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拖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614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拖市镇 文 号
标 题: 拖市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拖市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3 12:00


——202073日在拖市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镇人民政府镇长刘文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拖市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镇人民,较好完成了镇六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年固定资产投资4.88亿元,占市布任务104%;税收收入310万元,占市布任务10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5%9.5%

(一)抓产业发展,实体经济不断强化。

坚定市布招商引资任务不动摇,全年落实签约项目3个,开工项目2个,竣工项目1个,四上企业入库3个,新增小微企业4家。新途薯业顺利投产并迎接全市项目拉练,并以此为依托流转土地面积2万亩,建设优质马铃薯生产、加工基地。继续实行招商引资保证金制度,坚持每月党委班子带队,机关干部、镇直单位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参与外出招商。全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外出招商14次,共上报招商引资第一信息14条。

(二)抓三大攻坚,发展质效显著提升。

成功应对重大风险。开展校园、加油站、人员密集企业等重点场所排查整治,杜绝了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成功应对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疫情和重大传染病,保障了公共卫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化解夏季特大旱情灾害,引天北长渠水源补充凤凰支渠,组织人力物力全力抢打机井120眼,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完成324981人脱贫、2个村整体出列的目标任务。完成危房改造37户,贫困户改水54户。申报雨露计划学生103人、15.45万元;寄宿生补助学生170人、90875元。发放小额信贷6户、29万元。优化调整结对帮扶干部,发挥市场主体的辐射带动,新途食品吸纳贫困户15人,年收入达1万元以上。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做好五字文章,推进养殖污染治理。全镇共拆除养殖场378家,全拆面积12万余平米去功能面积8900平米;完成83家养殖场设施建设和改造;疏洗河道里程超过100公里,清洗塘堰面积800余亩;发包一批水域养殖经营权,从根本上解决了滥排偷排公共水体的行为。坚持全域全天候秸秆禁烧,禁烧工作总体平稳受控。统筹治理工作正常、长效开展,保洁工作实现全覆盖。规范开展河湖长制工作,班子成员每月开展app掌上巡河,河道保洁员全天候开展河道保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跟踪督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1个、省级环保督察5条反馈意见全部整改销号。

(三)抓乡村振兴,三农基础全面夯实。

扩大农业优势。培育5个农业精品示范园,投入50万元完成1个马铃薯百亩精品示范园建设,亩产增收15%以上。发展特色农业。全镇大西洋马铃薯面积扩大到2万亩,地瓜种植面积1万亩。投入50万元建成夏场香菇产业园,为村集体创收9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天然气建设启动仪式召开,万亩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顺利实施,汉北河二期整治工程加快推进。完成县河23.6km、南河上游3km、运粮河上游3km清淤并建设防洪护坡。完成肖家沟、横支渠、严家沟、运粮河、夏场河河道清淤,丁仗村9组、友谊河清淤整治。实施小农水建设完成7个村排水沟开挖、4处沟渠清淤疏通、2座维危桥维修加固。完善道路交通条件。完成通村公路建设60公里,拓宽农村公路45公里。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年建改农村厕所9901座,新建农村公厕15座。推进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文明村、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新确认命名夏场、丁仗、周堤、南河4个市级文明村,全镇文明村增至8个,评选十星级文明示范户2000户。

(四)抓建设管理,城镇品味明显提高。

优化道路交通。整合扶贫、交通、国土资金,拉通横河村至原佘湖村2.6公里道路。老潜杨线14公里双车道升级改造工程全面竣工。完善城镇建设。先后投入50万元,完成赵台桥面、电站河桥面改造和花坛建设;结合创文工作在镇区建设大型文化墙3处、大型花坛2个;完成镇区3.6公里道路道路标志标线划定。镇区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 6个主要单位雨污分流管网建成使用。机关周转房建设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加强镇区管理。开展占道经营、店铺广告牌等环境综合整治,城建执法和巡查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落实强筋壮骨工程。新建2个高标准党员群众活动中心示范点,提档升级4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新增1个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完成5个软弱涣散村整顿。

(五)抓社会事业,民生福祉有效改善。

教育卫健稳步推进。中心学校教职工周转房建成使用,拖市一中上榜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面开展计生优质服务,计生奖扶特扶政策落实和资金发放到位率100%。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认真开展大病专项救治。村卫生室管理更加规范,配备33个村卫生室合格村医并规范执业。文化事业持续繁荣。高标准建成1个镇区文化服务中心、1个村级文体广场。首期舞蹈培训班成功开班,全市文化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我镇召开。成功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演。继续实施文化三下乡活动,完善8个村健身器材设施配置。完善社会保障。强化城乡低保、民政救助、社会福利等制度保障。全镇发放低保救助金460余万元,发放各类优抚款280余万元。完善养老事业发展,完成福利院门面改造和平安工程建设,改建厕所3个,增加特护床位4间。加强社会治理。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取缔1处非法宗教活动场所。严格落实禁毒工作,完善办公场所建设,落实人员保障。深入推进七五普法,继续聘请法律顾问,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全面落实信访四包一责任,成功化解信访积案1件, 减存量工作取得重要突破。

(六)抓自身建设,履职效能切实增强。

规范办事流程。全年信访大厅共接待上访群众90人(次),受理案件90件(次),处理信访案件90件(次),办结率达到100%;全年办理市委书记专属版留言问题27件,市长督办事项、行风热线、大督查等各类交办件10件。全年办理镇人大代表建议55件,办理回复和满意率均为100%改进工作作风。发文数量、会议数量分别同比下降58%27%。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即知即改工作,天蓬生物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深化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六条禁令,狠刹四风及隐形变异问题。曝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5个,约谈5人,查处形式主义典型案件6件,给予党纪处分6人。开展三资清理、大数据比对工作,严肃查处一批农村三资管理违规问题,给予工作约谈13人次,给予纪律处分7人。

统计、工会、移民、民族宗教、武装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应该说是喜获丰收的一年,我们历经多年的低迷,重新崛起。领导班子实绩底线考核位列全市13名,被授予优胜单位;镇域经济考核同比进位11位,获得全市通报表扬;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法治建设、基层党建单项工作均获得优秀等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严格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示精神,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镇党委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指挥部,镇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机关干部、镇直单位、村组干部、医护人员全员上阵,落实最严格管控措施、最强大宣传攻势、最及时应急处置在全镇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果涌现出了张丰村党支部副书记徐明银典型人物,三垱村、庙河村等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疫情工作转入常态化后,我镇科学、有效、有序开展复工复产,按照全面摸排、有序对接、复工核准、督查检查四个工作环节,助力企业纾难解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4个企业申报复工复产启动资金795万元,向11个重点合作社送口罩、送政策,点对点开展服务;帮助企业联系销路解决雪里红、大白菜等10万余斤滞销蔬菜销售;代办复工复产手续,全镇 10四上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各位代表!去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这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履行职责、依法监督和积极工作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拖市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工业经济薄弱,支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缺乏;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产业转型任重而道远;村集体经济薄弱,债务较大和收入来源缺乏矛盾突出;污染防治任务艰巨,积存粪污清理和黑臭水体整治难度巨大;城镇建设发展缓慢,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双重考验,我们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拓展更加安全可靠的发展环境与空间,按照目标不变、速度不减、标准不降的要求,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掉下的进度赶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为建设“绿色天门、创新天门、活力天门”贡献拖市力量。

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工业企业技改扩规增长10%,农产品加工产值6.81亿元,税收307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新增规上企业1个,小微企业4个,限上商贸企业1个。围绕预期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 围绕招商引资强总量。

保持常抓不懈,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地位。加强招商引资专班力,制定全年招商外出计划,对重点项目排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制定任务书、明确责任人,实施台账管理、跟踪督办。强化招商引资责任,坚持一把手招商,继续实施招商引资保证金制度,对招商引资实行重奖,对不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不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的单位严肃追责。

发挥资源优势,重点开展产业链招商。重点围绕马铃薯、黄豆、豆角、地瓜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发力,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依托半夏种植基地,重点跟进安徽松瑞制药有限公司,力争在大项目方面有新的突破。依托白酒产业传统优势,整合全镇白酒生产资源,重整拖市酒业。力争全年签约项目2个,投产1个,入库项目1个,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0%

培育本土企业,持续推动产业升级引进社会资本,加快夏场园区路、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导落户企业有序聚集。大力推进小进规,支持玖石科技、新途薯业做大做强,争创规模企业,确保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家,小微企业4家。扶持广沣食品、元淼农业发展线上销售,打造电商品牌;支持广沣食品、新途薯业、元淼农业走出去参展,支持注册天门大豆地理标志,提升企业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继续支持和推广夏场模式,鼓励退养户实行转型发展,实施一村一企计划,发展村集体经济。

(二) 补齐发展短板优环境。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顶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的要求,对尚未脱贫人口,实施挂牌督战。按期完成2020年度7个村14个项目440余万元扶贫项目实施安全饮水和危房改造清零”行动实现住房安全保障、安全饮水全覆盖。认真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确保在8月底前,完成全镇剩余85202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坚决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统筹抓好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四位一体问题整改,确保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真销号、不反弹。继续开展全域秸秆禁烧、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等行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持续推进南河流域水环境整治,高质量完成6条小微黑臭水体整治;加强企业环境监管,及时对接执法部门开展环保执法;确保省考跨界断面水质达标。

切实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保持打击非法集资、金融、电信诈骗等违法活动的高压态势,全力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以今年以来几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为警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举一反三,加强问题整改,排除安全隐患。严格落实信访四包一责任,推动积案减存抑增工作。

(三) 加大城乡建设促发展。

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做好品种、品质、品牌文章,积极打造百亩精品示范园,落实  一村一品。大力发展马铃薯、半夏为代表的特色产业,以鸿远马铃薯专业合作社为核心,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3万亩,以庆仁堂半夏加工厂为依托,培育黄流200亩半夏种植基地,打造高标准示范种植园区,力争半夏面积增加到1万亩。按期完成万亩高标准农田整治,加快推进横河村集体农旅结合项目。二是建设美丽乡村。结合迎宾大道绿化工程、荷沙线拓宽改造、老潜杨线升级工程,巩固黄流村小微景观改造成果,继续加强乡建机构合作,打造黄流、夏场、官沟、横河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整治村。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完成汉北河二期工程;继续实施通村公路建设,力争新建通村道路12公里、加宽农村道路10公里;建设老潜杨线四好农村公路;改造丁仗、原双河、原佘湖、横河5危桥。完成农户厕所改造、公共厕所建设任务,加强城乡垃圾统筹治理,完成梁场集贸市场建设,提档升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2个。

全力改变镇区环境面貌。结合全市擦亮小城镇行动,实施潜杨线迎宾大道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完成环城路刷黑改造,开展人民路、富民路、中心街示范街建设。加快推进镇区居民污水管网并网建设,全面清理疏通地下排污排水管网,彻底实现雨污分流。规范镇区店面经营管理,整治伸店经营,严管流动摊点,严控户外广告,依法拆除违规遮阳棚,统一规范各类强弱电线路布局。开展全域创文,编制新一轮城镇规划,加强省市文明村镇、卫生村镇创建活动,确保今年市级文明村、卫生村达到80%以上。

(四) 增进民生福祉保稳定。

稳步推进就业。认真落实省市工作安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有效科学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做好企业用工返岗服务,点对点开展送政策,帮助员工安全高效返岗。

完善社会保障。加大社会救助、社会保障、老龄等政策宣传;深挖合作医疗、居民保险人员,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确保居民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的收缴工作全面完成;切实关注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摸排困难群众生活状况,落实各项救助政策;发动吸纳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开展访贫助困活动,多渠道给予救助关怀。

发展文教卫事业。积极参与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完善拖市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功能和场地建设,按标准建设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面开展疾控大培训、健康大宣传活动,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建设2个村卫生室,尽快启动卫生院留观大楼、ct检查室、康复中心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水平。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加强政治建设。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落实镇委工作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展工作。注重意识形态工作,凝聚强大发展力量。

(二)完善法制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原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四个不直接分管末位发言等制度,做到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加强对党委会议定事项的督查落实,坚决杜绝重大事项决而不行行而不实。落实主体责任制度,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第一责任意识。  

(三)强化作风建设。四百双争双评议活动为指引,强力推动干部作风和行政效能提升,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建设,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提高优质服务水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继续整治四风问题,从严控制三公支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

(四)深化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大查处和通报力度,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2020年,镇政府将继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

各位代表!未来充满希望,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乘风破浪,快马扬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1.实施公共卫生提升工程,启动卫生院留观大楼建设。

2.提档升级2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3.新建农村公路12公路,拓宽农村公路10公里。

4.新建1个农贸市场。

5.启动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实施3个美丽乡村整治村建设。

6.实施6条小微水体整治。

7.开展环城路刷黑工程,实施亮化美化建设。

8.完成剩余85户、202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