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4726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拖市镇
发文日期
2019年04月24日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24日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4 00:00 来源:拖市镇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4月24日在拖市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镇人民政府镇长  刘文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拖市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拖市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天西崛起”这个新定位,以两个特色项目为工作重点,感恩奋进、真抓实干,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镇政协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镇人民,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较好完成了镇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镇经济健康发展、治安持续稳定、民生保障不断提升。全年固定资产投资5.9651亿元,完成率10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3%;限上商贸企业8家,较上年增加1个;国地两税共完成税收335万元,完成率101%。
  (一)坚持第一要务,全面增强经济质效。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年共上报有效项目信息15条。全年接待客商180余次,外出招商21次。落实签约项目4个,开工项目4个,竣工项目3个。新增小微工业企业4家。服务企业继续深化。完成夏场服装产业园、新集桥头工业小区前期建设土地调规。依托元淼、鸿远、永辉等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设马铃薯、红高粱、大豆种植示范区,完善进场道路、管网、电力等配套设施建设,巩固做强梁场蔬菜种植基地。农业结构持续向好。紧扣“天西蔬菜药材”这个发展定位,主动作为壮大优势,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加速规模化经营。全年实现地瓜、玉米、娃娃菜、萝卜蔬菜面积各2万亩,发展优质马铃薯种植产业2.5万亩;继续推进稻虾共作,全年新增养殖面积400亩。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推进“三大攻坚战”。
  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宣传教育防金融风险,教育广大人民群众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提升防范意识。抓乱点治理防恶性案件。认真组织开展扫黑除恶、秋冬攻势、打击电信诈骗等专项斗争,坚决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完成1例扫黑除恶典型案件办理。全年共查处涉毒人员18人,查处赌博案件5起,治安处罚74人,刑事拘留19人,逮捕14人,抓获网上逃犯11人。四个季度省“一感两度两率”测评调查均处于全市前七名之列,全镇社会稳定形势持续向好。抓隐患整改防安全事故。组织开展纺织服装企业、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校车、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全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26次,共出动检查人员254人次,排查整治35次,发现电路等安全生产隐患42项。对排查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集中整治,对账销号。
  精准发力提高脱贫攻坚成效。严格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将脱贫攻坚纳入议事日程,坚持每月一次专题研究,每两月一次集中学习。推进扶贫政策落细落实,坚持以培育产业促脱贫增收,重点培育鸿远、永辉、元淼等11家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带动200余户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严格落实每月28日走访日制度,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帮扶政策。2018年,全镇享受寄宿生补贴和“雨露计划”补贴227人,占贫困家庭学生比例达54.2%;金融扶贫发放贷款66户330万元;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85户,安装自来水54户;开展健康扶贫签约服务1467户4167人,签约率99.3%;实施大病救治13人,医疗扶贫惠及贫困户625人共计546.1万元。稳步推进“九有”建设项目,建设文体广场、修建通村公路、开展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实现260户825人脱贫、原陈桥村整体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1.57%。
  狠抓重点实现污染防治突破。全面开展养殖治污。对462家中小养殖场制定一户一策,完善一户一档,实行干部包保、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完成114家规模以上养殖场治污设施建设,及时处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环保督察交办件。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全镇61.1公里市级河道保洁全部落实到人,党委班子成员每月开展APP巡河成为常态。全面开展垃圾统筹治理。深入推进“十户联创” “两清”活动,全年共投入66万余元用于垃圾统筹治理各项工作。全面实施秸秆禁烧。全年共计投入巡查、宣传等专项经费24万余元,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取得实效。
  (三)坚持统筹推进,不断优化人居环境。
  道路建设更加完善。全年完成通村、通组公路60余公里,协助实施荷沙线拓宽工程,完成荷沙线西段建设拖市境内耕地征用200亩,拆除房屋36处,完成镇区至客潜线连接线维修改造建设900米,完成老潜杨线维修改造。
  水利设施提档升级。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夯实农业基础。对6条市级河道、13条镇级河道进行整治,恢复生产功能。投入资金40万余元,疏浚拖市支渠、牛鲁口沟、肖家沟三条主要灌渠5公里,疏洗新建沟、丰收沟、拖市支渠入河排水口,投入1万元,封堵大桥排污口、拖市电站排污口,清除南河行洪障碍,新建沿河3公里护岸。
  城镇管理更加顺畅。组建城镇规划执法办公室,开展城市综合管理;调整镇区环境卫生费,镇区环境卫生管理得到加强。在原佘湖村、新集村、许场村、原同兴村共栽植白杨树2.5万株,打造6公里直新路绿化通道。
  镇区品味全面提升。全年先后投入300万余元改善镇区环境,重建镇区下水管网,改造背街小巷,建设环城大道停车场,安装富民街路灯;投入60万余元实施便民工程,在镇区新建4个公厕,完成2个公厕提档升级;投入1000万余元建设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厂;中心文化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成功举办第三届广场文化活动。
  (四)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两保征收圆满完成。全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0%以上,全年一次性完成2018、2019两年征收任务,共上缴保费1000万元,发放养老保险1350万元。
  优抚政策认真落实。全年发放各类优抚款共计241万元。认真开展大数据比对,全年取消低保67人,新增23人,发放低保救助金35.5万元,做到应保尽保。全面完成福利院提档工程,征地20亩,建设高标准宿舍50间、新增床位100个,养老设施进一步完善。
  厕所革命加快推进。改善村民生活环境,补齐生活品质短板。采取政策补助、市场运作的方式,超额完成7077户农村厕所建设、11个农村公厕改建。
  危房改造基本完成。开展危房改造“回头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应改尽改,对无力改造的贫困户实行镇财政统一兜底,全年共争取上级扶持资金195万元,完成危房改造120户。
  文化教育持续繁荣。投入10万余元,新建2个村级群众文化广场;投入300万余元,新建镇区中心文化广场。成功举办拖市镇第三届广场舞文化展演、邮政杯首届广场舞大赛,承办2018年天门市第七届乡镇门球赛。完善了33个村农家书屋、30个村健身器材设施,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全年送戏30场,送图书1200册(种),送电影380场。投入500万元建设教师周转房、改扩建食堂,完成梁场小学教学楼维修及运动场改造,全镇教学环境不断优化,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卫生健康工作提速发展。卫生计生工作取得实效,两非典型案件实现突破。完成所有行政村卫生室规范管理和达标建设,组建8个家庭医生团队,为全镇居民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签约50671人,占常住人口比例90%以上。
  (五)坚持深化改革,强劲释放发展活力。
  区划调整改革顺利实施。全镇行政村由43个村(社区)调减为33个,精简干部41人。农村经济发展步伐加快,乡村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有效提升。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完成原42个村入户调查、清产核资、集体组织成员资格认定,股份量化工作正有序实施。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完成了33个村(社区)换届选举,妥善解决了中心村、郧西村换届选举后续工作。共调整村主职13人,7名45岁以下年轻干部进入村“两委”担任主职,选派2名年轻机关干部充实村党支部班子,干部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干事创业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
  (六)坚持依法行政,有效提升服务水平。
  作风建设明显转变,干部队伍能力全面提升。出台《拖市镇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参与学法用法平台学习和考试,开展《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党员干部法纪意识切实提高。严格执行上班签到制度,坚持统计汇总通报,机关工作秩序更加规范。始终坚持周四集中学习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干部抵御“四风”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
  办事流程日益规范,法治政府建设日渐完善。注重运用法治的方式解决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各类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大力开展“双评议”活动,行政水平、服务质量明显加强。规范服务大厅办事流程,落实首问负责制。坚持领导接访和干部下访,每月发放信访值班早知道表。全年信访大厅共接待上访群众90人(次),受理案件90件(次),处理信访案件90件(次),办结率达到100%。全年办理市委书记专属版留言问题29件,市长督办事项、行风热线、大督查等各类交办件13件。全年办理镇人大代表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精准扶贫、环境卫生、社会事务等5个方面建议59件,办理回复和满意率均为100%。
  统计、工会、群团、移民、民族宗教、宣传统战、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一年的工作有目共睹,发展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履行职责、依法监督和积极工作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人民,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拖市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偏小,尤其是工业经济薄弱,支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缺乏;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特色农业品牌不响,产业转型任重道远;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全面实现小康难度仍然较大;城镇建设发展缓慢、民生领域欠账较多、社会矛盾和问题复杂多样;发展不足、发展不快、发展不优的现象依然存在。政府自身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作风和效能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绝不辜负全镇人民的期待和重托!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聚焦重点难点、奋力攻坚克难,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署,奋力把拖市发展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2019年的工作思路是:认真落实市委八届六次全会部署,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城市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现代化宜居宜业天门贡献拖市力量。
  2019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产业发展,做强实体经济。
  坚定“完成市布招商引资任务”中心线不动摇,落实“小项目集聚、小项目取胜”的招商构想,推动“夏场服装产业园、何场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和物流基地、新集桥头周边产业转移承接产业园”三大产业园招商布局,抓住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集中力量搞好招商引资,努力从完成市布任务向有税收、有效益、有品牌发展。持续做好工业园区规划设计,打造园区主阵地。配合规划部门做好夏场服装产业园、新集桥头工业园总规。持续支持农业企业做大做强,做好企业服务保障。调整新途薯业规划用地30亩,新建果饮生产线,调整鸿远公司规划用地20亩,建设行政、研发办公区;积极配合建设苗子湖35千伏配电站,拓宽企业进场道路1.5公里道路;促成鸿远公司与上海中诚银信合作,签订2万亩土地流转协议,建设2万亩高标准农田。持续紧盯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发展产业主引擎。依托新途薯业等农业企业,加大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流转土地面积1万亩,建设优质马铃薯生产、加工基地。努力盘活方胜服饰,加快玖石科技建设进度。持续保持“一把手”抓招商的态势,构建全民招商新格局。继续实行招商引资保证金制度,探索将镇直单位、村级干部全部纳入招商专班的工作制度,在继续保证“武广深”重点招商的同时,把招商区域扩大到全国;筹备好节假日在外成功人士返乡接待座谈。
  (二)狠抓三大攻坚,推动提质增效。
  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全面打击经济犯罪、电信诈骗,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对重点地区和高风险领域排查整治力度,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加强市场监管,确保食品、药品安全。抓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等重大疫情和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专项活动,全面落实信访“四包一”责任,切实维护社会整体稳定。加大推进“三农”保险工作,超额完成市布小麦、油菜、水稻投保任务,提高农产品抗风险能力。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按照 “两不愁三保障”要求,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帮扶政策,开展好贫困村“九有”工程建设。注重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志转变。进一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做好社会扶贫网注册、贫困户需求发布、线上线下对接等工作,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坚持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确保贫困户安全饮水、危房改造全覆盖,脱贫工作取得实效。2019年,确保完成2个贫困村出列、98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不折不扣落实河长巡河制度,切实开展河流保洁工作,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继续实施全域秸秆禁烧,推动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上升。加大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力度,实现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完善“户保洁、村收集、镇转运”的长效机制,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年内镇区污水处理厂建成投产使用,完成排污口并网、管线延伸,实现镇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扎实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确保按期完成462家中小养殖场治理任务。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实施土壤治理修复工程,确保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
  (三)狠抓乡村振兴,夯实“三农”基础。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壮大优势产业。培育6个农业精品示范园,完成1个马铃薯百亩精品示范园建设,大力发展优质马铃薯产业。发展现代农业。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稳定粮食、生猪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突出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引导中小养殖户向香菇种植转型,宣传产业优势,办好技术培训,做好产品到市场的无缝对接,力争种植面积达到200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培育家庭农场、示范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力争年内实现分别完成新增31家、1家、1家的责任目标;扶持壮大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全力支持和参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整合涉农资金,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在何场村、原梁场村、许场村建设万亩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开展清沟挖渠,对凤凰支渠等13条沟渠进行清淤,完成沟渠开挖56公里,疏洗100公里,土方30万方;实施小农水建设,硬化较大排水明口9处,维修加固危桥7座,新建防洪闸2处;完善道路交通条件,畅通道路微循环,建设通村公路80公里,拓宽通村通组公路40公里;配合建立城乡一体的天然气网络,实现全镇天然气全覆盖;强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建改农村厕所11700座、公共厕所42座。推进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示范户创建活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四)狠抓建设管理,塑造城镇形象。
  持续优化镇区道路交通。加快横河村至原佘湖村、原梁场村至苗子湖主次干道建设,实施道路刷黑工程,完成老潜杨线、镇区15.01公里道路刷黑。跟踪和推进镇区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年内投产运行。强化规划管理,坚持先拆违后拆迁,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建设,切实维护规划权威。实施“三清一改一植”系列活动,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打造赵台桥至镇区绿色通道,实施整村环境整治。加大执法改革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城镇治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大镇村建设力度,落实强筋壮骨工程,新建2个高标准党员群众活动中心示范点,新增1个美丽乡村试点村,完成1个美丽乡村试点村省级验收。实施精细化管理,以创文为抓手,开展出店经营专项整治,规范统一店铺招牌,打造镇区示范路。
  (五)狠抓民生保障,实现成果共享。
  加大民生项目支持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支持教育投入力度,坚持特色和质量并重。推进健康拖市建设。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慢性病管理落到实处,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繁荣文化事业。高标准建成1个镇区文化服务中心、1个村级文体广场,精心筹备3场文化展演,办好大鼓、碟子舞两期培训班,积极参与市十八届陆羽广场文化活动。继续实施“文化三下乡”活动,完善8个村健身器材设施配置,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完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建设成果。完善社会保障。更加关注关爱困难群体,强化城乡低保、民政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制度保障。完善养老事业发展,实施镇区养老院门面改造建设,改造3个福利院厕所,再增加30个床位,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加强社会治理。巩固平安创建成果,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加大涉黑涉恶势力打击力度,坚决扫清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障碍。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加大普法力度,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矛盾纠纷化解,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及时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和风险隐患;扎实做好社区戒毒、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工作。持续做好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开展文明城镇创建,大力倡导志愿服务,让发展更有温度。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展工作,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落实镇委工作要求。
  (二)完善法治建设,提升执政能力。严格落实“三重一大” “四个不直接分管” “末位发言”等制度,加强对党委会议定事项的督查落实,坚决杜绝重大事项决而不行、行而不实,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重要作用,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强化作风建设,激发担当作为。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杜绝“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强化审计监督,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三公”支出,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持续开展“双评议”工作,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网上审批和不见面审批,提升服务效能。
  (四)深化廉政建设,弘扬正气清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巩固省委考核组及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成果。围绕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破坏营商环境的不法行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用好巡察“利剑”,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财政监督力度,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为满足全镇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19年镇政府要全力做好10件惠民实事:
  1.建好一个马铃薯百亩精品示范园,办好万亩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
  2.完成老潜杨线改造升级,拉通横河村至原佘湖村、原梁场村至苗子湖2条循环路;
  3.完成80公里通村公路建设,完成40公里通村通组公路拓宽;
  4.全面完成农村户厕和公共厕所建改;
  5.建成2个高标准党员群众活动中心;
  6.完成南河农贸市场建设;
  7.建设1个高标准乡镇文化服务中心;
  8.实现镇区污水处理厂投产运行和管网延伸;
  9.完成462家中小养殖场治理工作,养殖污染治理进入常态化;
  10.完成机关周转房建设。
  各位代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拖市镇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扬斗志,扎实拼搏,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