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多祥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保障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09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工业园 文 号
标 题: 天门工业园(多祥镇)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
天门工业园(多祥镇)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11-07 00:0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讲话,落实《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定》(鄂发[2015]19号)和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意见的指示精神,全力推进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明确目标任务
  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我园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目标为:到2017年,实现全园区3060人全部脱贫销号,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一)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销号
  确保到2017年,3060个贫困人口分年度全部脱贫销号。其中:2015年脱贫销号437人,2016年脱贫销号1100人,2017年脱贫销号1255人。
  (二)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确保到2017年,3个贫困村分3批全部脱贫“摘帽”。其中:2016年脱贫“摘帽”1个,2017年脱贫“摘帽”2个。
  二、做好重点工作
  (一)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扶贫脱贫针对性
  切实做好建档立卡工作。以2014年贫困户建档立卡数据为基础,进一步摸清贫困户、贫困人口相关信息,做到“五清”。一是底数清:摸清家底状况、致贫原因、收入来源、收入水平等基本情况,建立数据档案;二是问题清:摸清需要解决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建立问题台账;三是对策清:摸清以往扶持情况、扶持效果,制定帮扶措施;四是责任清:定户、定人、定时、定责帮扶,不脱贫不脱钩;五是任务清:逐户制定脱贫计划,确定脱贫时间。贫困村建档立卡做到“六有”:有村情档案、有问题档案、有需求清单、有村级规划、有驻村帮扶工作台账、有村级综合信息监管平台。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掌握脱贫和返贫对象的实际情况,对于脱贫的及时退出,返贫的及时纳入。
  认真编制扶贫规划。按照扶贫工作“六个精准”,即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户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在全面掌握贫困人口数量、分布、贫困程度、致贫原因、脱贫门路、帮扶措施和帮扶责任的基础上,认真制定扶贫规划。并和3个贫困村在原项目库的基础上,围绕产业、基础措施、民生三大主题,进一步完善贫困村项目库,明确年度目标任务,有序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完善干部驻村帮扶机制。建立驻村帮扶工作台账,填写“民情日志”,落实保障措施,开展定期考评,实现驻村帮扶制度化、常态化。鼓励帮扶单位对帮扶的重点村予以资金扶持。
  (二)整合扶贫投入,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
  1、以贫困群众的需求为第一信号,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将更多的资源投向贫困村、贫困户。对照贫困村确定的各类项目,按照各自职能分工,制定详细的年的扶贫计划和统筹资金规划,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切实做到部门职能对应、责任主体明确、投入瞄准集中、考核监管到位。
  2、全面建立风险金和保险机制,与银行配合创新发展扶贫小额信贷,对有劳动能力、有项目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实行“五万元以内、三年期限、无担保、免抵押、全补贴”贷款。稳步推进贫困村互助金试点,探索小额扶贫贴息与互助金整合使用方法,健全利用扶贫资金建立担保金机制,降低贫困户贷款门槛。为贫困户提供人身、财产扶贫小额保险。
  3、继续推进以“民企联村”为主题的村企共建活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建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贫困村长效发展机制,通过产业带动、村企联动、投资拉动、科技驱动等多种形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继续实施“10。17扶贫日”活动,建立统一管理的社会扶贫捐赠平台。
  三、建立“1+N”扶贫模式
  以本方案为统揽,建立“1+N”扶贫模式,通过N个一批扶贫模式,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科技进步带动一批。以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农家课堂、职业学校为依托,大力培养农村实用型人才,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生产力和劳动者素质。推进全园区行政村接通20兆光纤宽带进程,建立“智慧新农村”、“幸福新农村”,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为农民办理业务、获取信息提供便捷服务,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产业发展扶持一批。建立农村合作组织与贫困户利益联合机制,实行“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促进贫困户稳定增产增收。对吸纳贫困户就业、流转贫困户土地并包保脱贫的农村经营主体给予优惠倾斜。2016年,力争使每个贫困户掌握1-2项实用技术,至少有稳定收入,有1项二、三产业致富门路。到2017年,通过产业发展实现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教育助学帮助一批。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优先改善贫困村学生入学条件。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基础教育;帮助贫困家庭子女享受高中免费教育;为贫困家庭子女上大学享受学费减免政策提供便捷服务。帮扶贫困户子女到大中城市接受学费、生活费全免职业教育。
  医疗救助解决一批。加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行政村卫生室全覆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以上;加大医疗救助力度,让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都纳入医疗救助;落实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解决重特大疾病患者因病致贫问题。对突发重大疾病对象纳入临时救助范围,按低保对象标准享受医疗救助政策。到2017年,实现贫困人口就医便利,看得起病,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养老就业保障一批。到2017年,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贫困人员,配合上级财政为其代缴全部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外出务工贫困人口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的,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对通过初次技能鉴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能力证书的,申请一次性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外出务工贫困人口中,对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并参加社会保险的,按规定享受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按规定享受政府补贴。
  低保五保兜底一批。及时将贫困人口中符合条件的对象全部纳入低保五保救助范围,实现按标施保、应保尽保。低保户和五保户每人每年保障性收入超过同期国家扶贫标准,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达到小康水平。利用社会救助扶贫基金,鼓励、引导和支持全社会参与扶贫救助。
  危房改造安置一批。妥善解决贫困户住有所居、居住安全问题。落实危房改造政策,加大危房改造力度,用三年时间,就地改造安置一批,兴建一批扶贫集中安置小园区,改造福利院。逐步解决五保户、危房户等贫困群体住房问题,使贫困户人均拥有20平方米以上的安全保障房。
  四、落实保障措施
  (一)全面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工业园承担主体实施责任,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和市、乡两级领导扶贫联系点制度,实行严格的“限期脱贫”责任状。
  (二)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建立健全村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激励保障和监督管理机制,加大从优秀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乡土能人、复退军人和大学生村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的力度;配套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推进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村干部轮流值班、为民服务代办制定,方便群众办事。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发挥党员“带头富、带领富”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惠农政策措施落实、土地流转和村干部廉洁履职等情况的监督。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途径。
  (三)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扶贫攻坚。组织动员民营企业、各界人士积极投入扶贫开发。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扶贫开发政策、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着力营造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奋发作为的良好氛围。
  (四)充分发挥精准扶贫监测信息系统动态监管作用。按照“全面检测、信息准确、动态管理、管理精细”的要求,切实加强扶贫监测信息系统建设,夯实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精准管理的基础。加强扶贫监测信息系统数据的分析运用,充分发挥监测数据对减贫成效、工作进程、监管考核、科学决策的基础性作用。
  (五)建立扶贫管理体系。要建立以贫困对象脱贫的约束机制、帮扶机制、考核机制、退出机制、激励脱贫机制、扶贫责任制和用人导向机制为主要内容的精准扶贫管理体系,确保全园区干部把扶贫开发当作主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作来抓。注重培养使用埋头苦干并成绩突出的干部,扶贫开发工作不力,绩效不佳的,严格实行问责、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