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39952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工业园
发文日期
2012年06月20日
名称
天门工业园(多祥镇)2012年消防工作意见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2年06月20日

天门工业园(多祥镇)2012年消防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12-06-20 00:00 来源:天门工业园

  2012年天门工业园(多祥镇)社会消防工作在园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湖北省消防发展“十二五”规划》,紧紧围绕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群死群伤的目标,不断推进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建设,不断完善社会应急救援体系,全面推动消防事业科学发展,为天门工业园(多祥镇)“十二五”经济社会推进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一、加强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建设,提高消防工作社会化水平
  1、落实政府的领导责任。将消防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实施天门工业园(多祥镇)消防发展“十二五”规划,完善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成消防安全重大问题整改,督办建立完善消防安全责任网络体系,层层签订消防工作目标责任状,强化目标管理,严格考核奖励,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湖北省消防条例》,召开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实现大发展,建立并完善政府职能部门、消防工作考评和问责机制。
  2、落实单位的消防主体责任。各单位要深入贯彻《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人、管理人和各岗位员工消防安全责任和职责。落实建筑消防设施维护和消防控制室专业人员值班制度。科学编制并完成演练火灾及应急疏散预案,提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人员密集场所向社会公开承诺消防安全,鼓励引导公共聚焦场所和生产储存运输、销售易燃易爆危险品的企业投保火灾公众责任保险。
  3、落实公民的参与责任。要把消防安全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民道德建设、文明创建、平安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等活动中,实现社会协同,群防群治,要充分发挥基层政权组织和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消防检查和宣传等措施,推动消防安全自治,要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消防安全的知情权、监督权、投诉权和举报权。营造人民群众"重视、关注、支持、参与消防"的社会氛围。
  二、加强公共消防基础体系建设,提高城乡抗御火灾能力。
  1、加强城乡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要按照统一规划,分级实施的原则,结合城市新城建设,老城改造和新农村建设,将城乡消防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优化城镇消防安全功能布局,加快老城区消防供水和消防通道等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建设步伐。新建城区的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应与城市(镇)建设同步到位;商业区、化工区等重大工程与大型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设计要符合预防、处置突发灾害事故的需要,具备必需的防灾救灾功能,合理布局紧急避难场所和救援通道场地。
  2、加大对消防事业的经费投入。要完善消防业务经费保障机制,切实加大消防经费投入,将装备建设、队伍建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等纳入本单位、本企业保障范围;加大消防工作信息化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经费的投入,确保配套经费足额到位。
  三、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提高社会火灾防控水平
  1、推进消防监督管理服务创新,全面推行"以证管火,以房管火,以业管火"消防监督模式,实行网格化监督管理;利用"湖北省消防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消防业务网上受理、执法信息网上公开、举报投诉网上查处、消防知识网上培训、消防地下建筑、建设工程施工工地为重点的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加强建筑消防设施治理,加大消防产品监督抽查和执法力度;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销案率100%。依托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企业信用管理平台,将消防工程设计、施工、监理质量情况纳入到建筑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的主要内容。
  2、推进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完善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地方标准体系,综合运用市场、行政和法律手段,推动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达到组织制度规范化,标准悬挂统一化、设施器村标识化、重点部位警示化、检查巡查常态化、培训演练经常化;大力推行消防控制室"256"规范化管理,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重点单位年内达100%。
  3、推进农村社区群防群工作。村(居)民委员会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制定防火安全公约,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消防工作,突出抓好特殊群体"消防安全帮扶工作",落实"七户联防"和"门栋关照"等工作机制;居民住宅区物业管理单位要落实消防管理责任,定期开展。
  4、检查、整改消除火灾隐患。社区内的小场所要实行消防安全区域联防制度,互查互督消防安全。
  四、加强消防宣传培训体系建设,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1、实施全民消防宣传教育计划。要围绕"全民消防,生命至上"主题,分类实施不同单位,不同场所,全民参与的消防宣传教育计划,深化消防宣传"六进",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开展"千万人消防安全知识大普及"活动和"万名消防志愿者"消防专业知识讲座;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居(村)民、互联网网民广泛开展家庭消防安全自查活动。提倡家庭自备并学会使用逃生自救器材,学校和幼儿园应当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和"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学校每学期应当进行一次消防安全逃生演练,各单位应当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和消防逃生演练,确保全体员工懂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
  2、深化消防安全"三提示"。要进一步扩大"三提示"覆盖面,推动社会单位依据消防安全责任制要求以及自身行业或工作性质开展"三提示"宣传,提高从业人员及服务对象自防自救能力,紧密结合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通过"三提示"宣传,提高单位"四个能力",不断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广泛开展消防公益宣传,推行消防宣传市场化运作模式,借助传媒机构和培训机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
  3、建立消防信息公布发布制度。每季度发布一次消防安全信息,客观、及时、准确反映各单位、各企业的消防安全状况和应急救援工作动态,要建立创新消防舆论引导工作新机制,对涉及消防工作网络舆情的预警防范和监测引导形成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
  4、开展消防职业教育,发动社会力量开办消防职业学校或培训机构,采取合作办学,定向培养等方式,加快培养社会消防专业人才,全面推进消防安全从业人员执业资格制度,建立"培训市场化、鉴定专业化、用人法制化"的运行机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理,自动消防系统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80%。加强对消防行业一般性岗位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