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拖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894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拖市镇 文 号
标 题: 拖市镇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拖市镇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30 21:30

拖市镇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维护各行业安全稳定生产,切实保障我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共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切实承担“促一方发展、保一方经济”的政治责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推动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成立工作专班如下:

长:周镇党委书记

        高彩丽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陈贤辉镇人大主席

        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龚方俊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

        费志华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员:王明发  镇民政办主任

张才茂镇政法办主任

        沈佳豪镇应急专干

雷兰平  镇财管所所长

镇派出所所长

程邦武镇中心学校校长

朱志刚镇卫生院院长

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赵玉顺镇水管站站长

常  青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宝管理所所长

各村(社区)书记

专班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办,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费志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统筹负责拖市镇安全生产组织实施工作,沈佳豪同志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各村(社区)、各成员单位要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地,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指定相应责任人和具体负责人。

三、工作任务

(一)领域范围。电力和工业领域、烟花爆竹领域、食品安全领域、交通安全领域、建筑施工领域(农村自建房)、城镇燃气领域、校园领域、医院领域、商贸(成品油)领域、农业农村领域、冬春火灾防控、服装加工场所等。

(二)工作方法。镇应急办持续开展不定期督查督导,由镇领导带队,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定期深入村(社区)、行业领域重点单位、要害部位开展常态化督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除及时向相关村(社区)、单位进行交办外,还要跟踪督促,落实整改。镇应急办与各村(社区)、单位对全镇工业企业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责任是否落实、安全通道是否畅通、电气线路是否合规、消防器材是否配备、电动车是不是在室内过道充电、安全警示标志是否上墙、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开展等,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及时整改销号,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四、工作考评。

(一)日常工作。村(社区)对辖区内企业、养老机构(福利院)、餐馆、烟花爆竹店、商超、服装加工厂、燃气管道、农村厨师从业情况等有日志记录,了解各点位易发的安全隐患,制定应急预案。节假日、重要时间点有人员值班值守,发生事故第一时间上报镇值班室。

(二)宣传教育。村(社区)对各自辖区内桥头、河边设置防溺水安全警示标识;进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对辖区内企业、各类经营户进行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宣传教育;对农村自建房进行安全教育;针对民房、沿街商铺等进行用电用火用气安全、电动车禁止入户充电宣传教育。

(三)隐患问题整改落实。村(社区)对交办的隐患问题要跟踪督促,落实整改,确保辖区内未发生消防、食品、医疗、交通、溺水、自建房等方面危及生命健康的安全事故,未发生重大经济损失事故和其他重大安全事故。

                                       拖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