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拖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798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拖市镇 文 号
标 题: 拖市镇卫生室规范管理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拖市镇卫生室规范管理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11-15 00:00

  为全面贯彻卫生与健康工作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五部委《村卫生室管理办法(试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北省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天门市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全镇村卫生室管理和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 总体目标
  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围绕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目标,稳步实现农村卫生资源配置和布局更加合理有效;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和服务条件更加完善完备;乡村医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行为更加规范;乡村医生待遇和补助水平逐步提高,队伍更加稳定的良好局面。
  二、工作内容
  (一)规范村卫生室机构设置。
  遵循一村一室的原则和“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基本要求,全镇范围内开展清理,对产权有争议、不符合条件、未经批准、规划外擅自设置、以家代室行医的坚决予以取缔,建立群众看放心病的安全屏障。
  卫生室内部按照四室一房的标准分开设置。不得设置手术室、制剂室、产房和住院病床。卫生室机构名称统一按照省级相关要求“拖市镇某某村卫生室”命名,不得加挂使用其他医疗机构名称;标识标牌规范统一,清晰醒目。基本设备按照《湖北省村卫生室建设标准(试行)》要求对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出诊箱、压舌板、软尺、身高体重秤、污物桶、贮槽、换药盘、敷料罐、观察床、诊断床、诊断桌、药柜、资料柜、治疗台、高压消毒锅、输液架、氧气袋、小型器械包、胎心听筒、医用反光灯、紫外线灯、针灸、火罐、电话、电视机和VCD等29种设备配置齐全。
  (二)规范医疗卫生服务行为。
  严格规范诊疗行为,做到服务规范,记录完整;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规范用药行为,预防医疗差错和事故发生,确保医疗安全;扎实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辖区居民切实提供均等化的规范服务。从业医生必须挂牌上岗,持证执业,统一着装,严禁对待病人态度“生、冷、硬、推”;严禁开具“大处方”;严禁“一人持证,全加上岗”的违法医疗行为。全面落实基本医疗村医首诊责任制,鼓励开展中医适宜技术、一体机健康检查等特色服务,有效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程。
  (三)规范村卫生室人员配备。
  严格按照核定的编制配备卫生室从业人员,从事预防、保健和医疗服务的人员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执业资格,新进人员必须具备中专以上医学专业学历或执业助理医师以上执业资格,条件允许的应配备女性和中医技术人员,鼓励卫生室在岗人员接受医学学历继续教育。
  对于不符合从业人员执业资格的予以取缔;未到定点卫生室执业的,责令11月底以前在定点卫生室执业,拒不执行的,报送市卫计委,由综合监督执法局依法依规予以行政处罚;乡村医生中止执业活动满2年以上的,依法注销乡村医生证。乡村医生年满60周岁,不再进行注册,确有需要的由村委会申请,镇政府审批同意,报送市卫生计生委审核资格备案后,村委会方可返聘。
  (四)规范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确保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实行药物零差率销售。卫生院加强中心药库规范化建设,村卫生室的药品、器械由卫生院中心药库统一采购、调拨、配送,确保村卫生室基本药物配备率、使用率和零利率达100%,坚决杜绝村卫生室擅自网下采购。按照相关规定合理控制输液率,规范使用抗菌药物和辅助用药,村卫生室只能使用非限制使用级,抗生素使用品种须向卫生院报备。
  (五)规范感染管理和医疗废弃物处置。
  严禁重复使用和变卖一次性医疗器械,严格执行消毒隔离等感染管理规定和要求,严禁感染安全事故发生。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和废水处置标准,建立健全规范的医疗废弃物专门堆放地点和登记档案,定期上交卫生院集中处置。医疗废弃物于生活垃圾分装,医疗废水必须经过严格的处置后排放,严禁废水直排,严禁医疗废弃物、废水安全事故发生。卫生院内部由院感办负责,村卫生室由公卫科卫生监督协管员负责。
  (六)规范乡村医生绩效考核和合理补助。
  坚持多劳多得、按劳取酬的原则,根据服务人口、服务数量、服务质量等考核内容,合理确定乡村医生补助。乡村医生补助经费统筹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医疗服务收入、财政专项补助(运行经费)和基本药物补助资金等多种渠道给予解决。
  (七)规范乡村一体化管理。
  全面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认真履行村卫生室余武培训指导和监督管理职能,严格按照统一规划,统一人员准入,同一业务管理,统一药械购销,统一财务监管,统一绩效考核,财务独立核算,责任独立承担的“六统一,两独立”基本准则,切实加大对村卫生室的知道、管理、和监督力度。
  (八)规范长效管理体制机制。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范,规范村卫生室管理、行为规范、预防保健、医疗安全、安全注射、消毒隔离、废弃物处置、药品管理、传染病报告处置、监督管理、绩效考核等相关制度,统一标准,规范操作,定期开展考核。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7年10月24日-10月31日)根据《天门市村卫生室规范管理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专项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认真研究部署整治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任务明确、措施可行的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2017年11月1日-12月31日)
  按照制定的方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调查摸底,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间节点。
  (三)检查验收(2018年1月1日-1月31日)
  镇政府组织专班对整改落实情况考核验收,对规定时间内整改不到位的通报批评,限期整改达标,实行责任追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