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拖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72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拖市镇 文 号
标 题: 拖市镇2017年精准扶贫年终工作总结
拖市镇2017年精准扶贫年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2-18 00:00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认真贯彻2017年2月14日全市农村工作暨精准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天门市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要点》和全市全面提升脱贫质量“百日专项行动”要求,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拖市镇位于天门西北边陲,与京山县钟祥市接壤,辖42个行政村,总面积13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8万亩,总人口7.6万人,主导产业是传统的粮油种植和养殖业。全镇共识别核定贫困村5个(分别为:福南村、丁仗村、佘湖村、陈桥村、横河村),2016年福南村已通过评估验收出列;2017年丁仗村已完成各项脱贫任务,待评估验收出列。目前,通过实行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精准识别贫困户1476户,4224人。
  二、主要作法
  (一)成立专班,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程红安为第一组长,镇长吴华东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镇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村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同时,由镇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牵头组建了二个精准扶贫工作督查工作,负责对全镇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督查检查,确保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精心组织,深入开展三大行动。一是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利用元旦、春节群众回乡过节时机,组织各单位、各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单位,进村入户走访慰问贫困群众,着力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贫困群众做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取得了“慰问一人、温暖一家、带动一片”的社会效果。二是扎实开展“春季攻势”行动,镇党委于2月15日组织全镇机关干部、村(社区)、镇直单位负责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和2017年中央1号文件,提振了广大干部打赢2017年脱贫攻坚任务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所有包保干部对结对的贫困户开展拉网式的走访慰问,着力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针对市督查巡查,验收考评和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问题,一一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完到位。三是组织好“10.17”扶贫日活动,将10月定为我镇“扶贫日”活动集中宣传月,充分利用各种平台集中开展精准扶贫宣传活动,营造了较好的精准扶贫社会氛围;通过举办扶贫座谈会,开展“结对帮扶月”等活动,增强了贫困户的脱贫信心,群众的满意度得到了较大提升;结合“扶贫日”活动,针对市扶贫办7月、9月二次督查反馈问题,督导全镇39个村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查落实。
  (三)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确保数据资料的完整性、逻辑性、真实性、动态性和规范性。围绕“准、实、严”要求,组织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机关干部对全镇1476户贫困户逐户核实实际情况,重新采集贫困户信息,规范整理村档和户档,及时更新网上信息,始终保持网上信息、实际工作、档案资料“三一致”。
  (四)实行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切实把好精准识别关。一是在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础上,全面摸底核实,完成了贫困人口的自然增减调整,增加54人,减少201人。二是针对因灾、因病、因学返贫的家庭,工作组和机关干部逐户入户调查,核实家庭状况和收入情况,严格操作程序,新识别纳入4户8人。三是对大数据比对出来的“硬伤户”作特殊标识,脱贫不再享受政策7户23人。
  (五)运用大数据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调查核实处理。在市纪委于6月份召开全市《运用大数据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会后,镇委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分别抽调学校、医院、机关干部组建了四个工作专班,对全镇6140条问题线索进行逐条调查,核实问题线索2397条,追缴资金186505元,党纪政纪处理31名相关责任人,确保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六)切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把政策送到村头、人头。一是将《扶贫到户,勇洗政策》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做到一户一册;二是落实了结对帮扶干部每月至少走访一次贫困户制度,做到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之间相互熟悉,掌握贫困户的主要致贫原因,切实为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破解生产难题,解决思想疙瘩;三是规范填写《扶贫手册》,做到要素登记齐全、具体,帮扶过程全程有痕。
  (七)加快“九有”建设步伐,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一是我镇五个重点贫困村光伏电站已全面建成并网发电,村级集体收入均可达5万元以上;二是交通条件得到较好改善,2017年全镇整合项目新建通村公路里程达50公里,其中重点贫困村丁仗村9公里、陈桥村3公里、佘湖村2公里;三是2017年计划出列的丁仗村对照贫困村出列标准,已全面完成“九有”建设,确保如期整村出列。
  (八)着力培育市场主体,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一是宣传市场有关产业扶持政策、贫困户创业扶持补贴政策和吸收贫困户入股入社的经营主体奖励政策,鼓励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吸纳贫困户入社创收;二是典型引领,以点带面。宣传元淼、鸿远、红福、永辉等14家规模较大的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互利双赢模式,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三是挖掘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调动贫困户脱贫积极性。我镇易河村易秀云、梅河村夏会平等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支持,经营现状明显改善,增强了贫困户自生发展能力。
  (九)驻村工作组措施有力,帮扶成效显著。一是实行帮扶资金重点支持。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在落实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要求,须按每年重点贫困村不少于3万元、一般村不少于1万元帮扶资金的同时,分别另外支持丁仗村3万元、陈桥村2万元、庙河村1万元的资金,较好解决了项目建设资金缺口;二是整合项目,重点倾斜。市国土局分别为白土地村、金窑村等四村申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可获市政府奖励资金40余万元;实施耕地占优补优项目,投入380万元为佘湖村等11个村修建U型渠2000米,水泥路11.6公里,泥结石路1.7公里,清理沟渠10000米;市土地整治办集资2.3万元为佘湖村清理沟渠2000米;三是进村入户排忧解难。市土地整治办组织捐款4.04万元帮扶101户贫困户;市土地储备中心筹措资金5.1万元,分别为黄流村、福南村和夏场小学各送空调1台,为黄流村、梅河村、拖市村、夏场村送去兰树苗390棵,为夏场小学安装路灯3盏;市国土竟陵分局向市局筹集1万元资金,联系天门市职业技术学院幼师班,帮助庙河村贫困儿童朱锦锦重返校园,并送去生活和学习用品,承诺资助其完成学业。
  (十)严格脱贫程序,使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在办理2017年贫困户脱贫过程中,工作队员和村干部逐户调查核算贫困户收入情况,详实填写《贫困户可支配收入清单》,得到贫困户签字认可。达到贫困户脱贫标准的,严格按贫困户“怎么出”的脱贫程序进行评估、评议、公示、复核确认,杜绝“数字脱贫”、“假脱贫”现象的发生,圆满完成了全年318户1028人贫困户脱贫、一个贫困村(丁仗村)出列的工作目标和脱贫任务。
  三、存在的问题
  1.结对帮扶有待加强,部分帮扶干部存在挂名式、走过场现象,《扶贫手册》填写不够规范、完整。
  2.主导产业没有形成,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精准扶贫缺乏有力支撑。
  3.贫困户思想转变难度大,内生动力激发不够,“等、靠、要”思想严重。
  4.村集体经济薄弱,“九有”建设资金缺口大。
  四、2018年工作计划
  1.进一步加强数据核准完善工作,确保“网上信息、实际工作、纸质档案”三一致。
  2.培育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发挥市场主体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3.整合项目和资金,多措并举,全面完成“九有”项目建设,切实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4.实施精神扶贫行动,培育新型农民,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5.扎实开展好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查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6.建立返贫预警机制,完善巩固脱贫后续计划和保障措施,确保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
  7.加大精准扶贫工作督查检查力度,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