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拖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7662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拖市镇 文 号
标 题: 拖市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拖市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28 11:30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828日在拖市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刘文涛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8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2018年上半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镇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经济实力不断增强。1-6,全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18%;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390万元,占市布任务5.9亿元的59.6%,较去年同期增长28.32%;农副产品加工产值累计完成16233.2万元;完成工商税收124.2万元,其中国税完成60万元,地税完成64.2万元。

招商引资精准有效。按照市委、市政府五大产业定位拖市发展方向,着力在字上做文章,大力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截至目前,党委班子成员共带队外出招商10多次,报送重点项目信息4条,储备意向项目1个,接待客商124批次458人次。目前已完成签约项目4个,其中2000万元以上2个、1000万元以上2个;在建项目4个;竣工项目2个;意向项目3个。

天西崛起认真落实。立足我镇农业大镇这一现实基础,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互联网+基地等多种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积极支持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形成南河地瓜、粱场马铃薯、金滩娃娃菜、徐集花生等特色种植区,在全镇形成了五万亩规模的蔬菜种植基地,打造集马铃薯深加工园区、蔬菜物流产业园区和粮食深加工产业园区为一体的天西农产品交易区。目前,夏场工业园已入驻企业2家,梁场蔬菜产业物流园正在征地程序。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天西农业休闲旅游区。依托客潜线承接荆门屈家岭、太子山旅游业,规划在金滩、梅河、王福、赵台、三垱、牯水等村建立千亩果蔬采摘园,打造休闲旅游区。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围绕准、实、严要求,组织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机关干部进行了贫困户信息采集,对全镇1476户贫困户及时更新了网上信息。压实驻村帮扶和结对包保干部的责任全镇10个驻村工作组30名工作队员严格执行驻村工作队四个制度、落实十项任务,全身投入到驻点村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中。同时将每月28日确定为全镇结对帮扶日,组织各级包保干部进村入户搞好走访慰问。加大督查检查整改力度。全镇42个村在前期开展入户调查、信息采集、档案整理等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4月市级暗访情况通报上的问题清单,进行自查自纠和整改。九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对我镇2018年计划整村出列的贫困村陈桥村对标找差,各类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依托全镇130家合作社、176家家庭农场,发展一村一品主导产业,鼓励更多的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到产业扶贫中来。

环境治理扎实推进。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为指导思想,严格落实省委和市委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部署要求,做好全镇生态环境治理。下大力气整治养殖业面源污染,在年关停拆除161家养殖场的基础上,全面向养殖污染开战,推进819家养殖户的治理工作,力争改善群众人居环境。进一步加大城乡垃圾统筹治理力度,投入47万余元进行了保洁员工资发放、保洁工具购置、分类垃圾桶购置和积存垃圾清理等工作,做到了生活垃圾收集全覆盖。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在南河改造工程基础上继续争取政策支持,推进运粮河、友谊河、龙河流域改造,目前已经投入资金50余万对入河排水口进行全面清理。积极对上争取支持,对南河、龙晶河、运粮河、肖家沟四条市级河道继续进行清理。加快绿化进程,在着力抓好村庄绿化的基础上,加大宜林地造林力度,目前已经保质保量完成了绿化任务500亩。启动了镇区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已完成金窑、王福、梅河等村共计1703户农户厕所建设,全镇改厕工作已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把社会事业进步作为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认真开展低保清查,取消低保110人,低保转低收入99人。完善救助制度,上半年各类救助人次达到907人次,发放救助金额76万元。全面加强卫生室规范管理,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全镇414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健康管理服务,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830名慢性病患者接受免费随访服务,全镇累计随访33000多人次,投资150万元的镇卫生院医技楼建设项目已于4月启动施工。坚持三贴近原则,不断丰富文化活动。通过广场舞、文化墙、村村通广播等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信心决心,共同聚力推动拖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打造了拖市读书会平台,增强宣传工作人员的理论功底、笔头文章和口头功夫,整合文化站功能,定期编排新节目,把党的新思想、新提法、好政策融于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种黑恶霸势力,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畅通信访渠道,落实一岗双责,大力推进信访接访工作,开辟了专门的信访大厅,安排了专人接访,各类矛盾得到有效化解。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形式总体保持稳定。此外,统计、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民兵武装、档案、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坚持把政府自身建设作为营造良好环境、增强发展保障的重要举措,将依法行政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严控三公支出。强化廉政风险防范。认真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依法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决纠正四风”,突出治理庸懒散软,作风建设深入推进,行政效能显著提升。

各位代表,回顾上半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履行职责、依法监督和积极工作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全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拖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拖市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经济总量偏小,尤其是工业经济薄弱,支撑经济发展的项目少;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特色农业品牌不响;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全面实现小康难度仍然较大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砥砺奋斗,扎实苦干,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绝不辜负全镇人民的期待和重托!

二、2018年下半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要一年。下半年,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镇人大六届二次会议决定,着力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九件实事。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培养壮大工业经济,强化产业项目支撑

强力开展招商选资。树立招商引资为第一要务、环境保护为第一门槛的思想,促进信息共享、资源统筹,实现招商引资量质齐升,力争引进一批投资量大、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项目。下半年引进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1个,引进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1个。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鼓励拖市籍在外人员回乡投资兴业,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力争培育规上企业1家,税收过30万元企业1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落实重点项目领导责任制,大力开展项目集中开工、难题清零销号等攻坚活动,加强项目对接服务,不断提高项目签约率、履约率和开工率,力争年内实现玖石科技、清强薯业等项目建成投产;盘活楚天香酒业,扶持天瑞木业、大昌商贸、鸿达香业等企业扩规上档,做大做强。加强国家、省市投资重点政策研究,全力争取各级政府预算内投资项目,争取有一批项目列入省、市重点。

优化发展投资环境。进一步加大工业小区建设,完善荷沙线200亩夏场服装工业园和100亩新集工业小区建设,着力打造环境最优、服务最好、功能最全的工业发展平台,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吸引力和承载力。牢固树立企业发展、地方生财的双赢思维,进一步净化项目建设环境,严厉打击抢种抢建、强揽工程等违法行为。积极争取项目扶持,通过银企对接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领域。

(二)聚焦绿色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进一步优化生产结构。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大力推进特色种植业发展,全力推动虾稻连作,新增集中连片面积200亩,全力推进规模经营,加快提升产业化水平,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年内引进上海中城银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流转土地2万亩,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特色农产品物流区、马铃薯深加工基地。全面推广绿色标准化生产规程,引导农民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力争三品一标认证实现零的突破。

加快实施农村综合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经营权流转。引导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争下半年新增农业专业合作社3家,新增家庭农场31家。积极协调国土部门,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在具备条件的村申报实施土地整理项目,逐步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化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加强村级三资清理和债务管控化解,提升农村资产经营能力,推进村级留用地、沉睡资源开发,努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完善农村基层自治制度,加强对村务决策、执行、公开和工程项目实施、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监管。

全面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实施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同步推进贫困村脱贫、中心村提升、空壳村扶持、文化村培育等工程,力争年内全镇有更多的村纳入中央和省市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培育壮大农村电子商务产业,畅通农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积极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创意农业等业态发展,培育发展特色田园综合体。

(三)突出环境综合治理,推进新型城镇建设

全面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制定镇区总体规划和乡村规划。进一步拉大镇区规模,逐步实现农民向镇区、人口向社区、工业向园区的城镇要素三集中。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下半年完成通村公路建设13.5公里,协助市有关部门完成荷沙线拓宽工程建设,完成新老潜杨线维修改造建设。

全面加强城镇管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城镇管理。继续深入开展占道经营、交通秩序、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巩固和扩大集镇环境整治成果。进一步理顺城管体制,强化部门管理职责,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群管群治的长效管理机制,塑造洁、绿、亮、美、畅的城镇环境。进一步加强乡村规划管控,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城乡品味。

全面加强生态建设保护。实施乡村清洁、蓝天、碧水三大工程。进一步加大城乡垃圾统筹治理工作力度,结合环保督查和清废工作,对各村积存垃圾摸底登记,分期分批彻底清理,做实做细“十户联创”和“两清”工作,完善户保洁、村收集、镇转运的长效机制,确保保洁质量提档升级。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工作,继续发扬上半年禁烧工作作风,确保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全面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按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完成114户规模养殖户综合治污设施建设。严格贯彻落实河长制,每月巡河一次,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同时落实沿线河道保洁员,每月开展定期巡查。推进环境保护社会自治管理,推动社会资本参与生态项目建设,鼓励群众、企业、社会团体等参与环境治理,形成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风尚。

(四)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照检查清单,全面完成村档、户档规范化管理;完善重要考评数据整改,补齐工作短板,做到危房清零、安全饮水全覆盖、贫困户增产增收、金融扶贫覆盖所有未脱贫、九有项目建设达标;进一步开展政策培训,让扶贫政策深入人心;扎实抓好政策落地生根,确保扶贫政策开花结果;压实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干部责任,做到真帮真扶;加强社会扶贫网推广运用,全面完成贫困人口和爱心人士注册任务。

认真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继续实施大病救助、社会救助和救难工作,重点保障好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和低保边缘人群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完善城乡低保核查、提标工作,对接政府兜底的精准扶贫户,落实政府兜底保障政策,核查登记农村留守老人715人,申报办理高龄老人生活补贴。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规范管理,严格落实每月巡查制度,建立完善大病集中救治台账和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台账,组织大病集中救治对象分期分批到定点医院实施救治,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家庭发展政策,准确率、及时率达100%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全面完成146户“四类对象”的危房改造。继续加强村级文化广场建设,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各项准备,高标准完成经济普查工作任务。

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坚持把安全稳定和平安建设作为重要目标要求,以争创全市综治工作长安杯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法治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做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深入推进社会综合治理,以群众情绪疏导、社会矛盾协调、社会治安防控为重点,深入推进严打整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健全畅通有序的信访秩序,引导群众通过法律诉讼程序解决信访问题。强化应急管理和临时处置,提升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坚持最严格安全生产制度,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的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三、全面加强政府建设

各位代表,拖市正处于奋力崛起的关键期,必须主动加压、提升标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树立忠诚担当、规范高效、务实廉洁的良好形象,努力建设组织放心、人民满意的政府。

树牢四个意识,建设忠诚担当的诚信政府。牢记为人民谋福祉的初心和使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严明纪律、严守规矩,把对党忠诚落实到为民服务、干事创业上。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行为规范的法治政府。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编制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完善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规范政府依法决策程序。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接受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政务和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责任担当,建设思想解放的有为政府。坚持人民利益至上,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以钉钉子精神将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克服僵化保守思想,打破条条框框约束,把创新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勇于推陈出新,探索新路子、形成新观念、提出新方案,全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提升工作效率,建设勤政为民的高效政府。把求实、务实、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永恒要求,完善绩效管理,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重心下移,做到工作方案化、方案任务化、任务责任化、责任具体化,不断夯实机关效能建设,做到高效率,快节奏,求实效,呈现政府工作良好形象。

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动深化政务公开,深入推进村务公开,突出抓好三公经费管理、重大项目建设等信息公开,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发生,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发展依靠实干,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建设宜居宜业、幸福美丽的新拖市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