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13887
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拖市镇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12日
名称
拖市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2日

拖市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2 10:52 来源:拖市镇

          

——2021331日在拖市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镇人民政府镇长  刘文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拖市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镇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呈现出持续、健康、稳中向好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战疫情,护人民,疫情防控常抓长效

2020年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我们的干部焕发出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意志,展现出了再创火红年代的精气神,涌现了徐明银、朱军健、金窑村党支部、财管所党支部等一批抗疫典型。疫情工作转入常态化后,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要求,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常态监测,确保管得住、防得好、控得牢,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严防居民聚集,规劝大型集会、聚餐宴请等行为,群众请规模和数量较往年同期均下降了95%以上2021年春节期间,对省外低风险区域返乡人员集中进行核酸检测5次,累计3043人次。

(二)强工业,兴产业,各项指标稳中向好

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经济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全年完成税收216.4万元,完成比例70.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280万元,完成比例53.2%;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0261万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8683万元;固定资产项目入库5个,四上企业入库3家,新增小微企业4家,限上商贸企业1家。

(三)抓招商,建项目,工业经济势头强劲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以第一力度第一要务,围绕农副产品加工、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科学策划一批强链、延链、补链项目;突出环境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存量资产招商,着力引进高成长性企业和高质量项目。2020走出去招商16次,报送招商引资第一信息17,完成双龙悦新材料、松瑞制药半夏项目2个签约项目。

(四)兴产业,展特色,农业发展提档升级

按照天西蔬菜药材的发展定位,着力打造农业特色产业依托何场村鸿远马铃薯合作社流转土地5200亩,实行订单服务、机械服务、全程托管、土地流转等,年经营额达4100万元,利润达1050万元,带动农户亩平纯收入2200元。依托松瑞制药,大力发展半夏种植,全镇半夏面积已超过1万亩。横河村盘活存量资产,收回集体鱼池120亩,流转土地100亩,配套建设垂钓、采摘、餐饮,发展休闲农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可增收5万元以上。

(五)谋发展,美环境,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一是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实施黄流、夏场、官沟、横河四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群众广泛参与,收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二是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城乡垃圾统筹治理,投资40万元建设全镇127个垃圾平台,全面更换垃圾箱,调整充实各村保洁员、河湖保洁员。开展十户联创动,落实每月村庄清洁日制度,每季度进行一次公开清洁农户评选,充分调动农户积极性三是养殖污染治理回头看。对所有拆除养殖场建立包保台账,定期巡查,禁止复养,对现有养殖场开展日常监管,实现了粪污零排放无新增养殖污染排放的目标四是大力实施水环境整治工程。投资3000多万元对天门河、南河、龙晶河沿岸生活污水、积存粪污、河道修复等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85%投资65对白土地进行环境整治,建设日处理规模5/天的污水处理站一座,对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五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班子成员每月开展巡河,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六是全面实施秸秆禁烧。夏秋两季秸秆禁烧中,通过强化宣传、源头管控、真巡严查等多措并举,扎实有效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基本实现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工作目标六是打好清网禁渔攻坚战。联系市渔政部门,协调京山市渔政、永隆镇人民政府,在天门河拖市段水域开展联合突击执法活动,有力打击了天门河两岸的非法捕捞行为,并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经过全镇上下的努力,去年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白土地村创建省级生态村,陈云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六)补短板,强弱项,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

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不断推动街道环境美化、靓化。完成陈云、赵台、太平新建道路补绿工程,潜杨线绿化,环城路刷黑完成21公里通村通组公路新建,5里农村公路拓宽实施人民路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划定镇区道路标志标线,新垃圾箱集并点2加强城镇管理,完善镇区环卫外包服务,实现镇区清扫全覆盖。

(七)惠民生,保稳定,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是脱贫攻坚精准发力。完成49户贫困户安全饮水、13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实现贫困户安全饮水全覆盖和危房改造清零;1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428507人,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申报外出务工就业奖励12.7万元、外出务工交通补贴和生活补贴53.21万元、特色种养殖奖励50.99万元;开展点对点返岗复工,实现因疫情影响外出务工的1424人贫困人口100%就业;开辟22个公益性岗位,支持有劳动力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春季雨露计划补助61人,秋季雨露计划补助60人;7个村13个扶贫资金项目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二是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2020年全年发放低保金751.93万,其中新增低保对象95183人,因条件好转清退低保对象149271人;全年发放临时救助19030.4万元,其中因病因残临时救助10320.8万元,因疫情影响临时救助563.53万元,因突发事件紧急救助6.07万元;因灾临时救助81万元;发放高龄津贴102068.34万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0.7万元,护理补贴35.04万元;开展助残扶贫活动2次,为512名残疾人办理助残一卡通,对45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三是文教卫事业蓬勃发展积极参与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新建拖市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并已投入使用,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拖市卫生院被评为湖北省优秀乡镇卫生院,康复科成功创建省级特色科室四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六清攻坚行动,实现了涉黑涉恶案零积案核查线索零存量涉黑涉恶逃犯  零目标、打伞断财零放过、黑恶势力滋生零增长、行业监管零缺位、宣传教育零死角、整顿基层组织零遗漏,失职渎职零容忍,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科技、统计、武装、民兵预备役、改革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2020年来,我们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负重前行,拼搏奋进,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向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拖市发展的各界人士、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永不停歇。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镇域经济发展不快,工业经济实力不强;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农业特色产业规模不大,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不高;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与群众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依法行政还需进一步加强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工业企业技改扩规投资完成数0.76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6亿元,税收248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新增规上企业1个,小微企业4个,限上商贸企业1个。

(一)坚持工业优先发展不动摇,强化工业引领力

一是强力招商引资。坚持招商引资八步走流程,用好三谈五看两查后扶方式方法,大力开展存量招商、飞地招商,全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确保全年新签约1亿元以上项目1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1个,开工1个,投产1个,入库1个。

二是加强项目跟踪服务。着力推进项目建设,促进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加快双龙悦新材料、莓力椰电子商务项目建设进度,督促天辰风能项目尽快开工,促进天西农产品物流园、何场服装厂等项目尽快签约落地。

三是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全力支持广沣扩大产,打造全省本土企业第一全国知名食品企业。支持玖石科技、天瑞木业做大做强,打造新型建筑材料板块。支持广沣食品、元淼农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基地与市场无缝对接。

(二)坚持生态优先理念不动摇,勇闯发展新路子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建设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拖市。开展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继续推进秸秆禁烧工作,落实镇村组三级防控责任网络,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确保零火点、零黑斑。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开展拖市支渠、联沟等6条小微水体整治,完成南河流域整治工程、天北长渠续建配套工程建设。加强天门河流域水质治理,确保全年乡镇断面水质考核达标率100%。开展省级生态村全域创建工作,争创国家生态乡镇。加强企业环境保护监管工作,对天蓬生物、天顺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严厉打击无证排污、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

(三)坚持乡村全面振兴不动摇,推动城乡一体化

一是发展特色农业。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马铃薯、地瓜、半夏、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面积,支持广沣食品、新途薯业等企业争创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天门黄豆、拖市马铃薯、拖市地瓜等产品争创两品一标认证产品。

二是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去年建设基础上,今年推进2020年8个村和2021年9个村共17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打造荷沙公路、老潜杨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按照扫干净、码整齐、拆通透、清沟渠、保常态要求,以厕改、垃圾清运、植树造林等为重点,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

三是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擦亮小城镇工程,开展富民街示范街创建活动,完成人民路雨污分流工程,完善环城路、人民路绿化工程。加强镇区秩序管理,统一设置商户广告牌,规范强弱电线,建立完善门前四包管理,提升镇区品质。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力争全年新建道路15公里,30公里。加快实施老潜杨公路道路绿化工程和交通安全示范路创建,栽植景观树,配套完善安全标示、安全护栏,预计4月可以全部完工。完成丁仗二桥建设,完善佘湖桥、丁仗桥、双河桥等生命防护工程。完成拖市水厂改制,督促石龙水库启动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提高供水能力。完成太平、许场、黄流3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

四是坚持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逐步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推进桥村道路硬化、一二组环境整治等扶贫工程建设,逐步改善村庄面貌。

(四)坚持保障改善民生不动摇,满足人民新期待

是保障全民健康。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完善预防、救治、应急保障等体系。大力推进卫生院留观大楼、ct检查室、康复中心建设工程,增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争创省级卫生乡镇;二是加强社会保障。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加大就业创业服务,稳步提高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救助保障水平;三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开展文化三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争创省级文明乡镇;四是维护社会稳定。加强重点群体和人员稳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群体性事件预防处置等工作,全力保障社会稳定。重拳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加强法律援助,开展八五普法,实施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持续扩大法治天门影响力;五是巩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强化政治意识,提高践行初心能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

(二)强化担当意识,提高执行落实能力。增强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集中精力办实事、解难事、求实效。紧扣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盯新一年政府工作目标任务,紧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短板,进一步创新举措、苦干实干,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树牢宪法意识和法治理念,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习惯。严格遵守政府工作规则,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调查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度,确保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新闻媒体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强化自律意识,提高廉洁从政能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厉行勤俭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做好政务公开。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加大对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的专项治理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清正廉洁的形象赢得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令人鼓舞,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保持一年干两年、一年干出两年成效的劲头,把因为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全面完成2021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开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贡献拖市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