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多祥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保障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14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工业园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天门工业园(多祥镇)“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工作小结
天门工业园(多祥镇)“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17-08-16 00:00

    6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现场推进会后,天门工业园(多祥镇)党委、人大联络处高度重视,闻风而动,按照市委、市人大指示精神迅速开展工作,现将前段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作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园区党委及时成立了以雷圣高同志为组长的“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的活动领导小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精神,安排部署,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6月29日召开了全体市、镇人大代表学习动员会,为代表们准确把握活动要求,齐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基础。
(二)科学划分小组。天门工业园(多祥镇)共有98名市镇人大代表,我们按照市人大要求领导干部代表不集中安排,每个代表小组市代表人数不超过3人的原则,因地制宜将代表划分为7个代表小组,每个代表小组联系4-5个村,每个小组下设3个活动小组,各活动小组明确了组长、联络员,以保证入户走访的灵活方便,提高活动效果。
(三)规范阵地建设。抓住阵地建设这一基础,规范建设1个“人大代表之家”、7个“代表小组活动室”,做到文件资料统一印发,制度上墙统一内容,为代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开展活动、建立了基地和窗口。目前,代表之家和七个代表小组门牌、制度、活动计划已全部上墙,活动档案已全部规范。
(四)迅速开展活动。各代表小组按照“两集中、一分散、一接待、一交办”的办法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小组活动,进村入户与贫困户走访座谈,看是否符合政策标准、帮扶措施是否到位、农户资料是否完善、村级档案是否一致完整、贫困户有什么想法和意见,另外各代表小组还积极参与和配合园区开展的“大数据核查精准扶贫问题线索”的调查核实工作,各种数据资料基本完成。同时,代表们积极了解贫困群众的所思所想,向上反映需要尽快解决和办理的问题和困难,努力当好社情民意的调查员,深入贫困户讲解涉及群众自身利益的一系列扶贫帮困惠民政策,积极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
(五)广泛收集建议。通过各代表小组开展活动,镇人大主席团共收集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42条,其中由镇村办理的意见38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处理的群众意见4件。由镇村办理的意见分别是精准扶贫政策类2件,通村道路建设和河道疏通类12件,城镇管理、城乡生活垃圾统筹和环保类10件,村级阵地建设类4件,失地农民保险类3件,电力类3件,其他类4件。目前已解决或基本解决11件,正在解决17件,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有8件,另有2件意见因政策不允许等原因,留作参考。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活动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大部分人大代表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起到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但仍然存在宣传力度不大、帮扶方式单一、帮扶思路不清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加大人大代表培训力度,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履职能力。
 一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把宣传引导贯穿于整个活动的始终,把各级人大代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人大常委会的安排部署上来。通过向各级人大代表印发学习宣传资料、召开培训会议等形式,使人大代表进一步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主要任务及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各级人大代表对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使命感。
 二要发挥代表作用,动员广泛参与。各级人大代表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和领域,是各行各业的先进代表和中坚力量,要发挥人大代表年龄轻、文化程度高、带动性强的优势作用,让更多的人大代表参与到“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尤其是农村基层代表,要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在主体产业培育、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发展现代农业等方面发挥优势特长。对已经致富的农民代表要进一步动员,引导他们积极投身行动,帮助周边贫困群众选门路、筹资金、教技术、传信息,带动更多群众致富。
 三要培育富民产业,拓宽增收渠道。进一步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牢固树立产业富民的理念,组织人大代表中的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开展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和致富技能培训,让贫困户真正掌握一门技术,拓宽致富门路。帮助群众发展现代养殖、种植产业,以产业促增收、促发展,拓宽就业渠道,促进乡村劳动力转移,为贫困村、贫困户致富增收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四要理清帮扶思路,转变帮扶模式。在帮扶方式上,要引导人大代表从给钱、给物等“输血式”低层次的帮扶模式,向扶志、扶智等“造血式”深层次的帮扶模式转变;从个别扶贫帮困群众向帮办公共民生事业转变,积极培育贫困群众自身求变的信心、决心和能力,丰富贫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经济扶贫脱困带动精神扶贫脱困,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