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多祥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保障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04566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发布机构 多祥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多祥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迎检工作情况
多祥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迎检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29 14:42

多祥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迎检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实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多祥镇党委、镇政府聚焦问题整改,强化责任落实,为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迎检准备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认清形势、提升认识、迅速统一思想

多祥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国家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全省视频会后,第一时间向党政主要负责人汇报了会议精神。12月9日,召开了党委会,对全省视频会议精神及蒋市长讲话要求进行了传达,并对做好下一阶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迎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12月10日,召开了国家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推进会,要求全镇各村(居)、各部门、全体党员干部端正思想态度、提高政治站位,摒弃厌战情绪和畏难情绪,扎实安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破釜沉舟的勇气,将思想统一到全省、全市迎检工作会议要求上来,切身投入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整改提升工作之中。

二、突出重点、举一反三、对照整改落实

为进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对照上级督查问题反馈清单和考评细则,切实做好迎检工作,结合全市整改方案,举一反三。一是抓学习研究政策宣传。精心组织全镇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乡村振兴方针政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委领导班子克服工作矛盾,专题讨论学,引导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分管的领域和战线,对相关政策学深悟透把准;带头做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利用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系列讲话精神,会上充分开展讨论,交流学习心得,激发思想火花,取得理论收获,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二是抓排查走访。成立以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书记、信息员组成的防返贫致贫风险排查小组,以三个“围绕”深入农户,细致排查。围绕已脱贫户、“三类”监测户、低收入户、低保户等对象着手查,围绕排查对象家庭组成情况、家庭收支情况、家庭健康及劳动力情况据实查,围绕排查对象家庭受灾情况、家庭突发意外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情况重点查。综合研判分析排查对象家庭真实情况,对有致贫返贫风险的对象,按照“三类”监测对象识别程序,应纳尽纳,给予针对性帮扶措施,安排帮扶联系人,确实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有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通过排查,全镇1058户脱贫户、10户脱贫不稳定户、25户边缘易致贫户、1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的“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均得到保障,市乡村振兴局反馈因病致贫预警人员和2021年新纳入低保户风险排除正有序进行中;三是抓问题整改。围绕每一项问题反馈清单和考评细则成立以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责任人的整改工作专班,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每项具体整改工作任务,并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目前,79篇学习内容和近期市转发2篇文章全部学习到位。通过微信转发、印制下发“应知应会”文件对乡村振兴相关政策、专业术语进行学习了夯实,同时在12月10日会议上进行了“应知应会”随堂测试。务工信息台账、行业部门政策享受台账等都建立完成;四是抓工作队日常管理。以镇抓日常管理,派出单位协助管理,村“两委”协调配合的联动管理模式,认真落实驻村工作队员吃住在村、考勤和请销假、督导检查等制度,不定期从日常考勤、在岗履职、电话抽查、实地查访等方面,督促各村工作队员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强化督导检查。此外,还实行一月一调度,每月不定期召开工作队例会,围绕当前工作队员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存在困难问题进行分析调度和交流,解决问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对未履行驻村工作职责的,严格按照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进行处置。目前,驻村工作队和6个村第一书记全部到岗到位,工作队履职报告已上报组织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 强化政策学习宣传

做到随时学、善于结合学、坚持反复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抓研究形势、研究政策、研究实际,全面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认真吃透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深入联系实情制定落实工作措施。

2. 强化排查走访

不定期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对每一户已脱贫户、“三类”监测对象、低收入户、低保户进行回访,确保防返贫致贫监测机制有效落实落地,做到风险早发现早帮扶、早帮扶早排除。

3. 强化工作收尾督促

一是组织验收2021年衔接资金项目和资料完善;二是进一步对扶贫资产项目进行梳理,建立台账,确权认证;三是认真研究梳理短板和弱项,制定2022年规划,充分利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契机,牢牢把握特色化、产业化发展方向,整合资源要素,用足用活政策,突出布局优化、产业融合、品质提升,认真谋划论证一批符合本镇实际的项目计划,让衔接资金向产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群众迫切需要的项目得到实施。

多祥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