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拖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文化体育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796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拖市镇 文 号
标 题: 拖市镇基本情况
拖市镇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15-03-02 00:00

一、基本概况
  拖市镇位于天门市西北部,东隔天门河与京山县永隆镇相望,东南与天门市渔薪镇相邻,南与张港镇和蒋湖农场戈巴湖分场接壤,西毗多宝镇,北以汉宜公路与钟祥旧口镇交界。全镇辖42个自然村和1个社区居委会,总面积133.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720.47公顷,总人口7.4万人,南北长21.95公里,东西宽11公里,东距天门市区38公里。
  拖市镇原名拖船埠,拖船埠的地名传说有二:一说天门河在此弯曲狭窄,加之夏场河水由此流入天门河,水流湍急,摆渡困难,渡船摆渡只能用铁索往返拉渡,故称拖船埠。二说此地原名邻里铺,清咸丰二年(1852年),钟祥狮子口溃口,此地连淹七年,民不聊生。一天,修堤官员的座船至此停泊,老百姓把官船拖上岸来,要求修复溃口堤段,修堤官无奈,只好答应修复。老百姓才将官船拖下水,故称拖船埠。
  二、村镇建设
  近年来,我镇不断加大对镇区基础设施的投入,城镇整体功能逐步完善,农贸大市场及商业步行街建设已初显雏形,城镇商贸活力得到提升。旱厕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村固定垃圾池建设成效显著,全镇初步形成了工业集中区、政务办公区、金融商贸区、民生服务区、新型商居区的规划布局,经济活力逐步增强,城镇品位明显提高,大力发展农村清洁工程,农村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商业街、人行街实行“户保洁、村清运、镇集并”的城乡环卫保洁模式,绿化建设同步进行,营造成了一片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街头绿地。
  三、经济发展
  全镇农业以种植棉花、小麦、油菜为主,兼而畜牧业,主要农特产有:地瓜、马铃薯、西兰花等。主粮作物稳产高产。油菜、小麦、大豆等大宗农作物亩产量均实现“十一连增”。特色板块扩面增效。反季节蔬菜种植基地初现雏形,杭白菊种植基地初具规模,“大西洋”马铃薯、拖市地瓜种植基地面积稳定,丰产丰收,效益明显。2014年,生猪养殖基地和鸡、鸭养殖基地形成规模,生猪出栏稳定在13万头,家禽出笼稳定在23万羽。合作经营模式创新。全年新成立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6家,全镇现有农业专业合作社达到32家,其中天蓬养殖专业合作社被农业部等九部委评定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并先后两次承接全省畜牧工作现场会。
  2014年,全镇全年实现工业生产总值25亿元,增长30.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3.07亿元,同比增长2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77亿元,同比增长17.8%;完成工商税收入库602万元,同比增长17.2%。全镇工业企业4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家。主要工业产品品牌有:天顺德、全盛禽蛋、天蓬集团、环方电子、元淼农业等。主要以纺织、机械、化工、建材、粮棉油加工为主。工业小区建设实现“三通一平”,切实提高了招商引资吸引力和承载力。工业小区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工业小区道路、给排水、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善,园区内水、电、路、管网等设施基本完善,整体框架基本形成,工业平台的承载能力和对外客商的吸引力明显增强。
  四、社会事业
  拖市镇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备。荷沙线、潜杨线、汉宜线贯穿全镇,村村通公路网呈网状全面散开,已实现村村通公路全覆盖。
  近年来,全镇加大各项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工作的有力发展,持续推进农村断头路建设,安全饮水工程实现全覆盖,兴建村民休闲锻炼活动场所,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拖市具有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扩大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
  拖市投资环境优越,经济蓬勃发展。拖市历届镇委、镇政府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经过多年的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我镇发展条件明显改善,全镇各级干部引领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励精图治的斗志更加昂扬,落户企业的税收贡献明显提高、转型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全镇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日趋高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