荣村、窑湾村等32名建档立卡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

8、土地流转模式

我们利用滨湖水乡的优势,大力发展水产品种植、养殖业。目前初具规模的有浅层藕种植。园区种植浅层藕面积已达到1000多亩(不含沉湖)。在郭洲村,安徽籍李老板在该村4、5、6三个组流转土地600多亩,每亩年租金1000元,其中有贫困户12户,如郭厚发、郭乐新等,贫困群众还可以到此打临工。下段我们将支持李老板成立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邻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种植浅层藕,或者吸纳贫困群众在专业合作社打工获得稳定的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