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拖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797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拖市镇 文 号
标 题: 拖市镇2017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拖市镇2017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3-29 00:00

  一、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和“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防控方针,紧紧围绕“两个努力确保”的防控工作目标,周密布置,完善措施,统筹安排,切实做好今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二、组织领导
  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要求,为认真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现成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吴华东
  副组长:高彩丽
  成  员:严汉平  雷兰平  肖新忠  邹永光  潘甜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肖新忠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时间安排
  1、动员培训:3月21日召开全镇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安排部署春防工作、培训防控人员。
  2、防疫物资发放:严格按强制免疫通知单到兽医服务中心领取。
  3、羊存栏摸底上报。3月22日--23日集中防疫人员开展羊养殖场(户)的基本情况摸底核实工作,做到准确真实。
  4、集中免疫:3月24日开始全面启动,力争4月23日前完成普注任务,24--30日开展查漏补注工作,5月2日以后做好迎接市、省春防检查验收。
  5、防疫督导:整个春防期间,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将成立督导专班,全程进行跟踪督导,跟班防疫,掌握动态,把握好质量和进度。
  6、防疫考核:5月1日至2日,组织春防考核验收,春防结束后,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将组织专班进行考核验收,验收结果纳入春防工资结账。
  7、开展补免:5月上旬对免疫抗体不合格的地方,加强督导开展补免。同时对重点部位、高风险养殖场所开展口蹄疫、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二次强化免疫工作。
  四、工作任务
  1、基础免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鸡新城疫、小反刍兽疫免疫密度100%,免疫抗体85%以上;生猪、牛羊免疫标识率100%;散养畜禽免疫档案登记率100%,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养殖档案建档率100%。
  2、动物血防:全镇各血防疫区村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家畜(牛、羊、马属动物、大桥村含犬)存栏、查、化疗档案,并完成市布大家畜采血及普遍治疗任务,认真做好全覆盖。
  3、家畜布病监测净化:按照《湖北省防治布鲁氏菌病(2017--2020年)实施方案》要求,采取“检测--扑杀--监测--净化”策略和“检、杀、消、管”的综合防控措施,深入推进布病净化工作,要对所有的羊场全部普查完、检测完、阳性扑杀完,净化率100%。
  五、具体要求
  1、落实防控责任。按照“地方各级政府对动物防疫工作负总则、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负责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的要求,切实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2、落实防控专班。要迅速行动,召开春季防疫动员会,制定防疫实施方案,成立防疫专班,落实防疫任务,迅速开展工作。每个防疫专班3人。
  3、巩固防疫示范基地。每个防疫专班继续从基础免疫、标识管理、抗体监测、疫情测报、疫苗管理、防控监管、档案规范、应急管理、舆论宣传等9个方面着手,细化每块工作,强化每项措施,巩固“两村五场”成果,逐步在辖区推广示范基地创建经验,深入推进、扩大创建范围,为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创建和畜禽主要疫病净化打好基础。
  4、落实羊布病采样检测。3月22日--23日,防疫专班利用2天的时间下村入户认真摸底核实羊养殖场(户)的基本情况,如实填报统计表,24日上午9点上交到站。今年,凡是去年检测有阳性的养殖场2个月采样检测一次,连续检测3次,直至全部淘汰处理阳性羊,对阴性场每半年检测一次,随时监测羊布病发生动态。
  5、严格操作规程。按照“一个操作规程、两个全覆盖、六个不漏”的要求(一个操作规程:苗不离冰,应急药品不离身,消毒严,部位准,剂量足,挂标牢,登记清;两个全覆盖:覆盖所有畜禽养殖场和散养户,覆盖所有养殖畜禽;六个不漏: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针不漏量),严格遵守技术操作规范,确保不发生因技术不规范引发的防疫事故。
  6、强化疫苗和耳标管理。按照《动物免疫标识管理办法》、《湖北省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疫苗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严格管理动物疫苗与耳标。一是疫苗耳标要专人专帐管理,明确工作职责。二是要规范收发工作流程,严格出入库审批手续。三是自主免疫养殖场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免疫剂量配发疫苗。四是提倡首次免疫时加施耳标;出栏戴标要与现场检疫同步,严禁违规配发耳标。五是加强冷链体系建设,保证疫苗质量。六是要按照“领一交一”的原则认真做好疫苗空瓶回收工作。
  7、强化疫情监测。抓住集中免疫的有利时机,做好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重点强化种畜禽场、交易市场、规模化养殖场、养殖密集区等重点地区的疫情监测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逐级报告和疫情举报核查制度,及时上报疫情。继续执行动物疫情月报告。
  8、强化监督管理。强化重点部位“八到位”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动物及动物产品屠宰、经营、运输、储藏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对病死畜禽严格按照“四不一处理”的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加大兽药打假力度,严厉查处经营禁售药品和假冒伪劣产品的不法行为,重点打击非法销售兽用生物制品的违法行为,确保免疫安全有效。
  9、强化应急值守。认真落实《天门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值守防控工作机制,加强应急预备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完善应急管理制度,上墙应急队伍名单,做好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各项准备。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联络畅通,确保一旦发生疑似重大动物疫情,要迅速行动,果断处置,坚决把疫情扑灭在萌芽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