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拖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3813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拖市镇 文 号
标 题: 拖市镇2020年省级生态乡镇工作总结
拖市镇2020年省级生态乡镇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26 11:31


根据《湖北省省级生态乡镇建设2020年工作方案》的要求,拖市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省级生态乡镇建设年度工作任务的完成。

一、组织领导

我镇成立由党委书记程红安,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文涛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人员安排如下:

组  长:程红安  党委书记

            刘文涛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高彩丽  党委副书记、党委政法委员

                    江 剑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卢著贵  党委委员、副镇长、人武部长

成   员严汉平  阚学聪  王依好  张  浩  张  

             刘恋平  彭爱平  张正寿  张友胜

、水污染治理与处理设施建设

2020年拖市镇对天门河流域的水污染问题进行了规范整治,补齐了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建设投资3000余万,对县河沿岸村庄进行污水整治,以南河片区的9个村庄为示范点,建设日处理量30/天污水处理站4个,50/天的污水处理站8个,检查井699个。投资65万,在白土地村建设日处理规模5/天的污水处理站一座,覆盖范围为白土地村4组,将村里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

)黑臭水体整治。投入1640万元实施汉北河二期整治工程,对县河23.6km、南河上游3km、运粮河上游3km进行清淤并建设防洪护坡。投入800万元对主要河道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对肖家沟、横支渠、严家沟、运粮河、夏场河进行清淤治理。结合1.5万亩国土整治项目,对友谊河进行清淤,疏洗塘堰300亩。对重污染排放企业黎凤官腌菜厂进行专项整治,清空所有腌菜池并对生产场地进行生态修复。

)加强监督,开展回头看防止死灰复燃。拖市镇成立以党委书记程红安、镇长刘文涛为总指挥的巡察专班,定期对拖市镇辖区流域进行巡察,防止随意排污的情况再次出现。

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根据天门市委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拖市镇加大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以农村生活垃圾、生活废水、厕所废污为重点完成了如下工作:

)垃圾统筹。开展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实行生活垃圾收集全覆盖。各村分别设置垃圾投放点,通过宣传和引导让百姓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投放点;设立公益性岗位,各村安排一定数量的清洁员对垃圾进行收集处理。

)厕所革命。根据省委印发的《湖北省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我镇辖区内各村都根据方案贯彻落实厕所革命工作,按照农户主体、政府补助,因地制宜、一户一策的原则,确定各村户厕、公厕、联户厕建改数,从根本上解决了厕所粪污的问题。

)养殖污染治理。根据制定的中小型养殖户治理方案,全镇拆除中小型养殖场378家,排污配套设施建设完成83家,全拆面积127743.87平方米,拆栏面积8923.97平方米。通过治理减少了养殖污染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改善了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

三、生态乡镇建设

环境保护事关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事关全村人民的福利,加强环境保护是建设生态村的必然要求,农业和农村是连接人与自然的主要纽带。今年我镇将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与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突出了特色与成效,提升了创建水平,并积极申报了省级生态乡镇、生态村,具体做了如下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其他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全镇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发动广大党员群众,咨询各方意见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好责任,组织好资金。

(二)全面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我镇以打造宜居宜商美好家园为目标,依托四清理五整治创卫创优等工作,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加强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添置垃圾清运车、垃圾桶,修建垃圾转运平台,添置保洁用具,在道路沟渠两旁进行植树,为群众打造了一个整洁、文明、优美、舒适的生态环境。

(三)加强宣传。我镇确定创建省级生态镇的目标后,迅速开展宣传活动,在镇政府的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利用电视台以及村内广播,对创建工作进行跟踪报道,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积极动员各村申报省级生态村,今年拖市镇参与申报的行政村有20余个。通过大力宣传,进一步培养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提高群众素质,从而在思想上、行动上积极支持、参与创建工作。

四、规范管理工作

2020年拖市镇对预防出现重大环境问题,生态破坏和造成环境问题引起的重大群体性或群访事件做了如下工作:

(一)加强监管。加强对污染企业的监督管理,实行周检、月检制度,成立专班对我镇辖区内流域进行定期巡察,发现排污的情况及时进行处理;对重点排污企业要求其每周汇报整改进度。对镇里的环卫人员实行定岗定责,把清扫的路段和作业量落实到个人,确保每个环卫人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

(二)接受监督。将阳光信访平台的网址张贴在各村村委会公告栏,设立环境投诉箱和投诉电话,开通多渠道让百姓能够及时畅通的反映环境问题,对于群众的投诉我们做好记录,并及时处理。经过规范管理今年我镇未发生重大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或群访事件。

五、其他生态保护事项完成情况

拖市镇今年按要求完成了其他上级交办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事项,其中包括下列事项:

(一)落实河湖长制班子成员每月开展手机app掌上巡河,以巡河为抓手,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了污染河道问题;全面检查河湖长公示牌,及时更新更换破损公示牌;全面落实河道保洁责任,制定结账方案、严格落实督导检查。

(二)大气污染治理。关停大桥村、三垱村非法混凝土搅拌站两家,监督其拆除设备清空场地。持续开展秸秆禁烧,坚持全域全天候秸秆禁烧工作;稳步推进餐饮业油烟污染处理,对于油烟排放不合格的餐馆,向其下达整改通知书,并监督其整改。

(三)增强党员干部的环保意识。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省委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环保意识;每月开展环保学习,组织班子成员开展环保专题交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强化环保宣传引导工作,利用媒体及时报道中央、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讲话精神。

(四)土壤污染防治。控制化肥、农药对土壤的污染,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剧毒、高残留农药;合理制定养殖业发展规划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控制生活垃圾对土壤的污染,开展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实行生活垃圾收集全覆盖。

(五)完成销号工作。我镇完成省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销号任务3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销号任务1项,办结省级环保信访件4件、中央回头看信访件1件,并组织专班人员对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定期巡查,防止死灰复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