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拖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72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拖市镇 文 号
标 题: 拖市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拖市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2 14:16

——2017年12月20日在拖市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拖市镇人民政府镇长 吴华东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努力克服经济发展外部环境深刻调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的影响,深入践行新理念,主动适应新常态,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镇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到目前为止,全镇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647亿元,占市布任务的101.4%;工商税收入库260万元,占市布任务的89.3%;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完成1.1亿元。镇政府七件实事全部完成。
  (一)扩大有效投资,镇域经济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坚持不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共报送重点项目信息34条,储备意向项目5个,接待客商134批次443人次。落实新签约项目4个,分别为占地10亩、投资3000万元的湖北广沣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加工项目;占地100亩、投资6000万元的湖北康顺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畜禽粪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占地20亩、投资2000万元的民办幼儿园项目和风电开发项目。落实开工项目2个,分别为民办幼儿园项目和2016年签约的占地30亩、投资4900万元的新型地坪装饰材料生产加工项目。竣工项目2个,分别为湖北广沣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加工项目和天门辉腾豆制品有限公司黄豆购销及豆制品加工项目。全年超额完成市布签约项目2个,开工项目1个。
  企业家精神得到有效激发。积极鼓励大众创业,全面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大力开展“回归”工程,全镇新增小微型工业企业5家,分别是天门市天蓬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天门市爱平木材加工厂、天门市农昌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天门市联升石膏线条厂和天门市顺丰源纺织有限公司。
  加快推进工业小区平台建设。以荷沙线拓宽为契机,规划了260亩的工业小区,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土地性质变更等工作。
  (二)夯实农业基础,“三农”形势持续向好。
  粮食生产稳定。战胜了高温干旱等自然灾害,夺取了农业生产的丰收,粮食、油料生产保持稳定,粮食总产达3.4万吨,油料总产达1000吨。首次推进了油菜、小麦政策性保险,降低了农业市场风险,提高了农产品保障能力。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深化。全镇新引进“农字号”企业1家,新增农业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31家,其中许场村学红家庭农场被评为“天门市2017年示范家庭农场”,梁场村乐源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天门市2017年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目前,全镇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达到132家,辐射带动农户2万多户。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小农水、沟渠整治项目进展顺利。投入近200万元疏挖沟渠112.9公里,完成土方38.2万方,改造维修泄洪排涝涵洞桥9处,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显著提高。大力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目前有240亩项目正在实施,180亩项目已完成验收。
  (三)坚持统筹发展,城乡面貌不断改观。
  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新建改建通村通组公路48公里,其中国土整治项目通村通组公路30公里,交通部门建设计划18公里,配合完成客潜线改道工程。投入30万元完成了总长2300多米的富民街、人民路下水道疏浚、维修工作。城乡垃圾统筹治理全镇42个村实现全覆盖,形成了长效管理机制,全年中转处理生活垃圾达到7400吨以上。
  美丽乡村稳步推进。坚持抓住一“点”。以夏场村被确定为“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试点村”为契机,投资150万元项目资金进一步完善夏场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以点带面”。完成植树造林396亩;投入160万元新建梅河、赵台、周堤3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完成了金滩、官沟、梁场和直河4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提档升级。
  (四)突出成果共享,民生福祉稳步提升。
  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把握“精准”核心,下足“绣花”功夫,实施贫困人口动态管理,落实了全镇1424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建立了以“鸿远”“元淼”和“永辉”等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完善了精准扶贫档案资料规范化整理和“九有”建设工作。全年完成112户精准扶贫对象危房改造工作。完成318 户 1028 人脱贫、丁仗村整体出列的脱贫攻坚任务。
  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得到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深入推进。拆除县河200米以内养殖场59家;治理了以双河村为重点的郑刘河流域养殖户102户;通过粪肥资源化利用模式启动了养殖大村丁仗村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扎实推进河长制。在全镇构建了河流健康管理机制和保障体系,对河流实行常态化管理;开展了天门河流域生活垃圾整治大行动,沿线村河边积沉生活垃圾得到根本性治理。大力推进秸秆禁烧。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安排,夏秋两季共投入近30万元用于禁烧工作,实现了“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目标,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禁烧“阻击战”,成绩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
  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卫计工作有序推进。村卫生室管理不断加强,投资200多万元完成15个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紧紧围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目标,以推进“健康拖市”建设为主题,进一步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坚持计划生育国策不动摇,创新服务管理,各项工作指标圆满完成。民政工作有序开展。实现了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应保尽保;全年共发放优抚、高龄补贴、残疾人补贴、临时救助、城乡低保等各种资金300多万元;投资400多万元对福利院进行了新建和改造。各项惠农政策进一步落实。2017年确定的惠民工程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稳步实施。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全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适龄人员参保缴费率达到90%以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6%以上;全镇共发放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金1000多万元;全镇共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基金补偿28万人次550.69万元,住院基金补偿7797人次2449.79万元。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学前教育规范有序,科学保教全面推行,无证幼儿园得到了整治;教育义务教育“五率”达标,教学质量稳居全市前列,2017中考参考人数261人,被省级示范中学(天中,实高)录取84人,升学率达32%;特色校园建设深入推进,男女校园足球队双双进入全省联赛前八名,拖市一中被省市确定为“戏曲进校园,民歌进校园”试点学校;教师作家群蜚声荆楚。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强化。投入350万元完成了拖市文化广场建设并投入使用,成功举办拖市镇第一届广场舞比赛;拖市一中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点”。灾后重建扎实有力,市、镇两级确定的水毁工程修复新建工作圆满完成。安全饮水工程进一步完善,全镇群众用上了石龙水库的安全的直供饮用水。安全稳定工作扎实推进。大力开展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启动了“一标三实”和“雪亮工程”建设工作,完善了网格化运行平台,圆满完成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峰会”党的十九大等重点时段安保任务,社会稳定形势持续向好;落实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操作,实现了安全监管全覆盖。移民工作保持和谐稳定,三个移民村群众基本上实现了“搬得进、稳得住、能发展”的目标。
   (五)强化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认真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关各项规定和要求,狠刹“四风”,全镇“三公”经费明显下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政府行政效能和机关作风明显改善。坚持聚焦“微腐败”,在运用大数据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比对工作中,追缴违规资金18余万元。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及时办理回复网上对话51条,回复率100%。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建议,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按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8条,办复率达100%。与此同时,统计、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民兵武装、档案、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成功凝聚智慧,奋斗伴随艰辛。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感克难奋进的成果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干部群众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拖市建设和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值得肯定,问题不容回避。我们的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综合实力不强,财政收入总量偏小,壮大经济总量和提升经济质量能力不强;拉动镇域经济发展的大项目偏少,民间投资乏力,人才、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依然突出;基础设施、农民增收、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还存在很多短板;“四风”问题整治成果仍需巩固,少数干部担当意识不强,闯劲不足,抓落实到点到位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面对上述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将聚焦重点难点、奋力攻坚克难,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镇委决策部署,扑下身子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加快赶,奋力把拖市发展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2018年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两个十五年”总体设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保障,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创新创业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建设,努力在全市“美好五城”建设中体现拖市担当,贡献拖市力量。
  2018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农副产品加工产值增长8.5%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
  强力开展招商选资。树立“招商引资为第一要务、环境保护为第一门槛”的思想,促进信息共享、资源统筹,实现招商引资量质齐升,力争引进一批投资量大、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项目。全年引进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1个,引进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2个。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鼓励拖市籍在外人员回乡投资兴业,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力争全年新增规上企业1家,小微型企业5家以上。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落实重点项目领导责任制,大力开展项目集中开工、难题清零销号等攻坚活动,年内完成玖石科技等一批项目的建设工作。加强项目对接服务,洽谈项目盯签约、签约项目盯落地、落地项目盯开工、开工项目盯进度,不断提高项目签约率、履约率和开工率,力争年内签约项目达到5个以上,竣工投产项目达到2个以上。加强国家、省市投资重点和政策研究,全力争取各级政府预算内投资项目,争取有一批项目列入省、市重点。
  优化发展投资环境。进一步加大工业小区建设,力争年内完成工业小区土地性质变更、前期征地勘测的工作,着力打造环境最优、服务最好、功能最全的工业发展平台,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吸引力和承载力。牢固树立“企业发展、地方生财”的双赢思维,进一步净化项目建设环境,严厉打击抢种抢建、强揽工程等违法行为。积极争取项目扶持,通过银企对接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领域。
  (二)坚定不移推进农业现代化,塑造美丽乡村新形象。
  进一步优化生产结构。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大力推进蔬菜大棚等特色种植业发展。全力推进规模经营,加快提升产业化水平,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力争年内引进农业龙头生产企业2家。全面推广绿色标准化生产规程,引导农民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力争“三品一标”认证实现零的突破。
  加快实施农村综合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经营权流转。引导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争年内新增农业专业合作社5家,新增家庭农场40家。积极协调国土部门,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在具备条件的村申报实施土地整理项目,逐步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化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加强村级“三资”管理和债务管控化解,提升农村资产经营能力,推进村级机动地等沉睡资源开发,努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完善农村基层自治制度,加强对村务决策、执行、公开和工程项目实施、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监管。
  全面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实施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同步推进贫困村脱贫、中心村提升、空壳村扶持、文化村培育等措施落实到位,力争年内全镇有更多的村纳入中央和省市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培育壮大农村电子商务产业,畅通农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积极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创意农业等业态发展,培育发展特色田园综合体。
   (三)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奠定精致秀美城镇新格局。
  全面优化空间布局。制定完善镇区总体规划和乡村规划。进一步拉大镇区规模,逐步实现农民向镇区、人口向社区、工业向园区的城镇要素“三集中”。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年内硬化通村公路19公里,其中断头路4公里;协助市有关部门完成荷沙线拓宽工程建设;完成绿化面积400亩以上。
  全面加强城镇管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城镇管理。继续深入开展占道经营、交通秩序、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巩固和扩大集镇环境整治成果。进一步理顺城管体制,强化部门管理职责,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群管群治的长效管理机制,塑造“洁、绿、亮、美、畅”的城镇环境。进一步加强乡村规划管控,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城乡品味。
  全面加强生态建设保护。实施“乡村清洁、蓝天、碧水”三大工程。进一步加大城乡垃圾统筹治理工作力度,实现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完善“户保洁、村收集、镇转运”的长效机制,确保垃圾清扫保洁质量提档升级。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工作,继续发扬2017年夏秋两季禁烧工作作风,确保“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大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以南河流域治理为试点、以丁仗村为重点将养殖污染治理向全镇全面推进。严格贯彻落实河长制,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年内完成县河拖市段清淤清障、护岸加固、浆砌河岸等工作,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推进环境保护社会自治管理,推动社会资本参与生态项目建设,鼓励群众、企业、社会团体等参与环境治理,形成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风尚”。
  (四)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社会建设新进步。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严格对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责任、挂图作战,时间倒排、任务倒逼,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好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查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建立返贫预警机制,完善巩固脱贫后续计划和保障措施,确保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到2020年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认真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继续实施大病救助、社会救助和救急难工作,重点保障好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和低保边缘人群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继续支持教育投入力度,稳步提升教育质量。全面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村卫生室规范管理和达标建设,进一步深化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改革,全面宣传“两孩”政策,巩固基层工作网络,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多项指标圆满完成。完成福利院社会化运营改制,并以此为契机,大力鼓励和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发展民生项目。继续实施农村困难家庭危旧房改造工程,推进D级危房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危房治理改造全覆盖,力争完成精准扶贫对象危改库存90%以上。继续加强村级文化广场建设,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配合市里引进管道天然气,力争镇区及周边村庄2018年10月全部用上价低质优的天然气。
  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坚持把安全稳定和平安建设作为重要目标要求,以争创全市综治工作“长安杯”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法治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做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深入推进社会综合治理,以群众情绪疏导、社会矛盾协调、社会治安防控为重点,深入推进严打整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健全畅通有序的信访秩序,引导群众通过法律诉讼程序解决信访问题。强化应急管理和临时处置,提升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坚持最严格安全生产制度,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各位代表,为满足全镇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18年镇政府将全力做好以下9件惠民实事:
  1.整合资金,完成通村公路建设19公里以上;
  2.通过粪肥资源化利用模式完成全镇养殖污染治理工作;
  3.新建一座污水处理厂;
  4.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成县河流域及支流部分断面生态护坡建设项目;
  5.投入100万元改扩建一批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村级文化广场建设;
  6.加强村卫生室规范管理和达标建设,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
  7.在全市率先实行农村福利院服务外包试点工作,进一步优化养老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8.全面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
  9.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实现重要路口、重点路段全监控。
  三、全面加强政府建设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镇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大局开展工作。
  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监察监督、司法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切实加强政府内部监督和审计监督。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决策咨询等制度作用,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持续推进阳光政府建设。
   弘扬担当务实作风。积极修炼能干会干的“过硬内功”,努力锻造担当尽责的“看家本领”。把所有心思用在谋划发展上,把全部精力用在破解难题上,沉到一线摸实情,扑下身子抓落实。强化政府整体功能,加强协调联动,着力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创造力。加强政府诚信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诚信履职意识,促进政府执政水平提升。
  坚持廉洁自律操守。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全力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行政环境,在干净做事中推动发展、成就事业、服务社会。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准则,深入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决整治庸政怠政懒政行为,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发展最重要、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各位代表,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拖市也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拖市发展的历史足迹,秉承历届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聚起全镇人民的磅礴之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奋力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